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庆阳 今日正宁 今日华池 今日合水 今日宁县 今日庆城 今日镇原 今日环县
地方网 > 甘肃 > 庆阳市 > 今日镇原 > 正文

沃野织锦绣产业竞芳菲 镇原县特色产业发展纪实

来源:陇东报 2019-08-16 00: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耀 通讯员 张宁宁

一座座钢架大棚立于田间、一处处生产场地热火朝天、一张张笑脸花般绽放…… 八月的镇原县,瓜果飘香,风景如画。田间地头传统农业生产的印迹正逐渐褪去,特色富民产业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喜人局面。

近年来,镇原县按照“因地制宜、科学布局,长短结合、突出效益,龙头带动、订单生产,政策扶持、保险托底,三变促进、全链推动”的发展思路,全域全产业推广“331+”产业化扶贫模式,全力培育草畜、瓜菜、林果、中药材、万寿菊、小杂粮等特色富民产业,实现了贫困群众“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目标。

立足资源禀赋

打造特色瓜菜小镇

炎炎夏日,穿行在茹河川区,只见成带连片、错落有致的温室大棚在艳阳下泛着层层银色涟漪,农民们忙着采收、搬运、过秤、装车,一片繁忙景象。

今年,镇原县充分利用资源优势,通过政府扶植,引导贫困群众发展设施瓜菜,运用市场导向和政策导向,细算投入账、产出账、效益账,采取现场观摩和项目推介的方式,由点到面,逐步推开。今年,全县瓜菜种植面积达22.8万亩,新增设施瓜菜2000亩,新建5000亩瓜菜产业示范园1处、果蔬保鲜库8座、瓜菜交易服务市场1处,瓜菜产业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952元,真正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逐步圆了群众的致富梦。

开边镇甄沟村的甄裕是一名贫困户,在村上瓜菜合作社的带动下,他走上了瓜菜种植脱贫致富路。尝到甜头的他今年又种植了两棚小甜瓜,这几天他正忙着摘瓜销售。甄裕乐呵呵地说:“自从2017年种植甜瓜以来,效益特别好。今年我又种植了两棚甜瓜,现在已经收入了7000多元,去年收入了8000多元,今年我看在1万元以上呢。”

发展订单农业

花海经济拓新路

地里种花能挣钱?这要在以前,王根科根本不信。家住镇原县孟坝镇峁合村的王根科过去常年在黄土地里刨口粮,广种薄收,靠天吃饭,种植结构单一,没有其他致富门路,那个时候“丰收”对王根科来说,就是能维持温饱。

为了发展万寿菊产业,镇原县出台一系列鼓励举措。对种植万寿菊的农户每亩给予200元种苗费,贫困户每亩政府补助保险7.5元、1袋有机肥、1卷农膜,共计400元政策扶持资金。如果当年绝收,通过保险每亩就能理赔1500元,降低了广大农户的种植风险。今年全县种植万寿菊面积达到7.4万亩,在武沟乡、孟坝镇各打造万亩万寿菊旅游观光园1处,同时新建婚纱摄影、休闲木屋、亭阁台榭等景观小品,延伸产业链条。

“去年采摘万寿菊6至7茬,实现亩均净收入2500元。打工摘花的时候,我跟老伴儿两个人七天半的时间就挣了2530元。”对王跟科来说,种菊花能有这样好的收入出乎他的意料,“由于儿子外地打工,家里劳动力有限,今年只种了2亩万寿菊。自家的花收完以后,我和老伴还可以去合作社摘花挣钱,一人一天能挣100多元。再加上3亩小麦、4亩玉米的收入,年底脱贫应该没有问题。”(下转2版)

新闻推荐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庆阳市 交办第十八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本报讯(记者陈思通讯员阴家强)7月30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当日下午,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共交办庆阳市生态环境信...

镇原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镇原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沃野织锦绣产业竞芳菲 镇原县特色产业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