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进入主汛期防汛安全知识要牢记

来源:陇东报 2020-07-04 00: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高于婷

目前,庆阳市已全面进入主汛期。汛期,短时间内强降雨或连续性降雨等恶劣天气频繁发生,容易引发洪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汛期安全避险应当怎么做?需要具备哪些防汛自救技能?近日,市应急管理部门发布了相关提示。

首先应学会看懂暴雨预警等级。中央气象台针对暴雨发布蓝、黄、橙、红四级预警,不发布预警信号,省级及以下气象部门发布蓝、黄、橙、红四级预警信号。四级预警信号有各自的具体标准和防御指南,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暴雨应急抢险工作,并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采取必要的排涝措施。

暴雨蓝色预警信号的标准是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防御指南为学校、幼儿园采取适当措施,保证学生和幼儿安全,驾驶人员应当注意道路积水和交通阻塞,确保安全;还需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暴雨黄色预警信号的标准是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此时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路况在强降雨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在积水路段实行交通引导;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在空旷地方的户外作业,转移危险地带人员和危房居民到安全场所避雨。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是指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须切断有危险的室外电源,暂停户外作业,处于危险地带的单位应当停课、停业,采取专门措施保护已到校学生、幼儿和其他上班人员的安全,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指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应停止集会、停课、停业(除特殊行业外),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和抢险工作。

遭遇强降雨或连续性降雨天气时,市民不应在地下人行通道、地下商场、地下车库等内涝高发地驻留,不要在积水路段上行走,不要靠近有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水井、地坑,雨天外出开车,尽量绕开内涝点,切勿贸然涉水;居住在城市低洼地区的居民,可以提前筑高门槛或在门外放上沙袋,防止积水入侵,若积水进屋,应及时切断电源。在高速公路上行车,雨势很大、行车视线不足150米时,驾驶员应减速行驶,开启危险警告闪光灯,最好尽快驶入服务区躲避;高速公路上遇路面积水且深浅难辨时,不可贸然踩刹车,而应握紧方向盘,松开油门,让车辆自行通过积水区;当前车溅起来的水花落到行驶车辆的挡风玻璃时,应保持原来行车路线,继续前行。

如遇洪水,时间充裕可按照预定路线,有组织地向山坡、高地等处转移;如被洪水包围,来不及转移时,可爬上屋顶、大树、高墙等暂时避险,等待救援;要远离高压线塔和折断的电线,防止触电;如遇到山洪暴发,切勿渡河,警惕山体滑坡、泥石流。

遭遇山体滑坡时,应迅速向垂直于滑坡前进方向两侧逃生,来不及或无法继续逃离时,可以迅速抱住身边的树木等固定物体,或蹲在地沟、陡坎下。在屋内也不要慌张,应躲进坚实、重心低的遮挡物下,保护好头部。在沟谷内逗留或活动时,一旦遭遇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峭的山坡下躲避、停留。碰上泥石流,应向两侧山坡上跑,离开沟道、河谷地带,可以就近选择树木生长茂密的地带逃生,但不要上树躲避。汛期到来,一定要及时关注本地天气预报及灾害预警信息,提前防范。

新闻推荐

西峰 农机跨区作业战“三夏”

通讯员刘新艳麦浪翻滚,满目金黄,又是一年麦收时。眼下,西峰区23.57万亩小麦陆续进入收获期,农户们开启夏收农忙模式,抢抓晴好...

庆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庆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进入主汛期防汛安全知识要牢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