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莒县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来源:日照日报 2020-06-30 05: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管玉杰)6月24日,记者走进莒县惠安颐养中心,有几位老人在树下的荫凉地悠闲地聊着家常,脸上不时地露出幸福的笑容。

这是莒县城区居民养老的一种新环境。

2013年,莒县投资5700万元,建设县级示范性养老服务机构———莒县社会福利养老中心,项目建筑面积19337平方米,设置床位300张。2016年10月,该养老中心以公建民营的方式委托第三方运营,并注册成立“莒县惠安颐养中心”民办非企业组织,成为莒县首家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机构。

“目前,该中心入住社会老年人140人,其中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占60%,社会效益良好,老人居住安心。”莒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除此以外,莒县还对全县乡镇敬老院进行优化整合,规划建设招贤镇、夏庄镇和陵阳街道三处中心敬老院,在保障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基础上,向社会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开放,建设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

莒县招贤老年康复中心在2019年8月份投入使用,将莒北设施落后的10处敬老院140名特困人员整合到该中心进行集中供养,通过“公建民营”方式委托第三方专业养老服务组织运营,补齐农村养老服务质量短板。夏庄镇、陵阳街道两处中心敬老院,设置床位530张,计划今年开工建设。届时将彻底改变莒县乡镇敬老院服务设施落后、失能半失能特困老人供养能力弱的问题。

针对农村留守、空巢、独居老年人多、居住条件差以及养老难等实际问题,莒县结合农村社区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充分借助养老服务、土地增减挂钩、扶贫等政策,在经济基础相对较好、老年人口多的村建设幸福院。

目前,全县已建成农村养老周转房和农村幸福院112处、床位3434张,为2300多名农村空巢、独居和留守老人在家门口提供了基本养老服务需求。同时,各乡镇(街道)不断加强农村幸福院管理和服务创新,幸福院的服务项目不断丰富,如城阳街道岳家村老年公寓、库山乡解家河村幸福院、峤山镇吴家岭村幸福院等为入住老人提供免费就餐以及水、电、暖全包服务。

“四个儿女都在外地打工,平时家里只有我和90岁的老伴,一旦有个头疼脑热,我们就犯了难。自打搬进了村里的幸福院,日常生活也有了着落。”库山乡解家河村80岁的亓法澜老人感慨道。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库山乡累计投资1000余万元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所需建设资金除上级补贴外,剩余款项由乡政府补贴50%、村级自筹50%。目前,全乡25个贫困村幸福院已全部完成建设并启用。

近年来,莒县认真落实上级加快发展养老服务的一系列政策措策,以“放管服”改革为主线,以转型升级为动力,充分利用政策杠杆支持发展养老服务,养老服务供给能力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莒县将继续支持农村幸福院建设,建立农村幸福院运行奖补制度,发挥好幸福院奖补资金的杠杆作用,结合村情民俗、经济状况,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探索村级组织管理、老人互助服务、专业服务组织运营的管理服务模式,建立农村幸福院长效运营机制。

“各养老中心的剩余床位向社会急需照料的困难高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开放,提高农村社会化养老服务水平和供给能力,扎实做好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动态管理和建档工作,完善联络人和定期探访制度。”莒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闻推荐

探索五条路径 实现村级振兴

省人大派驻莒县峤山镇大石头河南村党支部书记王如奎大石头河南村是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国家级旅游扶贫村,曾经是远近...

莒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莒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战“疫”之心2020-06-24 11:05
猜你喜欢:
评论:(莒县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