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钦州 > 正文

北部湾经济区开局提速

来源:广西日报 2021-04-24 07: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简文湘通讯员王良良实习生谢龙龙

■编者按

北部湾经济区是广西发展的龙头和开放发展的优先方向。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自治区北部湾办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推动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并取得积极成效。记者了解到,一季度,北部湾经济区在北钦防一体化建设、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和重点园区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亮点频现。

A北钦防一体化建设提质提效

4月10日,钦州至钦州东联络线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北部湾经济区北海、钦州、防城港沿海三市之间正式结束不通动车的历史,北钦防一体化建设驶入快车道。

今年,北钦防一体化重点工程再创“北部湾速度”:

3月28日,经过5个多月夜以继日的紧张作业,亚洲最大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完成北钦防一体化重点建设项目——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扩建10万吨级双向航道)一期调整工程的既定施工任务,比原计划提前32天,助力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全面提速。

4月14日,大风江大桥12号主墩桩基顺利开钻,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主桥施工阶段。一季度,滨海公路“卡点”工程——龙门大桥和大风江大桥均超额完成投资任务。其中龙门大桥完成投资3.21亿元,为一季度投资任务2.75亿元的117%;大风江大桥完成投资7956万元,为一季度投资任务7500万元的106%。

北钦防一体化重点工程的快速推进,得益于发展要素得到保障。2月4日,我区印发《北钦防一体化重大项目“五用”保障专项行动方案》,重点解决北钦防一体化重大项目用地、用海、用林、用能、用资“五用”问题。同时,为统筹北钦防三市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形成一体化现代临港产业体系,3月12日,我区印发并实施《北钦防一体化产业协同发展限制布局清单(工业类2021年版)》。

“二季度,北钦防一体化工作的重点是建成钦州港东航道扩建工程、钦州港30万吨级油码头,完成广西钦州港保税区整合转型广西钦州综合保税区建设,同时积极推动中长期规划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自治区北部湾办规划和体制改革处副处长邬拉表示。

B重点产业项目推动重点园区发展

4月中旬,北部湾经济区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喜讯频传:惠科电子北海产业新城一期已完成2.5亿元投资,开工建设厂房及配套设施84.2万平方米,建成厂房39万平方米;华立东兴边境深加工产业园区项目已完成投资1000万元,完成一期1295亩土地征收,完成3栋标准厂房及1栋设备房主体及外墙建设;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一期工程土建工程和主要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成;恒逸高端绿色化工化纤一体化项目已完成备案、环评、节能、安评、稳评、用地手续等前期工作。

“今年我们科学安排专项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同时加快发展临港工业集群。”自治区北部湾办产业发展处处长沈少红介绍,2020年11月11日,该办会同自治区财政厅提前下达7.88亿元,重点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竞争力提升和产业发展。同时,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有序引导北钦防三市加快发展优势主导产业,加快壮大电子信息、绿色化工、金属新材料、林浆纸、玻璃建材、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等产业。

在重点产业项目的推动下,北部湾经济区重点园区发展成效显著。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一季度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91.8亿元,同比增长39%;防城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63.43亿元,同比增长69.6%;玉林龙潭产业园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8.43亿元,同比增长68%;北海铁山港工业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03.8亿元,同比增长45%。

据悉,二季度,自治区北部湾办将加快下达北部湾专项资金(第二批)计划步伐,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惠科、华谊、恒逸、华立等重大项目建设,竣工投产华谊钦州化工基地一期项目;联合北钦防三市及有关重点园区赴区外开展精准招商。

C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果显现

4月20日,据中港网数据显示,一季度,广西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8270万吨,同比增长28.5%,集装箱吞吐量126万标箱,同比增长36.8%,双双跻身全国沿海港口前9名。

“今年一季度,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成果进一步显现。”自治区北部湾办港口发展处处长陈俊明介绍,主要表现在:

港口建设再提速。一季度完成投资26亿元,为计划任务20亿元的130%,创历史同期新高。

物流规模迅速扩大。一季度,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1325列,发运66292标箱,超过既定开行目标。

海铁联运能力提升。新增8个站点,海铁联运通达我国9省(自治区、直辖市)、27市、59站,班列定制化服务、联运业务加快实施。

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务实推进。围绕干线运输、多式联运、区域分拨等功能,中谷物流钦州多式联运基地、钦州冷链交易中心等一批关键项目加快推进。

提效降费成效显著。与2019年底对比,进口环节流程平均时间压减30%,出口环节压减26%。进口环节边界合规成本降低39.4%,出口环节边界合规成本降低17.4%,逐步形成区域竞争优势。

“二季度,北部湾经济区将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重点,全力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以优化物流枢纽建设布局为抓手,积极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自治区北部湾办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魏然表示,如推动加快钦州—北海—防城港港口型物流枢纽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协调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管委会,确保5月底前钦州综合保税区与大榄坪港区海关监管场所同步通过验收;加快制定《2021年提效降费工作计划》和《2020年北部湾港中介服务收费降费达标认定标准》,进一步规范港口收费行为。

新闻推荐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产业项目加速集聚 构建产业发展新高地

位于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燕窝加工贸易基地的广西杰瑞氏实业有限公司工人正在为马来西亚毛燕挑毛。近日,互联网创教空间项目完...

钦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钦州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北部湾经济区开局提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