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灵山 > 正文

授人以渔 励人以志 灵山县“三送三破”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侧记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7-22 09:53   https://www.yybnet.net/

苏坚发

“真脱贫、脱真贫,‘输血’很必要,‘造血’更重要”。近年来,灵山县吃准贫困群众实情,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全县实现97个贫困村摘帽、4.18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5.47%降到目前的2.12%。

该县采取送观念、送技术、送岗位等措施,从思想、本领和就业三个方面发力,从根上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鼓足脱贫致富的劲头。

送观念 破除思想禁锢“要真正脱贫致富,靠的是自身的奋斗,而不能一味的‘等靠要’。”走进沙坪镇旺屋村,该村党支部书记卢军说,扎实抓党建促脱贫,设置“群众先进事迹榜”“脱贫之星”“扶贫推进我有话要说”等专栏,大力传播脱贫攻坚正能量,不仅反映脱贫后的新面貌,更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该村涌现出卢东祖、卢焕祥、卢荣桃、卢焕乐等一批养殖大户,他们成为脱贫之星,有效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村养殖肉鸡5万多羽、生猪600多头,实现整村摘帽,脱贫76户401人,贫困发生率由建档立卡的14.47%下降到1.41%。

灵山县注重加强脱贫攻坚宣传,组织开展“三方”见面会、“自强励志·脱贫榜样”评选活动等活动,选树一批脱贫榜样人物、脱贫之星,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光荣脱贫、脱贫光荣”的观念送进千家万户,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引导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自强自立、争先脱贫致富。

近年来,全县组织开展贫困户、脱贫户、帮扶联系人“三方”见面会130多次,通过脱贫典型人物宣讲脱贫故事460多人次,共有19名贫困群众被评为市级“自强励志·脱贫榜样”人物。

送技术 破除本领恐慌

“肉鸡养殖培训教我们怎么防治疫病,水稻培训教了怎么提高产量好多是我们以前不知道的。”“这个培训真的很实用。”群众纷纷点赞。

5月初,灵山县在太平镇举办贫困户实用技术培训班,围绕肉鸡养殖技术与疫病防治、优质水稻种植与病虫害防治等贫困户急需、急用的知识进行培训,该镇31个村(社区)的150多名贫困群众主动报名参加培训。

该县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突出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组织畜牧兽医师、农艺师等农业农村部门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加强贫困群众农村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同时,通过免费培训、享受政策扶持等,鼓励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采取安排就业、产业带动、技术服务、产品收购和土地流转等多种方式帮带贫困户发展。

今年以来,全县举办各类产业培训班43期,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1021人次,各村均培养有1名以上致富带头人,有帮带能力的党员均结对帮扶1户以上贫困户。

送岗位 破除就业难题

在新圩镇夏村村就业扶贫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着将生产出来的一次性航空水晶餐具打包装袋,一派忙碌的景象。驻村第一书记黄兴荣说,该车间2018年5月份开始投产,可安置20多个就业岗位,月满出勤工资超过2800元。“就在家门口,上下班时间自由,签订有合同,每月保底1200元。”该村贫困户祝世权乐呵呵地说,家中有4个孩子都在读书,开销很大,除了在镇上的桂合丝业上班有3000多元的收入,还能错开时间在扶贫车间打工。

该县坚持就近就地就业的原则,建设“工厂式、居家式、种养式、贸易流通式、乡村旅游式”五种模式的扶贫车间,积极动员有就业意愿、就业能力的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截至目前,全县共创建扶贫车间43家,务工人员平均月收入到1600-2200元,带动就业人员3256人,其中贫困群众277人。预计到年底,全县将在121贫困村全覆盖建立扶贫车间,届时将至少带动贫困群众700人就业。

新闻推荐

借他山之石 琢自身之玉

参观北通镇旱田村委关塘坡百香果种植基地为加快推进产业发展及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日前,灵山县灵城街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

灵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灵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授人以渔 励人以志 灵山县“三送三破”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