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追寻红色记忆中的那束光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5-01 06:27   https://www.yybnet.net/

清澈的爱,只为我的中国

青岛新昌路小学五年级3班张琪涵指导老师侯丽丽

小时候,我常常听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讲党的故事……在他们的讲述中,我了解了很多英雄事迹。舍身炸碉堡的战士董存瑞让我懂得了勇敢;乐于助人的雷锋让我思考人生的真谛……渐渐的,我长大了、懂事了,党在我心中,已不仅仅是一个个英雄故事,而是一部中国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抗争史、奋斗史!

从18岁成为海军战士,到从事海上消防公安工作,姥爷一直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灵魂、血性、品德和奉献。姥爷喜欢给我们讲他的故事,这些事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家人们。姥爷当兵后努力自学,在部队提干入党。因成绩优秀,他被选拔去学习医学知识。刚毕业还没来得及从事军医工作,他就服从部队安排去学习操作军舰,后来成为一名海军舰长。姥爷转业后,从事海上公安消防工作,他又不断学习消防知识,肩上的责任更重大了,姥爷经常驾驶船只带领全船消防官兵跟肆虐的大火战斗。在姥爷家的相册中有一张照片特别醒目,姥爷身穿警服,佩戴着好多枚军功章!

正是有了像姥爷这样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中国才能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数共产党员用生命和奋斗证明了什么是对祖国真正的爱!这份清澈的爱,是戍边战士寸土不让的守护,也是医务人员逆行出征的勇毅,是科研新秀披星戴月的攻关,也是年轻扶贫干部日复一日的坚守。作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我要以姥爷为榜样,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青春之热血,永远为祖国而奔腾;矢志报国的我们,就是民族的希望。

听爷爷讲那过去的故事

青岛崂山第三实验小学二年级2班孙雨璇指导教师高晓婷

在我上学前班时,我知道了祖国拥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我上小学时,老师教我们画国旗,我知道了五星红旗的含义。二年级时,我戴上了红领巾,知道了红领巾是国旗的一角,用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现在,我知道了“红色之旅“是革命先辈们走过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更是我们应该永远记心中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英勇奋斗的艰苦历程。

这些事,也对我的生活产生了影响。一个夏天的晚上,天气炎热,我边写作业边抱怨“小气”的爷爷,“爷爷,天这么热您不开空调。”爷爷慈爱地摇着扇子对我说:“我给你讲一个红军长征途中发生的故事吧!"我一听爷爷要讲故事了,高兴地点点头。

爷爷说,在1935年,红军部队的3个团在司令叶剑英的帯领下,从毛儿盖出发,要到达班佑,在这条路中,要经过一望无际的草地。在这条艰苦的道路上,困难无处不在。天气变化无常,道路泥泞不堪,最可怕的是没有粮食、没有弹药。但红军战士们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取得了胜利。

在听到红军战士们吃野菜、啃树皮时,我被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所打动。我情不自禁地问:“红军战士不怕苦吗?“爷爷说:“为了革命的胜利,牺牲自己是崇高而光荣的!”听到这里,我哭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真是来之不易!想到这里,我感到非常惭愧。我是一个非常幸福的孩子,因为生活条件太好了,养成了不节约的坏毛病。我一定要谨记今天优越的生活是老一辈革命者们用鲜血换来的,并改掉浪费的缺点,珍惜身边的点点滴滴!

我希望自己能传承红军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精神,不负先烈们对祖国所做的贡献,为祖国增添光彩。

我听爷爷讲烈士的故事

青岛上海路小学五年级3班王思涵

我的爷爷年轻时是一名通讯兵,现在家中还珍藏着他的军用皮包,里面放着他曾经的喜报奖章和《毛主席语录》。我最爱做的事,就是坐在书房窗前,一边看着爷爷擦拭它们,一边听爷爷讲红军的故事,故事中英勇无畏、永不屈服的红军精神深深感召着我。我对平度忠勇烈士刘谦初的革命故事印象深刻。

刘谦初出生于平度一个农民家庭,19岁时,刘谦初与同学们参加了革命军,英勇作战。五四运动爆发后,他又凭借过人才华,站在新文化、新思想的高地上,号召群众为民族独立而战。面对险恶环境,他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夜以继日地工作,组织对敌斗争。后来他领导和发动了持续40多天的青岛七大纱厂总同盟大罢工,给反动当局和日本帝国主义非常沉重的打击。不幸的是,在一次经青岛赴上海汇报工作时,刘谦初被捕入狱。两年时间里,敌人用尽了各种威逼利诱的办法,但丝毫动摇不了他的意志。最终,他英勇就义。

今年清明节,爷爷和爸妈带我去游览了位于平度田庄镇刘家庄的刘谦初故居,如今那里已成为烈士红色文化园。文化园中陈列着很多文物,我在爷爷的讲解下边看边行,烈士血洒齐鲁的感人事迹及富有传奇色彩的红色家庭历史再一次震撼了我。

爷爷告诉我,刘谦初精神的核心是忠诚、担当、坚守与情怀。回家的路上,我看着车窗外的白云漂浮在蓝天上,鸟儿在树丛间欢快地歌唱,我陷入了深思:正是有了昔日烈士们的牺牲和奉献,才换取了今日我们的平安和幸福,胸前的红领巾正是因为浸润了烈士鲜血才如此鲜艳,我们在这抹鲜红的照耀下,一定要发扬艰苦奋斗、迎难而上、坚韧不拔的红色精神,才不辜负英雄们的忠魂!

我骄傲,咱山东也有“一大”代表

青岛天山小学五年级1班所祐冰指导教师陈汝蒨

我小时候常听爷爷说他一定要去参观王尽美纪念馆,我不明白爷爷为什么老念叨这事。今年三月爷爷终于去参观了,回来心情激动地说:“王尽美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之一,是咱们山东人的骄傲!”为什么要给他建纪念馆?我带着好奇心让爷爷给我讲一讲。

爷爷说,王尽美是咱山东人,1898年6月出生在莒县大北杏村一个佃农家庭,幼时念过村塾,后考入济南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从小接受进步思想,救国救民的信念一步步坚定。1919年“五四运动”时被选举为学生代表,创办进步杂志,并在济南建立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年7月赶赴上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是13位代表之一;同年9月在济南筹建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他曾领导了山海关、秦皇岛、博山、青岛等地工人运动。他还听从组织的安排出席国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积极建立与发展国共合作的革命统一战线,并受到孙中山的接见。他为党的工作不遗余力,积劳成疾,1925年8月病逝,年仅27岁。在病危期间,他还留下遗嘱:“全体同志要好好工作,为共产主义实现奋斗到底。”

王尽美是不忘初衷、牢记使命的典范。毛主席在解放后多次提到王尽美,曾对山东代表说:“你们山东有个王尽美,是个好同志。”

听了爷爷讲王尽美的故事,我明白了爷爷为什么老想着要去参观他的纪念馆了,因为他是国家的功臣。我为山东有王尽美这位“一大”代表而自豪,作为山东人,我们要永远纪念他、学习他。

全部精彩内容请登录观海新闻APP《小记者》频道查看。本版主持人张琰

新闻推荐

智能放疗系统启动发布会 暨肿瘤智能放疗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4月10日上午,智能放疗系统启动发布会暨肿瘤智能放疗高峰论坛在日照市中医医院成功举办,将传统的“精确放疗”升级到“智...

莒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莒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临沂为何古称琅琊2021-04-21 09:03
评论:(追寻红色记忆中的那束光)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