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庆阳新闻 > 正文

整治校园周边交通乱象 治表更需治本

来源:陇东报 2018-05-17 09:02   https://www.yybnet.net/

■焦敏龙

每到放学时间,学生家长们驾驶各类交通工具,早早等在学校门口准备接孩子回家,导致周边交通一片混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如今,学校里的孩子多数是家里的“宝贝疙瘩”,宽裕的生活条件使家长们对下一代抱有更大的期许,“接孩子”成了家长为孩子提供良好学习生活条件的一种“爱的表达”。此外,近年来,媒体曝光了不少未成年人被拐、校园欺凌等负面事件,这也使家长更加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正因为如此,无论刮风下雨,送孩子上学、接孩子放学,已成为很多家庭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常态。但我们也看到,家长接送孩子导致的堵塞交通,又进一步带来新的不安全因素,交通拥堵问题日益严峻。

从表面看,制造拥堵的是学生家长们。接送孩子上学牵扯家长的安全意识、规则意识、文明素养。交通规则是社会规则中重要组成部分,家长的交通行为无疑会影响孩子对整体社会规则的态度,家长是孩子最直接的模仿对象,家长随意停车、闯红灯、乱穿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有时会下意识地照着做,这就为交通事故埋下了隐患。因此,“注意交通安全”不应只是家长给孩子嘴上说说这么简单,更应上行下效,以身示范文明交通行为。

教育部门有相关规定:幼儿园、小学低年级学生必须有家长接送。还有家校距离较远,且有晚自习的高中生,一遇恶劣天气,同样需要家长接送。近年来,庆阳市城镇化发展速度不断加快,面对城市转型发展的实际,城市治理工作者要积极面对交通治理中出现的问题和症结,不仅要真真切切理解停车难问题,而且要下实手解决“停车乱”问题。

从根本上看,规范城区校园周边上下学高峰期交通秩序,需要彻底避免家长们“不知道车到底该停哪”的现实尴尬。政府部门要强化主体责任,一方面,加强市民交通安全引导措施,对人车实行科学的分流和管理;另一方面,加大对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建设过街天桥,合理增设停车泊位或施划临时停车位,完善交通标志,利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措施,提升交通管理水平和城市管理水平,满足家长接孩子的停车需求,同时,也给市民营造更加快捷、舒适的出行环境。

一言以蔽之,城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是庆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保障学生出行安全,需要社会各界人人尽一分责,出一分力,共同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而努力。

新闻推荐

“大手拉小手”疏通放学路 西峰城区校园周边交通现状调查

■文/图陇东报/掌中庆阳记者焦敏龙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庆阳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车一族”越来越多,家...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整治校园周边交通乱象 治表更需治本)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