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新闻 灵山新闻 浦北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浦北新闻 > 正文

仁心种“红衣” 壮志夕阳红 访广西浦生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翁仁美

来源:钦州日报 2018-10-19 10:04   https://www.yybnet.net/

翁仁美(左)深入生产车间了解产品生产情况 本报记者 黄福兴 摄

本报记者 黄福兴 通讯员 梁妙玲

深秋的周末,天气薄凉。在浦北县工业园区浦生粮油食品有限公司里,刚刚卸货回来满头大汗的翁仁美带着歉意对记者说:“周末是国家法定休息日,厂里的工人全部回家休息了,只能亲自去送货接货啦。”初见翁仁美,很难将眼前这位其貌不扬、衣着朴素的妇女与种植红衣花生的女能人联系在一起。

“红衣”情结,牵绊一生

翁仁美与红衣花生有着不解之缘。1988年,她突然患上贫血症,四处求医服药未果。有一天,有个医生告诉她,用红衣花生衣泡水喝可以治愈她的贫血。她半信半疑地回家,拿红衣花生衣连续泡水喝了两个多月,贫血果然好多了。通过此次事情,翁仁美发现红衣花生不仅可以作为食品,还可以养生。于是,她萌生一个大胆的想法:要把浦北的富硒红衣花生向世人推广。“其实,红衣花生的营养价值比普通大米和普通花生高。”翁仁美说,在中医里,花生衣有“补气止血”的功效,而红衣花生相比普通花生,含有更丰富的铁元素,因此,花生衣的颜色比普通花生的鲜红。翁仁美是浦北县泉水镇坭江村人,浦北是富硒之地,肥沃的黑土孕育出的红衣花生口感特别,甜脆生津,肉质细腻。“专家说硒是人类长寿的必需元素,浦北有很多百岁老人。我母亲今年86岁,她满脸红光,身体硬朗,我们全家人很少生病,也许是经常吃富硒食品的原因。”

凤凰浴火,不改初心

翁仁美20岁那年,经人介绍嫁给北海市合浦县周家村的耿齐福。婚后,三个儿子先后出生。为了生计,1986年春天,夫妻俩怀揣90元来到浦北县城谋生。丈夫去帮油行打工,翁仁美就用90元钱跟别人赊凉鞋和毛线来摆地摊。一来二去,性格开朗、热情大方的翁仁美慢慢地积累了一些本钱和客户资源。1989年,当丈夫打工的油行要盘转时,翁仁美果断地对丈夫说:“我们盘!”

翁仁美从小耳濡目染父亲用红衣花生手工榨油,深谙榨花生油的技术,而丈夫在油行里打工多年,对机械的维修技术比较熟练。因此,她非常有信心把油行管理好。当时,翁仁美用传统的手工榨油方式,油行一天只能榨100公斤左右的花生油。由于她的花生油采用本地小种花生榨,油香醇厚,营养丰富,引来许多“回头客”,一时供不应求。为了把老顾客留住,吸引更多的新顾客,1995年,翁仁美引进现代榨油机械设备,创办了“耿氏”花生榨油厂。良好的个人信誉与产品质量使她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十年后,她不欠不拖任何债务,自己一手打拼,存折上的存款达到七位数。

此时,儿子们皆已长大成人,丈夫建议翁仁美把榨油厂交给儿子们经营,自己安享晚年。但翁仁美是个充满梦想、敢于挑战命运的人,她认为自己的事业刚刚起步,人生才刚刚开始。2012年,她不仅把自己辛苦拼搏得来的200多万元拿出来,还拿家里的土地作抵押向银行贷了300多万元,成立广西浦生粮油食品有限公司。

正当她满怀憧憬着公司的美好未来,老天爷却迎面给她当头一击。2013年3月17日上午9时30分,新建的厂房突然塌方,仓库里储存的价值百万元的花生油罐来不及转移,全部砸穿,花生油如同决堤而出,汹涌一地。54岁的翁仁美一下子“坍塌”了,她每天躺在沙发上不吃不喝,以泪洗面,任凭丈夫及孩子们怎么劝告都无济于事。丈夫担心她想不开,便把厂房出租给别人当仓库,每天守在她身边,安慰她、开导她。翁仁美把自己关在家里一个多月后,有一天,她收到钦州市“阳光食品采购”工程“食品定点供应企业”的牌匾,不相信命运的翁仁美突然豁然开朗,跟丈夫说:“我要重整旗鼓,成立合作社,种植红衣花生。”丈夫以为她精神有问题,带她到钦州看心理医生。没想到,她却在熟人的担保下,到兴业银行贷款420万元。“这次再不成功,我拿命赔上。”翁仁美对丈夫及孩子们说道。

一颗仁心,不忘乡亲

2013年6月,翁仁美成立浦生源红衣花生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方式,在泉水镇、白石水等镇租了2000多亩富硒土地建立红衣花生种植示范基地。

第二年,她的红衣花生示范基地迎来了春天,不仅获得大丰收,还获得钦州市、自治区妇联授予的“巾帼科技示范基地”荣誉称号,她的公司成为钦州食品行业协会的理事单位。一年后,她扩大种植面积,从原来的2000多亩发展到6000多亩,并致力打造“浦生”牌系列食用油特色品牌,“浦生”商标成了广西著名商标。目前,翁仁美的公司总投资1500万元,有一条年生产食用油7200吨的生产线,还有200多吨油脂储备罐,一跃成为浦北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之一。

“自己富不算富,大家生活好才是真的好。”富起来的翁仁美谦虚地说。富不忘本,从苦难走过来的翁仁美情牵家乡泉水镇的贫困户。2017年,她回到家乡泉水镇,分别在坭江、平阳村租了300多亩农地,利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入股分红的模式,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逢年过节,我都会亲自去走访慰问老人与儿童,浦北所有的乡镇我基本全部到过。”翁仁美自豪地说,每年重阳节,她都会到各个乡镇慰问百岁老人。听到百岁老人们称赞她的油香,她爽朗地笑了。

已经是奶奶级的翁仁美特别喜欢孩子们,每到“六一”儿童节,她和县妇联及各部门给孩子们带去慰问品,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使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我今年60岁了,但我并不服老。因为我还有梦想没实现。”翁仁美说,她有个目标,要打造高端品牌的富硒红衣花生和富硒大米,让浦北的产品走向全国,走向全世界。“人,只要用心做事,一定会成功。我希望尽自己的能力为社会多做贡献,多帮助别人。”

新闻推荐

钦州市科技局:联合执法 规范市场

本报讯为配合自治区实施质量强桂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关于开展2018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钦州市县、区专...

浦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浦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仁心种“红衣” 壮志夕阳红 访广西浦生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翁仁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