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聚焦“一老一小”热点,用心用情办好民生事

来源:黄海晨报 2020-06-24 10:44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 刘江雪 房姿辰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只有“一老一小”切实得到保障,家庭才会幸福安宁。每年市两会上,民生改善都是热议话题,今年,透过《政府工作报告》中大篇幅的论述,字字句句让人深切感受到民生温度。聚焦“一老一小”热点,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惠民生、暖民心的实事好事,也引起与会代表们的热议。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一行行字眼格外温暖: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提高到每人每月130元,新建、升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21处,开办22处“长者食堂”,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多渠道增加养老、托育服务供给,完善残疾人、“三留守”人员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精准提供关爱服务;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在省定标准基础上提高200元,新建和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76所、义务教育学校24所、普通高中1所,推进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消除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

尤为重要的是,报告特别提出,将进一步规范治理校外培训机构,推行中小学课后服务制度。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定位为‘最大的民生、最有意义的投入’,真金白银注入,传递出真情实意,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市人大代表宋国安深有感触,他谈到,作为教育大县,近三年来,莒县先后投入20余亿元,大力推进“全面改薄”,解决大班额、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等教育重点工程建设,新建、扩建学校33座、校舍672处,新建教学楼267栋,极大改善了莒县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办校条件。一句“教育教学质量是尊敬出来的”,在校长队伍、教师队伍、学生主体、社会力量均充分激活的情况下,不再是简单的口号,也代表着日照教育从“有学上”迈向“上好学”,到更加均衡、更高质量的整体转变。

市人大代表丁立秀则对中小学课后服务制度的推行深感赞同,她说:“今年,市委、市政府将‘小学生课后服务’列入2020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列为政府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学段、学生、时间、服务、资金保障,这不仅满足了家长对放学延时服务的需求,也保障了学生课后学习的质量,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作,以‘教育温度’解决学生家长和学生的后顾之忧。”

同时,参与教育事业多年的她还提出建议,充分利用好“名校长工作室”这一平台,让其发挥“教育火种”的带动作用,加强校长培训,广泛、及时吸收教学先进理念、先进模式,由一个点带动一个面。

“综合看待‘养老’问题,康养产业在解决‘一老’问题的同时,也将有力拉动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市人大代表迟玉国说,本着突出生态优势、抢抓这一发展机遇的目的,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把康养产业与医疗健康、休闲度假等有机融合,作为核心主导产业来培育。目前,该区的中华国医坛项目作为大型康养综合体,5个子项目全部开工,中科颐城项目力争年内完成主体建设,加快打造康养项目集群,推动康养产业在山海天全面开花。

而市人大代表许传江则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这一领域:“随着高龄化、少子化、空巢化的加剧,家庭对老人的照料日趋弱化,这一点在农村尤其突出。”

因此,他建议,在更广泛领域内推行社区居家养老,提供“嵌入式”“小型化”“多功能”的养老服务,完善适度普惠的老年福利制度,加快推进实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加强服务人员培训,让更多更普遍的老年群体就近获取“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新闻推荐

走访慰问老党员

在建党99周年到来之际,莒县城发集团组织党员干部到县派驻第一书记包联村店子集街道松元村与桑园镇大井峪村,走访慰问建...

莒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茧喜获丰收2020-06-22 06:00
评论:(聚焦“一老一小”热点,用心用情办好民生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