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庆城 > 正文

惠曌华:让紫花苜蓿遍山野

来源:陇东报 2020-07-13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见习记者 米静

盛夏时节的庆城县太白梁乡吴家岔村,漫山遍野的紫花苜蓿在风中摇曳,第一书记惠曌华一边擦汗,一边在地里查看今年苜蓿的长势。

如今,吴家岔村村民逐渐转变了发展观念,村里的苜蓿种植也从最初的零零星星变成了规模种植。惠曌华刚到这个村时,村上只有1000多亩紫花苜蓿,到今年,全村已经发展到5000多亩,这是让他最得意的一件事。

2018年,在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的惠曌华来到吴家岔村担任第一书记。发展经济一定要有产业,那么吴家岔村发展什么产业呢? 吴家岔村位于庆城县太白梁乡西南部,是典型的黄土高原山区村,交通不便,附近没有大型工厂企业,种植粮食作物收割困难,浪费大量劳力,收入还低。在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支持下,惠曌华牵头在吴家岔村建立了优质高产紫花苜蓿示范基地。

“地里不种庄稼,种苜蓿?这不是瞎折腾嘛。”吴家岔村大部分村民对产业化经营和现代化农业发展认识不足,都不愿意把土地流转出去参与苜蓿种植。惠曌华和村干部商量后,组织了一批村民前往环县曲子镇参观,交流种植苜蓿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经验。回来后,一部分村民表示愿意试试看。第二年,群众都看到了种植苜蓿的收益,纷纷加入其中,吴家岔村开始大规模种植苜蓿。看着大家已经接受了这个新产业,惠曌华的干劲更足了,东奔西走,找专业人员来村上,给村民培训苜蓿的种植技术和后期管理知识。

苜蓿籽种由农资合作社出,播种和收割设备都是村集体出,村民只需要交付每亩30元的收割费以及每包3元的打包费即可,卖草赚的钱除去成本,剩余都归村民自己所有,收割来的苜蓿除了满足农户自己的养殖需求外,都卖到周边的养殖合作社。现在,吴家岔村种植苜蓿规模达到5000多亩,其中优质苜蓿3100多亩。

惠曌华在村上的两年时间, 吴家岔村从一开始的单一种植粮食作物,转变为经济作物、粮食作物、养殖业等多产业共同发展。2018年吴家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246人,发展至今,已脱贫户57户23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6%,人均年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

新闻推荐

给来自的孩子做“同桌” 庆城县庆华小学“陪读妈妈 ”张娜的故事

给来自星星的孩子做“同桌”本报记者丁艳实习生王华6月9日上午,记者在庆城县庆华小学二年级(6)班看到,教室的最后一排,坐着一...

庆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庆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惠曌华:让紫花苜蓿遍山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