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正宁 > 正文

正宁西里村 培育新民风激发脱贫新动力

来源:陇东报 2019-08-24 00:55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王双宁

正宁县宫河镇西里村把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乡风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精神扶贫的重要抓手,聚焦“志智双扶”主要任务,深入开展“抵制高价彩礼、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治理行动,让群众文明素质有效提升,共谋发展的内生动力显著增强。

——宣传教育带村风。西里村借助群众大会、村民小组会、道德讲堂、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人物组织起来,向群众宣讲乡风文明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等内容,积极引导广大群众抛弃陈规陋习,转变思想观念。在村庄主干支道沿线绘制了乡风文明公益广告38幅,建立民俗历史文化墙24米、进村景观石和村史馆各1个,为农户悬挂家风、家训、道德风尚牌匾15幅。开展道德“红黑榜”评议发布活动,发布“红榜”树立先进典型15人,通过“黑榜”通报批评9人。

——村民自治润民风。村上组建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讨论制定了《西里村村规民约》并公布上墙,对婚嫁彩礼、礼金、婚丧事宜请客范围、酒宴规模和随礼标准做出了明确规定,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恶意传播封建迷信等情况制定了相应的惩戒措施。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由红白理事会对婚丧喜事操办规模提前把关,细化红白事办事标准,对大操大办行为及时制止,压降“人情”负担,让农户平均每年节省开支5000元左右,有效遏制了村民的攀比歪风,树立了文明节俭的良好风气。

——价值引领育家风。西里村将移风易俗作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的重要内容,引导村民广泛参与,自觉摒弃陈规陋习。同时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并让党员干部动员亲朋好友一起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开展争当好公婆、好夫妻、好儿媳、好妯娌、好邻居和争创五星级文明户、抵制高价彩礼、培育文明新风等系列活动,先后评选出各级“文明家庭”32户、“移风易俗文明户”15户、“星级文明户”18户、“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户”5户、“好媳妇、好公婆”“致富能人”56人,让群众学有榜样。

——优化环境树新风。积极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与村庄环境整治,硬化村庄道路4公里,新建文化广场1处,实施改厕农户69户,新建固定垃圾收集点3处、填埋点3处。成立了环境卫生管理小组,制定了《村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保洁员管理制度》等制度,村委会与农户签订了门前“三包六禁”责任书,聘请村级保洁员4名,购置垃圾清运车1辆,为农户配发垃圾桶580个,垃圾每天清理拉运1次,村组“脏乱差”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新闻推荐

正宁 社区“微心愿”实现居民“小愿望”

本报讯(记者张丽娜通讯员刘效国)“我这几年腿脚有病行走不方便,西城社区工作人员经常来看我,还给我送来了血压计,量血压非常方...

正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正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正宁西里村 培育新民风激发脱贫新动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