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莒县 > 正文

仅需5分钟 变身“青岛人”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3-17 06:45   https://www.yybnet.net/

3月16日上午,48岁的臧全福女士走进市南公安分局八大峡派出所,在户政窗口前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从户籍民警手中接过一本红色的青岛市《居民户口簿》,这一刻起,她真正有了“青岛人”的归属感。就在前一天,青岛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进一步放宽放开外来人口落户限制,明确了五大类落户途径,即:人才落户、居住落户、亲属投靠落户、赋权激励落户和稳定就业居住落户。其中最大的变化是,取消原有单套商品住宅面积限制,实现在青岛市取得居住性质的合法产权型房屋人员(含已办理房屋转让合同网签备案)及其近亲属即可办理落户。这也意味着,只要在青岛有住房就可以落户。

成为青岛人谋划新生活

“来青岛28年了,买房也已经8年了,但是房子达不到规定的90平方米以上,并且我没有学历或技术等其他可以实现在青岛落户的条件。 ”拿到崭新的《居民户口簿》,臧全福给早报记者展示户主页上她的名字,脸上难掩兴奋的表情。从她简单的讲述中了解到,28年前,刚满20岁的她就从潍坊安丘老家来到青岛打工,这些年一直生活在青岛,做过很多工作,后来自己做小生意。28年间,在青岛结婚、生子、买房……如今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唯一遗憾的是她之前没有条件在青岛办理落户,没有青岛市户籍,用她自己的话说,她只是一个生活在青岛的潍坊人。

“赶上了好政策,圆梦成为青岛人!终于不再尴尬,可以做下一步的谋划了。 ”臧全福说,2013年,她在市南区贵州路买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当时受到经济能力限制,也只能买这么大的房子,两个孩子都是以外来务工子女身份在青岛入学,费尽了各种周折,开过很多证明才能如愿。她说,她目前面临最“尴尬”的问题是,现在的房子小了,一家人住起来显得拥挤,这几年一直在谋划换个大房子。 “根据现行的限购政策,我没有青岛户籍就不能在青岛市区买房,所以换个大一点的房子在之前是不可能实现的。 ”臧全福说,拿到这本户口簿,就意味着她换大房子的梦想可以实现了。

“孩子上学问题解决了”

当天上午,和臧全福一样,陈培永也顺利地把自己的户籍从日照莒县老家迁到青岛市南磁山路自己的房子里,成为了真正的“青岛人”。 “有了户口,孩子后年上小学就有着落了,这下我们全家都放心了。 ”今年31岁的陈培永告诉早报记者,他有亲人之前在青岛生活,2013年他就在市南区磁山路上买了一套60多平方米的房子,2015年从外地来到青岛,做水果销售的小买卖,这几年眼看孩子就要上小学了,才意识到他的户籍还在莒县老家,咨询户籍政策才了解到,他不够在青岛落户的条件。 “看新闻说青岛要进行户籍政策改革,查看了网上的征求意见稿,发现我有希望落户青岛。 ”陈培永告诉早报记者,他这几个月就一直关注着最新政策信息的发布,3月15日当天看到政策落地后,马上就通过网络预约提交了申请材料。“5分钟完事,有了青岛户籍,我心里踏实了,孩子上学的问题解决了。”陈培永说。

“从昨天政策落地后开始,已经有不少市民预约申请落户了,特别是之前已购买的房子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办理流程也很简单。 ”现场的户籍民警告诉记者,从3月15日起,就有符合新政策条件的居民来办理了落户手续,也就是说,更多的“青岛人”在赶来的路上。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首席记者 孙启孟实习生 徐雪儿 通讯员 张秀振 摄影报道视频剪辑 刘宇航

新闻推荐

“土专家”企业搭上高科技快车 莒县:“科技+”助力本土企业腾飞

□本报记者栗晟皓本报通讯员魏士朝2月26日,山东海汇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脉冲袋式除尘器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从...

莒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莒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童年的年味2021-02-19 23:39
评论:(仅需5分钟 变身“青岛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