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灵山 > 正文

团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好班子

来源:左江日报 2021-02-18 10:55   https://www.yybnet.net/

□韦芳兰黄艳丹

几年前,仁里村里垃圾遍地,农户房前屋后杂物乱堆、杂草丛生,如今,这些场景已消失得无影无踪。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带领仁里村脱贫致富的好班子――仁里村委班子。

江州区那隆镇仁里村村委班子坚持“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从群众最盼、最愿、最急、最难的事情做起,通过多年的努力,将以前落后的山村建成了产业兴旺、村容美丽的新农村。

“全村屯屯通水、通电、通水泥硬化道路,产业覆盖率达97.56%,2020年底,全村实现脱贫摘帽。”那隆镇仁里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陆琪说。

据了解,仁里村委班子组建后,便一心一意带领群众抓产业、搞发展。

以前,仁里村那稳屯有10多户群众种植百香果,但是受制于管理、销售等方面原因,效益不高。仁里村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商量后,决定成立仁里村山旮沓种养合作社,建立百香果产业基地,规模化发展百香果产业。

“刚开始,很多农户不理解为什么要发展产业,对产业的发展都持着怀疑态度。”仁里村党支部书记、山旮沓种养合作社负责人黄芳说。

为获得农户支持与理解,仁里村委班子及驻村工作队在那稳屯召开产业发展动员会议不下10次,入户动员50次以上,最终历时3个月,13户农户带着10亩土地入股到合作社中。

“我们通过合作社把村里的产业资源进行整合,形成规模,同时,依靠后盾单位的桥梁作用,解决蜂蜜、生姜等农产品的销售问题,保障群众收入。”黄芳说。

2020年,该合作社依托产业基地,带动群众务工,实现6户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5户一般农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带动13户群众以土地入股,实现每亩400元以上分红。

除了抓好产业发展,仁里村委班子还带领村民开展环境整治工作,提升群众幸福感。

以前,村里垃圾遍地,农户房前屋后杂物乱堆、杂草丛生。面对这样的村容村貌,仁里村委班子成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大家召开会议讨论决定集中村民力量,整治环境。

于是,仁里村16个自然屯开展“三清三拆”,对各屯垃圾污水开展集中整治,对村庄内小树林、道路两侧、池塘沟渠、田间地头、房前屋后等卫生盲区进行重点整治,还制定了卫生保洁村规民约,有效解决垃圾“围村”和村内“脏乱差”问题。

“我从来没有想过村里环境还能这样整洁、干净。墙壁上还有孝老爱亲、安全知识、脱贫政策等各种知识宣传,让人感受到了文明的村风、民风。”仁里村头屯村民黄秋海说。

2019年以来,仁里村争取上级有关资金合计542万元,开展通信基站建设、屯内道路硬化、人饮工程、村屯亮化、环境美化工作。

“原来很脏的池塘变干净了,房前屋后的杂物堆变成了小菜园,村里的环境确实大变样了,到处干干净净,住着很舒服,是村委班子带领我们过上了好日子!”仁里村六荣屯村民许现能高兴地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村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目前,仁里村发展有百香果、坚果、生姜等特色产业,特色产业覆盖率为97.56%。全村有53户家庭有人在崇左市品正原生医药有限责任公司、中粮崇左江州糖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就业;培育有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2020年,仁里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共5万元,全村16个自然屯全部通水泥硬化道路。2020年底,全村原有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实现整村摘帽。

新闻推荐

灵山县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

本报灵山讯12月11日,灵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该县新洲中学组织开展为“珍爱生命、勇往直前,绽放青春”主题的关爱未成年...

灵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灵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团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好班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