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闻 五莲新闻 莒县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日照新闻 > 正文

树大国工匠精神 育产教融合英才 ——日照市工业学校职教人才培养新战略

来源:日照日报 2018-09-16 01: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赵金英

近年来,日照市工业学校大力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提出了“学一技之长,养一生习惯,让学生拥有幸福的人生”的办学理念,走以质量建设为核心目标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在职教人才的培养上努力探索出一条产教融合的新路径。

学校以其鲜明的办学特色赢得诸多殊荣,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国家数控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就业明星学校、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花园式单位、山东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立项建设单位、山东省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齐鲁名校长(中职)建设工程立项学校、日照市文明校园和日照市励志学校。

为适应社会和时代的要求,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成才和就业道路,除开设一些传统和品牌专业,如数控、机电、汽修、会计等,还增设了工业机器人、物联网技术、装配式建筑、高铁乘务等战略新兴专业。在办学形式上也趋向多元化,多层次,举办“3+4”七年制本科、“3+2”五年制大专和三年制中专教育,与日照黄海高中合作举办春季高考班。同时,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与韩国嘉泉大学、启明大学等高校探索举办中韩国际班;同时办有社会培训、成人教育和社区教育。

以技能大赛为契机开启学生的出彩人生

“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近年来,学校师生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有5名在国赛中获奖,200多名在省、市赛中获奖。2018年,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赛选拔赛(中职组)有5个赛项参加,其中网络布线、分布式光伏发电与运维和高铁通信3个赛项成功晋级国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专业覆盖面广、赛项先进性强、参赛选手多、社会影响大的国家级品牌赛事。2018年上半年,这些成功晋级国赛的项目通过激烈的竞争,在国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通信与控制(高铁)集成与维护、网络布线、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装调与运维登三个项目,在高手如云的国赛赛场上脱颖而出,均获得了银牌,为学校争得了9块奖牌,奖牌数位列全国第18位。

参加技能大赛获奖的学生,学校给予重奖,并在评优树先中优先考虑。技能大赛获省一等奖或国家三等奖以上的学生,可免试升入本科院校;获省三等奖以上的学生,可免试升入高职院校。

近年来,工业学校始终致力于进一步深化赛教融合改革,即强化赛教融合理念,推进以赛促教、赛教融合,培养学生职业能力。

首先,开展技能竞赛月活动,扎实培养学生基础知识技能、专项技能和综合技能。今后,学校将在技能竞赛模式上力争新突破,即在国省市技能大赛的基础上,考虑与合作企业联合进行技能大赛,学校师生和企业员工同台竞技,在提升学生自身能力的同时,扩大学生在技能大赛方面的影响力,逐步提高专业的社会适应能力。这将是学校在校企深度合作、产教融合的一个创新之举。

其次,加强对学生工匠精神的培养教育,让工匠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始终。学校多次与团市委联合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工匠精神进校企”活动,聘请日照本土的、实体的行业工匠、企业家走进校园,宣传学习工匠精神,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

自2015年起,学校启动了“创客回家”活动。每学期定期举办“创客回家”,让活动活跃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中的优秀毕业生纷纷回校,向母校和学弟学妹们讲述他们的创业历程和创业成就,分享创业中的酸甜苦辣,展示创业中闪光的青春风采,以此激励更多的学弟学妹学好基本技能,点燃创业激情,成就人生梦想。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培养优秀职业人才

随着学校办学思路的拓展,学校特别注重从产教融合方面培育人才,积极搭建校企交流合作的平台,把工匠精神注入专业培养的每一个环节,通过现代学徒制、企业冠名订单培养、“校中厂”与“厂中校”等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合作模式,与企业共同实施人才培养全过程,将学生送入学以致用、优质就业的快车道。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现代职业教育的总要求。该校始终注重通过校企合作提高育人质量,以“围绕专业办产业,办好产业促专业”校企合作办学为思路,积极投身山东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落实全市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意见,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探索:

成立职业教育集团,搭建校企合作坚固平台。2018年,该校牵头成立了日照市数控技术应用和财经两个市级职业教育集团,成立了数控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电子商务四个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两个职教集团和四个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承载了学校主干专业与行业企业的紧密联系,使学校的人才培养、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和评价体系建设都注入了行业企业的活力,使学校办学质量稳步提升。

积极推行现代学徒制省级试点。现代学徒制省级试点是省教育厅全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的重要举措。该校的数控技术应用专业和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成功申报为现代学徒制省级试点专业。上半年,学校与金马集团探讨学徒制冠名培养,目前已有数控专业的35名优秀学生入厂拜师学艺并顶岗实习,下半年,将与双港活塞等企业进行现代学徒制合作办学模式探索,并将向其他各专业推广。

积极推进“订单”培养。2005年,与山东共达电声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在全市率先开办了两个真正意义上的订单班,对订单培养进行了有效地探索。近年来,该校积极推进“订单”培养,选择数控加工、装配式建筑、机电技术应用、物联网技术等专业,成立齐联建工、金马集团等校企订单班。

加强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实现校企间教师和技术人员的互聘共用。学校立足开发区企业,寻求各个专业的校内外实训基地并加强建设。目前,双港活塞、中大体育、金马集团等已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紧密伙伴,不仅让学生有了稳定的实习场所,而且实现了校企间教师和技术人员的互聘共用,统一了人才评价的标准,极大地调动了教师与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引企入校设立“校中厂”,真正实现资源共享。近年来,学校在继续推进原有的学徒制、订单班、冠名班等育人形式的基础上,根据企业需求探索建立新的校企联合育人形式,如引校入企、引企入校等。2016年10月引进日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校中厂,学生可以边学理论边实践。为进一步提高育人质量,12000平方米的校内生产性实训楼也即将动工,预计2019年9月投入使用。该实训楼主要功能是在校内设立生产性实训项目,优化升级学校的实践教学环境。学校将积极吸引相关企业参与该基地建设。

校企合作是延伸职业教育发展、实现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途径,是企业、学校、学生三方共赢的重要举措,也是职业学校和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学校除了拥有日照市数控技术应用和日照市财经两个职业教育集团,已经与80余家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毕业生以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专业知识、熟练的岗位技能深受企业好评,学校被评为“山东省就业明星学校”。

在工业发展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学校正紧跟时代步伐,以社会需求为契机,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为切入点,以大国工匠精神为标杆,精心培育现代高端技能人才。把企业对人才的要求直接纳入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不断加强实践教学、创新教学环境、开拓实习就业渠道,建立教产结合、校企一体和工学结合的校企合作体系。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职教人才培养战略,日照市工业学校正在努力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接轨国际水平的现代化职业学校。

新闻推荐

日照市通报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有关情况

本报讯(记者秦钊)9月14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环保局就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8月19日...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新闻:
虎头鞋的制作技艺2018-09-14 09:34
猜你喜欢:
评论:(树大国工匠精神 育产教融合英才 ——日照市工业学校职教人才培养新战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