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灵山 > 正文

那良村产业发展出新招“共享农场”助脱贫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7-18 10: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 唐云建)“‘共享农场’建起来,群众可以更快脱贫致富了!”7月10日,灵山县旧州镇那良宣发共享农场揭牌成立,农场主张业芳激动地说。一旁的驻村工作队员廖思睿同样是感慨不已。为这一刻,他们已经足足准备了8个月。

那良村地处灵山县旧州、陆屋、太平三镇交界处,群山环绕,植被良好。长期以来,村民在山地上散养禽畜,没有形成产业规模。去年11月,市委常委、副市长韩流到该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提出,要因地制宜发展壮大养牛产业助农脱贫增收,那良村的“养牛计划”随即拉开序幕。

事实上,从去年3月驻村开始,廖思睿便四处走访,了解村中产业情况。村里拥有优渥的养殖条件,但是难题也一道道摆在面前:牛从哪来、要怎么养、卖到哪去?

廖思睿不断征询群众意见,上网查找资料,还找来了退休后回乡创业开办牛场的张业芳一起商量。经过不断的商量、磨合,双方终于达成合作共识:以村委名义投入了后盾单位扶贫资金13.2万元,在张业芳现有牛场的基础上打造“共享农场”。

张业芳介绍,按照“共享农场”的新模式,村民可从牛场购买小牛,放在牛场寄养,每月只需缴纳管理费,无需亲自割草、喂食,一年后可领回自己的牛或继续寄养;有劳动力但没有牛的贫困户,可与牛场签订劳动协议,由牛场安排种草、喂养等工作,每月按实际出工天数结算工资;对于家中有牛但无劳动力的贫困户,牛场可提供免费寄养;贫困户还可以通过出租土地,定期收取租金。

目前,宣发共享农场已“入住”了40头牛,其中3户贫困户进场寄养6头;此外已有2户贫困户进场劳动。为打消群众疑虑,农场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为每头牛都上了最高可赔付8000元的保险。保守估算,通过农场寄养,每头牛每年可实现净收入5000元左右。对此,贫困户陈凤强说:“加入共享农场,心里特别踏实。”

“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鼓励村民一同养牛,一起致富,还将延伸附属产业链条,扩宽村民增收的途径,实现整村脱贫不落一人的目标。”廖思睿说,“共享农场”建起来,那良村的“扶贫版图”又添了新动力,让广大村民群众对决胜脱贫攻坚、实现幸福生活信心满满。

灵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灵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那良村产业发展出新招“共享农场”助脱贫)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