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浦北 > 正文

融合创新力度大 全域旅游氛围浓 钦北区以“旅游+”融合为抓手,积极推动全区旅游业提档升级

来源:南国早报 2019-09-20 15:32   https://www.yybnet.net/

歌飞三月三·情满八寨沟。 望海岭国际滑翔伞基地。 张晓冬摄 碗窑梨花谷。张晓冬摄 九佰垌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张晓冬摄

南国早报记者陆旺

林湖森林公园、八寨沟景区、冯子材故居游客如织;碗窑梨花谷景区、望海岭国际滑翔伞基地晋级新的网红景点;娥眉湾生态园、翠湖田园舒适宜人……近年来,钦州市钦北区将旅游业作为支撑全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在2018年被列入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第一批名单后,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以“旅游+”融合为抓手,积极推动全区旅游业提档升级。

1创示范区有机串联景区景点接待游客数量倍增

钦州市钦北区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景区现场调研,投入十几亿元全域旅游工作资金,全力推进创建全域旅游工作。

截至今年9月,钦北区有国家4A级景区3个(林湖森林公园、八寨沟景区、冯子材故居),国家3A级景区2个(碗窑梨花谷景区、望海岭国际滑翔伞基地),五星级乡村旅游区2个(娥眉湾生态园、翠湖田园),市级扶贫示范区2个(九佰垌农业公园、宝鸭坪花木世界)。此外,钦北区三星级以上酒店4家,旅行社14家,主城区设置停车位3650个。

在旅游设施建设方面,钦北区新建和改扩建通往旅游景区、乡村旅游区的道路,加快推进大塘至浦北高速公路、南宁经钦州至防城港高速公路(兰海高速钦北段)等18个交通项目,目前已完成道路修建里程100多公里,将旅游景区景点有机串联,“点、线、面”一体化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同时,持续开展“厕所革命”和旅游标识、驿站、观景台等建设,完善智慧旅游信息系统,推动全域旅游服务智慧化,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完善的服务。

数据显示,去年,钦北区共接待游客834.97万人次,同比增长50.63%,旅游总消费83.79亿元,同比增长54.79%。

2融合创新以“旅游+”融合为抓手促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在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过程中,钦北区依托山林生态、农业旅游和历史文化等资源优势,加大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林业、工业等产业的融合力度,促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钦北区充分挖掘壮乡文化底蕴,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精心策划举办“歌飞三月三·情满八寨沟”壮乡嘉年华、“梨园传奇”活动和“爱我钦北”系列文艺晚会、电子商务美食文化节等活动,打响了钦北文化旅游名片。成功打造了广西特色小镇——大寺飞翔小镇、望海岭国际滑翔伞基地,并顺利举办了全国滑翔伞定点联赛,为钦北区发展康体运动和文化旅游创新融合强区,也为钦州乃至北部湾地区打造海陆空立体式、全方位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填补了低空飞行体验的空白。

此外,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理念,推动发展钦北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北部湾中医药健康产业园等一批工业旅游观光区。利用现代特色农业资源,以九佰垌农业公园为龙头辐射带动,打造了系列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乡村旅游区、森林公园、农家乐等品牌。富硒米、牛大力、黑叶荔、火龙果、山药、棠梨、葡萄等特色农产品成为新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钦北区申报的钦北牛大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已正式获得国家批准,有效促进钦北牛大力产业健康发展。

3部门联动全域旅游氛围浓厚活动丰富群众受益

近年来,钦北区多个部门联动,推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营造全域旅游浓厚氛围,提升钦北文化旅游新形象。

宣传方面,综合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自媒体,加强在车站、商场等客源密集区的宣传。2017年至2019年,中央电视台多次对钦北区举办的2019年“歌飞三月三·情满八寨沟”壮乡嘉年华和“梨园传奇”活动进行播报,并率先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App进行播报,进一步扩大该区旅游品牌影响力。

同时,钦北区加大项目招商力度,到深圳、广州、南宁等城市深入宣传推介钦北区旅游资源、旅游项目、旅游产品及旅游路线,扩大了钦北区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今年,钦北区与浩创集团成功签约了九溪禅心谷康养文化旅游项目,签订金额高达31亿元。

此外,钦北区加强民俗特色文化旅游人才培育,以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文化站等项目为载体,通过举办钦北区“文化乐民”专项活动培训班等活动,培养一批“八音”“钦北采茶”等非遗传承人,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表演和展示活动,丰富了群众生活。

新闻推荐

《世界长寿之乡 浦北》出版发行

本报讯近日,笔者从浦北县委宣传部获悉,《世界长寿之乡——浦北》图书由广西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该县今年继出版《美...

浦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浦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融合创新力度大 全域旅游氛围浓 钦北区以“旅游+”融合为抓手,积极推动全区旅游业提档升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