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浦北 > 正文

从“一花独放”到“春色满园” 钦州市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纪实(下)

来源:钦州日报 2019-09-16 09: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香晖

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的战略性任务。钦州市在义务教育阶段,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全面提升教师整体素质,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资源整合

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

过去,由于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基础、师资力量较为薄弱,许多孩子或辍学打工,或追随外出打工的父母异地就学,由此导致农村学校生源流失。自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来,钦州市强力推进教育改革,在课程改革、学校布局、教师队伍建设、经费投入、教学设施配套等方面有了长足发展,学生不愿再“舍近求远”。

钦州市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改革,大力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进一步解决义务教育“城市挤、农村弱”问题。对标《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试行)》,进一步抓实抓细常规管理,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开足开齐国家课程,提升义务教育质量。继续加强对各县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全覆盖专项督导,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检”“区检”通过率分别达75%、100%,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大通铺”。

同时,实施解决主城区“入学难”三年攻坚六年行动计划,2016年以来,主城区共新建公办学校、幼儿园共12所,改扩建学校7所,困扰钦州教育发展的主城区“入学难”问题得到极大的缓解。与此同时,先后完成2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第三期行动计划(2017-2020年),形成了“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学前教育普及水平和保教质量大幅提高。

实施“全面改薄”工程。近几年来各县区义务教育学校累计投入资金23.8955亿元,项目实施覆盖义务教育学校1355所,受益学生小学32.58万人、教学点2万人、初中15.3万人。大力推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师资流动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近年来,钦州市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措施,促进老师在城乡之间和校际之间的良性互动。通过“五位一体”的教师培训体系,分类别、分层次、有计划、全方位开展教师培训;在部分县(区)开展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试点,在体制机制创新、教育资源配置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多渠道补充教师队伍数量,促进师资力量均衡,2018年市直教育系统招聘中小学教师175名,工作人员22名,各县区招聘特岗教师1050名、定向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190名。交流中小学校长和教师2000多人,安排支教、走教200多人。“过去,由于农村教学条件苦,一些年轻的教师不愿到农村任教,造成了农村教育力量薄弱。”浦北县乐民镇山鸡小学教师刘春梅说,“现在不同了,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后,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感觉挺好的。”

农村教师是一个不易“差事”,为稳定农村教师队伍,大力实施教师“安居”工程,坚持给每个边远农村教师造一个“窝”理念,钦州市强力推进教师周转住房计划,并逐步在各农村学校实施。

有了良好的教学硬件和搭配合理的师资队伍,全区各校渐渐在寻求办学突破口,城市学校与农村学校以及特殊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坚持各自的理念,形成特色办学之路,不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创均”全覆盖

促进教育公平缩小城乡差距

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一张张可爱的笑脸,琅琅的读书声,焕然一新的卡通围墙……近年来,钦州市各中小学校园正悄然发生变化,这得益于全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促进教育公平、缩小城乡差距,是钦州市“创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钦州市编织了一张“创均”全覆盖的网,把“创均”工作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我们村的学校一点也不比城里的差,城里有的,我们基本上也有!”见到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钦南区康熙岭镇横山村小学家长许梅芳有感而发。

如今,即使是偏僻的农村学校,也一样能看到配备齐全的功能室,农村孩子接受素质教育、艺术教育已经成为现实,这是钦州市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带来的最直观改变。2018年,钦州市投入资金1.5亿元加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年内,全市中小学校互联网光纤接入率达99.3%,校园网拥有率达59%,教室配备多媒体设备比例达93%,基本实现了教学点至少保证一套多媒体设备。

这只是钦州市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缩影,钦州市仍坚持奔跑在教育公平路上,使“创均”路上一个不少。

新闻推荐

守护山区百姓的健康 记浦北寨圩中心卫生院院长韦斌

黄镜天冯春香在医疗卫生战线上奋斗20多年,他由一个青葱小伙子成长为一名乡镇卫生院院长。他叫韦斌,一个生于长于六万大山的...

浦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浦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从南流江到小江2019-09-11 10:01
评论:(从“一花独放”到“春色满园” 钦州市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纪实(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