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井掌隧道的“会考” 二车项目井掌隧道右线顺利贯通纪实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6-24 01:19   https://www.yybnet.net/

隧道贯通施工现场

隧道二衬施工台车

▲贯通后,一工区和二工区成功会师。

2019年4月井掌隧道进口洞口开挖现场

□何海林

6月16日,G341线环县(二十里沟口)至车路崾岘(甘宁界)公路项目(简称二车项目)上的控制性工程之一——井掌隧道右线顺利贯通。

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投资修建的二车公路项目是甘肃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之一,是国家优先支持革命老区建设的扶贫路、资源路、出口路。建成以后将会给环县的资源开发、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将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利的交通保障。

井掌隧道右线是二车项目第一条全线贯通的隧道,其顺利贯通,为项目的如期完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会师

6月16日,环县毛井镇二条俭村。经过一夜的雨水洗礼,整个山村犹如换上了新装,整洁而清爽。

盛装迎盛会。这一天,一条致富隧道将从大山腹地贯穿而出,结束了牛寨柯组和二条俭组千百年来的隔山相望。

11点08分,随着甘肃恒通路桥二车项目总包部项目经理李登州一声令下,挖掘机操作员杜子龙熟练地驾驶机械,伸起单钩,将井掌隧道K61+948一工区和二工区施工交接处的最后一壁黄土穿通。瞬时,一股“穿堂风”贯入,随之而来的还有胜利会师的工友们震天的欢呼声。

“太激动了!”能由自己来完成隧道贯通的“临门一脚”,杜子龙这个26岁的小伙子显得无比自豪,“干了一年多,就为了这一刻。”

此次贯通的是井掌隧道右线,全长1251米,由甘肃恒通路桥二车项目总包部一工区和二工区从牛寨柯组的入口和二条俭组的出口相向施工。

2019年3月7日上午9点08分,由甘肃恒通路桥二车项目总包部二工区承建的井掌隧道出口仰坡开挖施工全面展开;当年4月1日上午11时50分,二工区承建的井掌隧道YK61+950—YK62+589段洞口主体工程套拱混凝土顺利浇筑。

紧接着,在2019年4月27日上午,由甘肃恒通路桥二车项目一工区承建的井掌隧道进口进洞施工顺利展开。

至今年6月16日,参建的200多人奋战了400个日日夜夜,用辛勤的汗水终于浇灌出了这一1260米的隧道。当一工区的工友举着胜利会师的红旗,穿越过杜子龙“划破”的最后一道障碍成功与二工区工友们会师时,现场一片胜利喜悦的欢腾。大家一起回想这一年的“洞中情景”,辛苦已是过往,欣慰与自豪同在,一切都显得那么值得。

G341线环县(二十里沟口)至车路崾岘(甘宁界)公路为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东西横线中胶南至海晏公路的组成部分,是在建的打扮梁至庆城、甜水堡至永和银川至固原高速公路的连接线项目。

井掌隧道工程是二车公路重要的控制性工程之一,同时也是确保二车公路完整性的重点工程。该工程自进场以来一直受到庆阳市、环县政府、二车项目公司及沿线人民群众的关心和关注。在项目开工伊始,经恒通总承包项目部领导班子规划研究决定,一工区和二工区就将其作为首先开建工程项目。

“为了抢抓施工黄金期,我项目在省公交建集团‘双促双带’专项活动的指引下,一工区和二工区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确保隧道主体结构高质量的完成节点任务。在施工现场,工区负责人、质检负责人从严管控施工过程,重点抓好安全防护、质量管控、进度控制工作,同时做好施工协调工作,使整个工程紧张有序地推进,确保了井掌隧道工程右线提前一个月顺利贯通。”李登州说。

会战

井掌隧道施工桩号为YK61+338—YK61+966,全长1260m,最大埋深135m,隧道为分离式双向四车道的长隧道。全洞段为纯黄土隧道,围岩级别均为Ⅴ级,洞口土质较疏松,自稳性较差,开挖易坍塌,施工难度大,施工风险高,受力复杂,处理不当极易发生黄土层塌陷,是二车公路隧道施工的重难点。

为此,二工区群策群力,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攻坚克难,及时进行支护、规范施工,为实体工程的开工做好了铺垫。

恒通总包部项目总工朱锋说,针对地质条件较差、黄土Ⅴ级围沿导致沉降量大的地质现状,只能采取上中导初期支护喷射混凝土、下导初期支护模筑混凝土工艺,施工工艺复杂,每天单洞仅能掘进1.8米,双洞掘进3.6米。

“我们采用台阶式开挖法和双侧壁导抗法施工,洞口采用削竹式洞门,严格遵循‘早进洞、晚出洞’的原则,贯彻‘零开挖’的进洞理念,避免洞口大面积开挖、刷坡,保证洞口边坡及仰坡的稳定。为确保该隧道施工工作的顺利开展,一工区明确分工、精心组织、优化方案,同时加大监管巡查力度,安全、优质、高效地推动施工生产,确保隧道进洞施工安全,为隧道的下一步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工区项目经理张云周说。

而二工区负责施工的出口施工难度更大。二工区项目经理王广田表示,出口的洞口属浅埋偏压,变形量大、埋层浅,在掘进时前面的洞口就会整体沉降。“设计时的偏压耳墙来不及做,只能在洞口加设一道挡墙。”而在整个施工中要遵循“短进尺、强支护、勤测量、早封闭”的原则。

“万事开头难”,这句话在井掌隧道出口施工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二工区井掌隧道现场负责人范杰记忆最深刻的便是施工伊始。“刚掘进40米时,从下午6点到次日凌晨2点,洞口变形10cm,只能把掌子面停了,将抑拱向前赶。”那段时间对每个人都是考验,每天只能掘进1.2米,3个月只打进去60米。掌子面围岩不稳定时,是范杰最紧张的时候,工期最紧时两天一夜没有合过眼。

对于隧道施工而言,开挖、立架、打钻、喷浆,这个循环24小时反复,一旦开始施工便不能停。隧道里最高气温在36摄氏度左右,空间封闭、粉尘多、污染重。200多名施工人员就这样坚守了一年多,才使得井掌隧道得以贯通。

难点绝不止于此。

井掌隧道段入口接着牛寨柯大桥,出口又接街街子大桥,是典型的桥隧相接工程。这一桥隧相接的工程让一工区项目经理张云周忙得连轴转。80后的张云周,在公路工程界已是“业绩老道”,但在二车项目上却 “老同志遇到了新问题”。

一工区承建标段范围自常家湾隧道中心里程至井掌隧道中心里程(K56+590至K61+950),线路长5.36km。主体工程内容包括路基工程、常家湾隧道出口(850m),井掌隧道进口(640m),常家湾分离式立交1座,新庄壕大桥1座,牛寨柯大桥1座,钢波纹管涵13道。

张云周说,新庄壕大桥属T型钢构,在甘肃省内除了黄河跨河大桥外很是少见,主跨130米、墩高65米、桩基单根长度78米、承台4米、梁高9米,施工难度是他从来没有遇到过的。

此外,施工材料短缺也给桥隧施工带来了不便。

由于目前环县当地河沙日益枯竭,从保护自然资源、河道河床的角度出发,政府不允许开采河沙,造成众多沙场倒闭,水洗沙严重紧缺。同时,由于过度开采,河沙品质也在逐年下降。项目部始终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的工作目标,在恒通路桥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采购了南方路机V7-100型干式制砂机,以石粉和碎石为原材料加工高品质机制砂,大大提升工程质量,有效降低施工成本,并且出料速度稳定,为项目部掀起的大干热潮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会集

“井掌隧道右线的顺利贯通,为全线的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甘肃二车项目高等级公路管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金明亮说。

然而,对于整个二车项目而言,井掌隧道右线的顺利贯通仅仅是一个“节点”。

G341线项目起点位于环县二十里沟口,与G211线相接,途经虎洞镇、车道镇、毛井乡、芦家湾乡,终点至车路崾岘(甘宁界),与宁夏S203线相接。该项目总投资77.46亿元,路线主线长80.2km,采用一级公路设计标准,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80km/h。项目建设工期3年。

这条路,东西横线中胶南至海晏公路的组成部分,是在建的打扮梁至庆城、甜水堡至永和、银川至固原高速公路的连接线,也是庆阳市煤炭、石油运输及省际出境通道。项目位于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境内,所在地区既是革命老区又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属优先支持建设的出口路、资源路。项目建成后,使环县至兰州的通行时间从原来的7小时缩短到4小时,将进一步完善甘肃陇东地区高等级公路路网结构,彻底打通陕甘宁东西方向大通道。

同时,二车项目是甘肃省第一个利用交通发展资金池投资建设的公路PPP项目,是甘肃省第一个全部由省属企业以社会资本身份投资建设的公路PPP项目,是甘肃省第一个采用“省市县企联建+资源开发”模式实施的公路PPP项目,也是省市县形成合力推动甘肃省解决公路建设资本金不足的第一个项目,对后续盘活省内资源、补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具有示范意义。

这条路的承建者们,挥洒着汗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筑路人的信念。

据了解,二车公路甘肃恒通总包部承建YK56+599/ZK56+561—K78+730段主线22.15km以及毛井、芦家湾、车道3条连接线20.33km的施工任务。主要工程量有:隧道2083m/2座(双洞);大桥2464m/5座(双幅,其中钢构箱梁270m/3跨),车行天桥97m/1座,分离式互通立交区3处,通道桥139.56m/4座;桥隧比21.7%;盖板涵525.5m/17道,钢波纹管涵2643.9m/73道;挖土方1465.94万立方米,利用土方337.23万立方米;5%灰土垫层53.65万立方米,3%水泥土路床处理57.63万立方米,Φ40cm灰土挤密桩199.03万米;主线路面52.52万㎡/22.13km,连接线路面21.75万㎡/20.513km;车路崾岘主线收费站1处,停车区1处。

“截至目前,我部已完成工程量的50.6%,其中二车项目控制性工程‘新庄壕大桥’已完成下部结构的60%;路基工程至6月底成形路基3公里,具备水稳铺筑条件;井掌隧道左洞全长1260米,现已完成1193.7米,剩余66.3米;常家湾隧道左洞全长834米,已完成647.4米,剩余186.6米,常家湾隧道右洞全长821米,已完成682.4米,剩余138.6米。”说起项目进展情况,李登州如数家珍。

时间紧,任务重。甘肃恒通路桥二车项目项目部全体员工正在不分昼夜,不畏酷暑,干劲十足,向工程预期施工目标发起了一次又一次冲刺,争取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施工任务。

进入夏季以来,积极动员,精心组织,合理配置现有物力和人力资源,全力做好施工现场组织安排工作,掀起了夏季施工大干热潮。

“二工区每晚都会召开生产碰头会,总结当天施工任务完成情况,安排部署明天工作计划,分析施工中存在的问题,集体研究解决措施和办法,为现场施工排忧解难。”二工区项目副经理郭云说。

为增强项目部员工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恒通总包部采取各种形式宣传施工大干的意义和目的,组织召开施工大干动员会,狠抓安全生产纪律,在驻地和施工现场张贴施工大干宣传标语,不定期组织开展工作绩效点评,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营造夏季施工大干氛围。

恒通总包部全体施工人员正在乘胜前进,以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施工任务,努力为二车公路项目建设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新闻推荐

庆城 中药材成脱贫好产业

本报庆城讯(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李云)近年来,庆城县抓住机遇,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在县域内形成了中药材生产、收购、加工...

庆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井掌隧道的“会考” 二车项目井掌隧道右线顺利贯通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