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环县 > 正文

从“手无寸铁”到“迎来高铁” 写在银西高铁全线开通之际

来源:陇东报 2020-12-26 00: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杜斌伟

2020年12月10日,银西高铁全线通过安全评估。

这条消息的发布,意味着银西高铁已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高铁的脚步,近了。

从2013年8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立项,历时七年多时间,这条承载着太多期盼的幸福路开通在即,老区人民曾经遥不可及的“高铁梦”变得触手可及。

七年多来,从西平铁路过境庆阳短短的11公里,到“复兴号”即将牵引列车在庆阳境内以250公里的时速驰骋273公里,从陕甘宁三省区交汇处封闭的“铁三角”,到综合交通网不断完善的“金三角”,这条路承载了太多的期盼……

七年多来,从客货兼顾的干线客运,到调整为客运专线建设方案,从攻克上阁村隧道深厚富水黄土隧道安全修建技术难题,到首次在中国国内有砟高速铁路轨道铺设中采用“推送法”,这条路承载了太多的不易……

七年多来,从沿线群众为铁路建设“让路”主动搬迁,到乘务员刘梦婷为了见证铁路开通三次推迟婚期,从几经转车花费大半天时间才能到西安的一路颠簸,到如今环县至西安只需约两个小时的“稳稳的幸福”,这条路承载了太多的故事……

(一)

银西高铁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八纵八横”高铁网和国家34项重点扶贫项目,它的建成对巩固脱贫成果、改善老区交通条件、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2014年9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新建银川至西安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同年,有关方面向国家有关部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反映,希望改变该铁路的建设标准,改为客运专线方案。2015年11月5日,国家发改委以发改基础〔2015〕2580号文件批复银西高铁调整可研报告。

控制性工程庆阳隧道于2015年12月先期开工。

从此,银西高铁建设成为庆阳干部群众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下转2版)

新闻推荐

2020年度国家级非遗陇剧推广展演在兰精彩上演

本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苏家英)12月11日晚8时,春绿陇原·2020年度国家级非遗陇剧推广展演在省陇剧院百姓戏...

环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环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醉美八珠塬2020-11-14 01:00
银西高铁环县站2020-12-24 00:38
评论:(从“手无寸铁”到“迎来高铁” 写在银西高铁全线开通之际)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