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初春应时养生七诀窍

来源:老年生活报 2021-02-24 08:31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之计在于春”。中医认为,养生的基础是顺应四时,也是顺应二十四节气的气候变化规律。春季是人体阳气生发的季节,在养生方面要注意以下几点:

多伸展

春季地下阳气初升,但春寒料峭,故地暖而气寒,如种子芽苞初发,外皮未破。故在运动上仍要考虑“冬藏”的特点,不要剧烈运动,适合做八段锦、瑜伽等柔软而使肢体极度伸展的运动,可舒展形体,畅通血脉,以助生发之气。

勤梳头

头部穴位丰富,头皮是大脑的保护层,上面分布着许多经络、穴位,手、足三阳经均起经头面部,所以头部又被称为是“诸阳之会”。立春每天早上梳头一二百下,是很好的运动保健方法。

梳头的方法,宜先从前额的发际向后一直梳到颈后的发根处,然后再从左、右耳的上部分别向各自相反的方向进行梳理。梳头时用力要均匀,速度宜缓,一次梳50~100下,头皮微热即可,梳头时将身体向前屈或向后仰,以促进血液循环,这样效果会更好。

重起居

关于睡眠,遵循的是“稍晚睡而早起”的规律。从中医的子午流注讲,晚上9~11点为亥时,叫人定,相当于一年的初冬,阳气就要潜藏,所以一般9点睡眠。稍晚睡就是10点左右睡眠,超过11点睡就伤胆气,严重者会患胆结石、抑郁症。

早起,是天亮即起,大概是早上5点多钟。一年之初,我们首先应该和天时相应,否则,违背自然,就会出现脏腑的虚衰乃至疾病。

食辛甘

春季气温开始趋于上升,日照增多,万物始生。饮食调养要考虑这种“春生”的特点,宜食辛甘发散之品,如生姜、葱、香菜、韭菜、芽菜、香菇等。少食生冷之物,更不宜食酸收之味如西红柿、柑橘、柠檬、乌梅等。因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

防风寒

春季天气由寒转暖,气候特征是以风气为主令,而风邪既可单独作为致病因素,也常与其他邪气兼夹为病。因此,这个时节养生还应特别注意 “防风寒”。春季阳气始生,气血渐趋于表,毛孔初开,血气稍减,所以体表抵御外邪能力较弱,同时春季气候不稳定,时寒时热,稍不注意,就容易外感风寒湿气,表现出感冒咳嗽等症候。所以,立春在衣着上主张“下厚上薄”,不可骤减,脖子、腰部、双脚处于人体阳气运输的主要通道上,需要格外精心防护。

食有度

春初要注意避免暴饮暴食,人在进食过多的情况下,容易感受外邪。尤其是节假日或聚餐时,遇到亲朋好友,边聊边吃,一不小心就吃多了,而在同样的气候条件下,吃多的人就易患外感。这是由于饮食壅滞于胃腑,人体的气血就趋于体内,卫外的功能就下降,所以易感风寒。这就是通常所说的胃肠型感冒。

忌忧郁

在精神养生方面,也要顺应立春阳气生发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着眼于一个“生”字。因春属木,与肝相应。肝主疏泄,在志为怒,恶抑郁而喜调达。故立春要力戒暴怒,更忌心情忧郁,尽量保持阳光、积极的心态,使自己的精神情志与大自然相适应,力求身心和谐,精力充沛。 王茂弘

新闻推荐

两寺渡公园湖畔书屋春节不打烊

本报讯(记者王祝遥)近日,高新区两寺渡公园湖畔书屋决定春节期间正常开放,为群众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初春应时养生七诀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