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日照兴起垃圾分类“新时尚”

来源:日照日报 2019-06-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卢昱东 通讯员 生贵良

每天早上8点半前、傍晚5点后,都是山东路安居尚美城小区居民集中投放生活垃圾的时间。作为城区第一批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小区,如今,生活垃圾分类对于小区居民而言,早已不再陌生。

“垃圾分类,不管对小区环境还是我们这些居民的健康来说都是件大好事。”小区居民孙女士说,以前堆放着各种各样垃圾的大绿桶或大蓝桶,苍蝇、蚊子到处飞,小区居民都选择绕着走,“现在白天小区里没有垃圾桶,也没有乱倒垃圾的情况,小区环境干净整洁,我们大家伙心情也好了很多”。

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即小区的垃圾桶将在垃圾投放时间段内存放在小区楼宇间,其余时间将被集中收集到垃圾收集站,避免生活垃圾24小时露天存放,产生异味、滋生病菌,降低对小区环境的影响。

为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市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去年11月,市环卫集团启动了市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开展以来,市环卫集团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宣讲团工作人员积极到小区进行宣传,广泛发动小区物业和居民参与到工作中。目前,市区已经有尚美城、天宁首府等7个小区推行了垃圾定时定点投放,还对涛雒镇大草坡、小草坡村等部分乡村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宣传,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有序展开,垃圾分类正成为一种新时尚。

“有用拿去卖,有水挤出来,有害单独放,其它扔一块……”4月14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知识讲解现场会在涛雒镇大草坡村中心广场举办,市环卫集团工作人员用简单易懂的顺口溜,让垃圾分类知识变得生动活泼,也将垃圾分类的理念慢慢灌输到老百姓的心坎儿里。

“垃圾分类确实是件好事,既能促进资源的回收再利用,还能保护环境,作为村民我们应该积极响应。”小草坡村民王运锚说,家中能腐烂的垃圾可堆肥,以后可以使用有机肥了。

据市环卫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垃圾分类收集是传统垃圾收集和处理方法的改革,是有效处理垃圾的科学管理方法,面对不断增加的垃圾产生量,做好垃圾分类,才能实现真正的“垃圾革命”,才能实现垃圾处理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同时也让城市变得更加整洁靓丽。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要把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加大宣传力度,培养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是根本,也是关键。”该工作人员说,市环卫集团联合日照福寿游旅游学苑成立了“夕阳红”垃圾分类宣讲团,吸纳城区退休老人,走进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垃圾分类知识的宣讲工作,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生活垃圾分类绝非小事,举手投足之间可以反映市民的素质,折射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要让垃圾分类成为每个市民的习惯自觉,推动城市绿色发展”。

新闻推荐

记者帮您办

辣椒出现小白蛾咋办?答:1、种植前彻底清除前茬作物,把病残体集中带出田外销毁。同时,将温室熏蒸除去残余虫口。...

日照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日照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日照兴起垃圾分类“新时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