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阳 > 正文

西峰:“科技兴果”助推果业提质增效

来源:陇东报 2020-10-14 00:59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翟娜娜

近日,笔者在庆阳恒丰源苹果专业合作社看到,诱虫灯、粘虫板、农残检测仪等科技化生物产品一应俱全,合作社负责人高成正组织技术人员进行苹果农药残留量检测。

“现在市场上绿色苹果深受消费者青睐,我们将现代生物技术运用到苹果种植中,不仅提高了苹果质量和产量,还减少土壤污染,保障生态平衡。”高成说。

苹果产业是西峰农民的“铁杆庄稼”。近年来,西峰区坚持科技引领果业发展,以果农率先实现小康为目标,着力培育产业人才,大力推广矮化集约栽培技术,鼓励管理规范、技术先进、带动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和果业专业合作社牵头,引进、繁育推广果品名优特苗木品种,不断提高科技管理水平,使广大果农增产增收致富。

温泉镇何坳村是西峰区老果区,果树老龄化严重。今年,该村依托西峰区2020年老果园提质改造项目,对全村1600多亩老果园进行了提质改造,由果业局组织专业技术员对老果树根系进行品种更新和树体复壮,并建成老果园提质改造示范基地773亩。

“原来我们村的苹果主要是长富2号和秋富1号等老品种,今年通过‘墩接’技术,在原根系的基础上全部嫁接成了烟富8号、秦脆和瑞阳等新品种,嫁接后的果树3年就能挂果,产量是原果树的一倍,而且品质也将大幅提升。新技术带来的好处,让我们对发展苹果产业越来越有信心了。”庆阳禾顺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员何晓春说。

为推动苹果产业提质增效,西峰区持续实施抚育幼龄园、改造老旧园、淘汰低等劣质园等项目,在新建果园配备滴灌、防雹、防冻等技术,实行标准化管理;依托区、乡农业服务机构,组建专业服务队,从施肥、修剪、病虫害防治、苹果销售等各个环节进行统一指导,加快应用机械化耕作、测土配方施肥等新技术;在果园设置灭蚊灯、虫情测报仪等设备,通过科学化、标准化管理,让苹果产业成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法宝”。

针对果业生产中普遍存在的品种改良、施肥、老果园改造等技术问题,西峰区实施“一合、一引、两培、三带动”工程,分别在陇东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庆阳市三个苹果专业合作社、庆阳陇清果蔬专业合作社等6个教学点进行集中培训,使现代果业经营理念和技术覆盖全区广大果农。同时,邀请河北农业大学、西北农业大学和山东农业大学等专家教授“上门”服务指导,以集中培训、现场示范和田间指导的方式,解决果农们的技术短板,不断提高果业发展的科技含量。

目前,全区苹果种植面积达到25.4万亩,建成苹果重点村30个,创建国、省、市级苹果示范园18处,完成有机苹果认证1022亩,出口苹果示范面积达2.87万亩。

新闻推荐

巨虎林 生态养殖按下致富“快进键”

本报讯(通讯员翟娜娜记者张倩)今年58岁的巨虎林,做梦也想不到,自己的人生还能开启另一种模式。巨虎林是西峰区温泉镇巨塬村南...

庆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峰:“科技兴果”助推果业提质增效)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