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钦州 今日灵山 今日浦北
地方网 > 广西 > 钦州市 > 今日浦北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提出,2025年社会足球场地全面开放 场地供不应求 广西加速建设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2-25 13:52   https://www.yybnet.net/

南宁足球爱好者需要更多大显身手的场地。

南国早报记者覃江宜文/图

2月22日,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足球场地对外开放和运营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社会足球场地全面开放,初步形成制度完备、权责明确、主体多元、利用高效的社会足球场地长效运营管理机制。连日来,这一消息在球迷群体中“刷屏”,在场地供不应求、踢球支出攀升的当下,人们期待社会足球场地将更好地为全民健身服务。

1

《指导意见》戳中网友痛点

这份刚刚出炉的《指导意见》要求,社会足球场地应积极向社会开放,政府投资和享受政府补助的社会足球场地应全年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政府投资的社会足球场地应对学生、基层足协、社区足球俱乐部、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群体或机构优惠开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推动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的社会足球场地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内部社会足球场地也应积极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

其中规定,在社会足球场地的开放时间上,政府投资和享受政府补助的社会足球场地应保证全年向社会开放,每周开放时间一般不少于35小时,全年开放时间一般不少于330天。开放时间应与当地公众的工作、学习时间适当错开。国家法定节假日、全民健身日和学校寒暑假期间,每天开放时间不得少于8小时。到2025年,社会足球场地将实现对群众的全面开放。

足球爱好者长期面对的现实就是僧多粥少“一场”难求,同时还有不少社会足球场“挂羊头卖狗肉”的尴尬,类似“贵州一全国首批社会足球场地被用于赶集”、“上海一高校足球场变身停车场”的新闻近期多次被媒体曝光并引发热议,因此,这一《指导意见》迅速戳中了各路网友的痛点。

2

场地收费情况是“风向标”

《指导意见》如何细化和落地,这将是未来几年广大球迷拭目以待的事情,而很多人认为,在社会足球场地的开放进程中,场地收费情况将是牵动人心的“风向标”。

“社会足球场地积极向社会开放,这肯定是件大好事。”广西足协副主席贾蕾仕说,“但要鼓励群众更多走向球场,《指导意见》必须要在免费和低收费方面有实际动作。以广西体育中心为例,这一举办过中国杯等国际性赛事的场地一直以来都向公众开放,但养护成本较高,内场动辄大几千、外场两千左右的价格,还是会让普通足球爱好者感到压力。要让社会足球场地更好地向社会开放,要促进足球青训和赛事发展,就必须在这方面减压。”

近日记者走访多家对外运营的足球场地,发现目前南宁市11人制足球场的场租普遍在1500元左右,7人制足球场多在400~800元,5人制足球场200~300元。绿城公益社球迷会负责人林兴平说,场地费逐年上涨,踢球者的经济负担也在加重,据其所知,受疫情和场地费上涨的影响,近一两年来南宁已有15家左右的足球青训机构关张,“场地投资方有巨大的成本回收压力,那就需要有关部门从中探索出一整套切实可行的补偿机制和服务机制,以保障社会足球场地的有效开放”。

3

广西足球场地建设加速中

从足球从业者到普通球迷,很多人对于社会足球场地开放程度不足的普遍观感,首先来源于场地数量不够的现实因素,出于安全隐患和疫情防控的考虑,近年来学校足球场地的开放进程也较为缓慢,社会足球场的整体基数尚无法满足大众需要。值得期待的是,体育部门已经开始着手破解这一难题,近年来广西社会足球场地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

记者从自治区体育局获悉,广西“十三五”期间社会足球场地建设指导目标任务数为1100块,任务量在全国排第8位。截至2020年底,建成社会足球场地1340块,超额完成国家和自治区“十三五”规划目标,较2019年底增长81.57%,由2019年底完成建设任务量比率倒数第一上升为2020年完成率全国第十。同时,两年来北海市贺州市贵港市先后被列为全国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城市,在场地建设方面得到了大力扶持,越来越多的区内城市正将社会足球场地纳入城市发展规划中。

在球场数量增加的基础上,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尝试也一直在推进,目前柳州、来宾和浦北均与第三方机构达成合作,探索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使用的有效途径。其中来宾市人民政府还出台了专项实施方案,要将全市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建设体育场地设施全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截至2020年,来宾市对外开放体育场馆的学校已达12所。

有了这样的多管齐下,人们相信社会足球场地可以更好地承载全民健身的主题,足球将真正走进大众的生活。

新闻推荐

钦州春节假期旅游开门红 滨海休闲游、乡村生态游、民俗文化游成主流

①游客在钦北区碗窑梨花谷用手机拍摄梨花美景。陆敏/摄②大芦古村民俗文化游红红火火。施国辉/摄③海豚成群结队在三娘湾...

浦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浦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提出,2025年社会足球场地全面开放 场地供不应求 广西加速建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