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携手呵护美丽家园 西峰区持续推进全域无垃圾环境综合整治纪实

来源:陇东报 2018-04-18 01:12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刘新艳

如今,穿梭在西峰区的大街小巷、乡间道路、田野地头时,人们会不经意发现,昔日乱摆乱放的摊点消失了、乱停乱放的车辆摆放有序了、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了、城乡面貌靓丽了……这一处处可喜的变化,得益于持续实施的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工作。

今年以来,西峰区把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坚持“先干净、再整洁、再美丽”的原则,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行动,通过上下联动、内外并举、全民参与,助力城市乡村提升“颜值”、涵养“气质”。

顶层设计勾画实施路径

自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西峰区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全域无垃圾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整治任务,勾画了实施路径。

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多次深入乡镇街道、村组社区调研督查,对整治工作提要求、定措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级干部共同抓的工作格局。各乡镇街办通过全面推行主要领导包面、科级干部包片、一般干部包组、保洁人员包路段的“四包”责任制,细化治理内容,严格治理标准,逐级传到压力,形成了任务包干、责任到

人的网格化监管责任体系。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坚持把整治与保持并重、宣传与引导并举,以治理“脏乱差”为重点,对公路、河道沿线、建筑工地、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地段环境进行严格整治。

同时,按照西峰城区环境卫生作业考核办法,全面落实道路清扫保洁和冲洗抑尘、人机结合湿法作业,实行主城区与城中村卫生整治同时开展、主要街道与背街小巷卫生整治同步推进,集中刷扫道路积土、清理绿篱垃圾、擦洗护栏标线、清除死角垃圾杂草,提高城乡道路洁净度。

全民动员精准治理“顽疾”

“野菊、格桑花、映山红等花草易成活,花期长,颜色漂亮,到6月份,这条路就是一片花海,把村庄装扮得更漂亮了。”显胜乡唐苟村村民苟贵元说,自3月份开始,村里18位村民就开始修整树畦,清理清运路边堆积的垃圾和杂草。

近期,不仅唐苟村,西峰区各个乡镇村组的群众都行动起来,开展公路沿线、房前屋后美化靓化活动。

今年,西峰区把环境卫生整治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结合,紧盯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按照公路沿线视野范围之内无垃圾、村庄周围无“十乱”、庄前屋后无“三堆”、河道无堆积飘浮垃圾的“四无”标准。在区乡公路、村组道路沿线,采取“铲杂草、清垃圾、开边沟、整树畦,深松绿化带、涂白行道树”的措施,推行市场化保洁运作,以样板示范路为带动,改善各级公路沿线风貌;在城区,充分发挥36个网格化管理职能,采取部门联动,督促机关、学校、企业、商业门店落实门前“三包六禁”责任制,全面清除陈年垃圾;在农村,按照“清垃圾、拆破墙、整三堆、种花草、涂外墙”的思路,将治理重点向村庄周围、庄前屋后延伸,在农户门前建设小菜园、小花园,并进行围栏美化,全面治理“脏乱差”顽疾。

截至目前,全区共动用人力2000余人次,机械400余台,彻底整治垃圾坑点41处,清除各类垃圾1000余吨。同时,通过探索建立“村组垃圾收集点+乡镇垃圾暂存点+城区垃圾处理点”的设施配套模式,依托“一事一议”、中央环境连片整治等项目,累计建成垃圾暂存点54处、收集点827处、垃圾转运站24个。

跟踪问效铁面无私抓落实

“全体村民,每天早晨七点之前将各自的生活垃圾打包后,放到各组指定的垃圾收集点,不得在半途滴漏、抛洒、吹飘……”在董志镇庄子洼村《庄子洼村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约法”十条》中,约定了村民的责任义务、奖罚措施等内容,言简意赅,通俗易懂。

“村干部处理问题依照规矩,群众心平气顺了,村干部也可以放开手脚行使职权,服务百姓,管理村务。”庄子洼村党支部书记金万锋说,村里环境卫生整治,党员干部带头干,每人200米,干不完或没时间干,每米罚1元。

今年,西峰区不仅注重“明察秋毫”查问题,更注重“铁面无私”抓落实,成立城区和乡村两个专项督查组,通过跟踪督查与精准考评相结合,明察暗访与现场督办相结合,蹲点督促与协调交办相结合,对各乡镇街办、各部门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对措施不得力、整治成效不明显的,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对工作不重视,措施和责任落实不力的,启动相关问责程序。

与此同时,各乡镇街办对卫生文明户进行授星挂牌,并设置红黄蓝“三张牌”,分村组进行评比公示,并实行督查结果“红黑榜”公示制度,利用LED电子屏、乡村公示栏、微信平台等对工作扎实的村组进行红榜表扬,对“脏乱差”问题突出的上“黑榜”进行曝光。

截至目前,西峰区共开展专项督查4次,下发督办函2期、整改通知书10份,督办事项60条。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西峰区已探索建立了督查评比、公开曝光、授星挂牌、重奖激励等督查考核机制,形成了一套从日常督查到整改落实再到激励约束的环境治理工作机制。

新闻推荐

“小李侃政务”栏目上线了 关注第一期内容,请扫描二维码。

为了方便群众办理各项业务,提升全市政务服务水平,即日起,庆阳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和陇东报“掌中庆阳”新闻客户端联合推出“小李侃政务”栏目,聚焦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职能、服务事项、事项办理...

庆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携手呵护美丽家园 西峰区持续推进全域无垃圾环境综合整治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