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阳新闻 正宁新闻 华池新闻 合水新闻 宁县新闻 庆城新闻 镇原新闻 环县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正宁新闻 > 正文

春潮涌动春耕忙 正宁

来源:陇东报 2018-04-27 09:12   https://www.yybnet.net/

春光无限好,耕作正当时。春分过后,踏着春的脚步,正宁县的田畴沃野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春耕备耕景象。今年,县上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以落实春季田管、顶凌覆膜、设施瓜菜生产、农业防灾减灾为抓手,把春耕备耕作为当前的一项大事、要事来抓,推动全县春耕生产工作准备充分、起步良好。

备足农资保春耕

今年,正宁县提早安排部署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全程跟踪服务指导农民春耕备耕,为春耕生产顺利启动奠定了基础。县农牧、供销等部门紧密协作,及时动员组织各供销网点加大调购储备力度,并组织开展农资市场监督检查,严把农资质量关,确保全县春耕所需物资的充足供应。截至目前,累计调购储备各类种子313.5万公斤、化肥2.36万吨、农药165吨、农膜1530吨,调配各类农机具460台(件)。县农牧部门牵头,抽调工商、安检、质检、公安、农机、广电等部门组成工作组,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先后3次对全县化肥、农药、农膜、种子、兽药、农机具、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农资经营门店进行了全面检查。目前,已累计出动执法车辆16台(次),执法人员60人,检查种子、化肥、农药经营门店110家,进一步净化了农资市场,确保了春季农业生产安全运行。

科技引领助春耕

正宁县成立了顶凌覆膜技术指导小组,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积极落实各项补贴政策,组织技术人员分片包干、蹲点指导,按照每亩补助2公斤地膜,贫困户、贫困村全覆盖,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优先扶持的办法,主推品种简介和栽培技术要点,指导乡镇,以村组为单位,统一调配旋耕机、覆膜机等机械,边耕边覆膜,既保证了覆膜质量,也加快了进度。目前,已投放地膜134吨、覆膜机22台(件),完成覆膜7.6万亩,建成月明塬—韩坳—柴桥子、五顷塬西渠—孟河—龙咀子、三嘉塬东庄—后坡—琅琊洼千亩示范点3个;及时组织群众加强以冬小麦为主的越冬农作物田间管理,对所有麦田落实耧施化肥、抗旱保墒等关键措施,完成麦田镇压2.83万亩。同时组织人员布控网点,对小麦条锈病、红黄矮病、麦红蜘蛛、冬油菜叶甲等病虫害进行监测,及时发布病虫害预测预报,组织调运农药、器械等防治物品,开展春季麦田和冬油菜病虫害防治。先后组织以惠农政策、主推品种、实用技术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培训20场(次),出动宣传车辆35台(次),发放各类宣传画2万余份,通过12316短信平台发布各类信息5000余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村组开展春季田间管理、全膜双垄沟播技术、中药材标准化栽培技术等现场指导培训10场(次),培训农民5000人次。

优化结构促春耕

(本版文图均由正宁县委外宣办提供)

正宁县按照“稳粮、优经、扩饲”的要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在稳定玉米等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基础上,不断调整优化种植结构,继续发展瓜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今年,在进一步巩固提升现有基地规模效益的基础上,规划新建钢架大棚70座,维修改造日光温室20座,引进瓜菜新品种30个,利用宫河现代农业示范园育苗中心,采取基质穴盘育苗方法,繁育优质瓜菜种苗30万株,确保设施种菜用苗所需,已完成设施种菜4500亩;依托步天医药公司和中药材专业合作社计划种植中药材5.16万亩,引进中药材新品种12个,规划建设三嘉关川2000亩中药材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1处,宫河300亩中药材示范点1处,周家、榆林子、永正、山河百亩中药材示范点4个。同时,采取印制宣传彩页、出动宣传车辆等方式,不断加大《甘肃省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条例》宣传,推行“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全县共扶持建办废旧地膜回收企业3个、回收网点25个,其中新建6个,累计回收废旧农膜800吨,有效净化了农村环境,遏制了耕地污染。

新闻推荐

用心服务群众 真诚赢得感动 记秦都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户籍中队中队长尚锋

本报记者冯旋他从警营走来,十多年来本色不改,他创新思路,规范工作流程,把满意送给群众,用小力筑大爱暖民心,铸就了人民公仆的形象,践行了一名公安民警对平凡的超越。曾多次荣获先进个人、个人三等功、优...

正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正宁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潮涌动春耕忙 正宁)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