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庆阳市严密部署学校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来源:陇东报 2018-03-09 03: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随着春季气候转暖、学校开学,学校以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水痘、麻疹、结核病等为主的传染病疫情风险增加。日前,市卫计委会同市教育局从四个方面对全市学校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做出严密部署。

一是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学校传染病属地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学校传染病防控领导责任制度,健全学校传染病区域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明确辖区内各学校、托幼机构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监督机构、医疗机构工作职责,逐级制定学校传染病防控计划及方案,有效形成学校传染病防控合力。确保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及时、有效、果断处置疫情,杜绝聚集性疫情发生。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对未按要求开展防控工作,防控措施落实不力,造成疫情蔓延、扩散的,要视情节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是突出重点,认真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按照相关规定各学校和托幼机构严格落实新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学生健康体检、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及病因追踪等各项防控措施,加强病例的早期发现和管理,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开展应对演练。一旦发生传染病疫情,要积极协助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教学环境消毒及隔离处置,对受到污染的环境物品随时进行清洁和预防性消毒。

三是加强培训,不断提高学校传染病防控能力。各县区教育部门积极会同卫生计生部门定期组织本辖区学校相关人员进行传染病防控知识培训,使其熟悉学校重点传染病的主要症状及防治知识。同时,加强与当地教育部门的协调合作,及时沟通信息,认真做好学校传染病疫情及舆情监测,科学判断疫情动态和流行趋势,一旦发生疫情,及时提出预警和防控建议,并迅速采取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四是靠实责任,依法加强学校卫生工作监督检查。将学校传染病防控监督检查纳入年度常态化工作,在督促本辖区学校开展传染病防控工作自查的基础上,于春季开学初期组织卫生监督机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所辖各级各类学校、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生活饮用水、健康教育及学校环境卫生等工作进行联合监督检查。要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不力、存在传染病防控隐患的学校、托幼机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要及时通报,并依法从严处罚。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芳

新闻推荐

庆阳市出台《方案》 树优质安全农产品品牌实施“互联网+食品安全”行动

【本报讯】3月6日下午召开的全市食品药品安全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上,印发了《兰州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庆阳市将不断加强食用农产品、...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庆阳市严密部署学校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