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咱农民家的厕所一点也不比城里差”

来源:陇东报 2020-06-04 00: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见习记者 张瞳

“以前的旱厕都是在院外,一个土坑两块砖,配上一个门帘子,一遇到刮风下雨天,十分不方便,现在好了,厕所就建在自家院子里,干净又卫生,晚上也不用摸黑出门。”近日,庆城县熊家庙办事处李家庄村村民马小琴告诉记者,2019年她家被列为改厕户,在挖好基坑后,其他的材料和安装费用都由政府承担并上门指导安装,仅用3天时间就完工了,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大好事。

同样为改厕叫好的还有李家庄村村民何守彩,说起自家新建的水冲式厕所,何守彩连连称赞:“好用!好用。”记者走进何守彩家,曾经的旱厕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院内干净整洁的水冲式厕所。推开卫生间的门,地上、墙面都贴着白色瓷砖,冲水马桶、洗衣机、淋浴设施等一应俱全,环境干净整洁,闻不到任何异味。“厕所改造后,咱农民家的厕所一点也不比城里差。”何守彩脸上乐开了花。

今年74岁的苏全义四年前从老窑洞搬到李家庄村居民点。由于腿脚不方便,没搬家之前苏全义晚上上厕所特别费劲,现在好了,新家里有两处厕所,一改一建,都是水冲式的,只需“轻轻一按”,省去了很多麻烦。说起新厕所,苏全义还举了一个特别形象的例子,“以前好多人不习惯戴口罩,经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人们养成了好习惯,卫生意识也提高了,就像咱们农村人,用了一辈子的旱厕了,刚开始用确实有点别扭,慢慢习惯后发现好处太多了。”

记者了解到,庆城县熊家庙办事处为推广简单实用、成本适中、农民群众接受的改厕模式,全村共培养了10名技术骨干,每组和每个居民点上安排1到2名技术骨干,对基坑开挖、罐体安装、厕屋修建都上门指导。截至目前,共完成村公厕改厕4处,全村农户改厕任务全部完成。

新闻推荐

向全市少年儿童致以节日的祝贺 市上领导开展“六一”慰问活动

本报讯(记者张昶昶)“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5月30日上午,市委书记贠建民前往西峰区新建小学看望慰问少年儿童,代表市委、...

庆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庆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咱农民家的厕所一点也不比城里差”)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