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数九”与“消寒”

来源:烟台日报 2018-01-15 11:25   https://www.yybnet.net/

□孙英山“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光送走了二十四节气中的二十三个节气,即将迎来一年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虽说目前已经过了冬至,阴气下藏,阳气上升之始,但由于日照不足,毕竟处于寒冷之中。特别是冬至以后,更是北风呼啸,雪花飘飘,冰天雪地,寒风刺骨,冬天最寒冷的时候终于来了。所以从冬至以后,人们都极少到户外活动,住楼房的有暖气,住平房的家家户户都生起了炉子,屋外冷嗖嗖,屋里暖洋洋,心里暖融融,全家乐淘淘,享受冬日里的温馨。

冬日里,休闲时节,人们闲暇无事,经常邀请几位好友于家中聚聚,品茶,喝酒,拉呱,聊天,玩耍为乐。喜好戏剧娱乐的,支起二胡二弦拉上一曲,吕剧,京剧,喊上两嗓,心情也感到特别的愉悦。小青年爱好打扑克,几个人凑在一起打个够级,打个五家保,吆五喝六地,你声更比我声高。一些家庭妇女爱好打麻将的也围坐在炕前,垒起了长城,喜欢下象棋的两个老者,当顶炮,把马跳,你拱卒,我飞象,激战正酣。总之,大雪飘飘,数九寒冬,一年之中好不容易赶上这么个闲适好过时候,消遣消遣解解闷吧。“数九”,大约从宋代开始,人们按9天为一个时间周期,循环排列至第9个9天为止,九九共81天。数九正是一年中最寒冷的一段时间,数九寒天,寒风刺骨,地冻钢砖,尤其是三九,四九,经常是滴水成冰。俗语有:“热在三伏,冷在三九”。.然而数九结束,便是阳光和煦,春暖花开时分,“九尽桃花开”,“九九八十一而寒尽”。冬至既是“数九”之始,又是“一九”之始,古人又称它为“交九”,当然又有“交九节”之称。

古人根据数九期间的气候,物象,创作了“九九歌”。我国不同的朝代和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九九歌”。明代谢肇浙所著《无杂俎阻》中,收录了流传在江南的一首民谣:“一九二九,相逢不出手,三九二十七,篱头吹觱篥,四九三十六,夜眠如露宿,五九四十五,太阳开门户,六九五十四,贫儿争意气,七九六十三,布纳担头担,八九七十二,猫狗寻阳地,九九八十一,犁耙一齐出”。清代山东潍县王之瀚亦作“九九歌”一首:“一九冬至一阳生,万物自始渐勾萌,莫道隆冬无好景,山川草木玉妆成,二九七日是小寒,田间休息掩柴关,千家共享婴宁福,预计来年春不闲,三九严寒水结冰,罢钓归来蓑笠翁,虽无鲤鱼换新酒,且喜床头樽不空,四九雪铺遍地平,朔风冽冽起新晴,朱绨公子休闲冷,总有樵夫赤足行,无救援单一随州,茗香醪酒答神庥,太平天子朝元日,万国衣冠拜冕旒,六九上元佳景多,满城灯火映星河,寻常巷陌皆车马,到处笙歌表太和,七九至数六十三,堤边杨柳如含烟,红梅几点传春讯,不待东风二月天,八九风和日迟迟,名花先发向阳枝,即今河畔冰开日,又是渔翁垂钓时,九九鸟啼上苑东,青青草色含烟萌,老农教子耕宜早,二月中天起卧龙”。这首“九九歌”十分生动形象地勾勒出数九的气候,民俗及物像情况,读来清新,朗朗上口。

我们本地的数九歌是这样的:“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河边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尽管古今各地的九九歌所述内容各异,但都描述了冬至以后气候物象的变化,往往作为农家适时耕作的参考和依据。

古时,还有一种专门在冬至后“数九”期间内进行的消遣游戏活动———“九九消寒图”,从明代后期开始十分盛行。冬至交九之前,就绘画或制作完毕,贴于自己家中的墙上,或赠给亲朋好友。九九消寒诗图有许多种类,有的画一支素梅,上绘81朵梅花,从冬至这天起,每天用红笔涂抹一朵,全部涂完,数九也就结束了。有的则画成九组圆圈或九宫格,实际上也是81个圈和格,每天染色一个,染色必须一天一染,不许漏掉,不许提前,不许多染。染的时候还有讲究,“上涂阴天下涂晴,左风右雨雪当中。”即逢阴天时,只涂花或格圈的上部,晴天涂下部,遇风涂左边,遇雨涂右边,若是下雪涂中间。等到数九结束,再来看图则是很有意思的,实际成了一张天气情况的记录图。

中国民间的一些气象谚语,言简意赅,通俗易懂,深刻地反映了我国所特有的气候环境,是劳动人民生活实践的经验,勤劳与智慧的结晶,二十四节气作为农事耕作的重要指导方向,从古至今一直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新闻推荐

产品升值再迎利好

本报讯(记者丁昱茗)近日,市发改委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版”回复网友时表示,石臼高铁站建成后,日照火车站以东至海龙湾景区的铁路将予以拆除。这对紧邻此段铁路的赛福特·欧园而言,是一重大利好消息。...

日照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日照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2018-01-15 02:21
沙漠中的“奇迹”2018-01-15 10:47
猜你喜欢:
提升驻地基础设施2018-01-15 02:21
评论:(“数九”与“消寒”)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