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日照 今日五莲 今日莒县
地方网 > 山东 > 日照市 > 今日日照 > 正文

26年如一日,在执法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一位城市“啄木鸟”的春节

来源:大众日报 2021-02-23 09:32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丁兆霞

本报通讯员 卢立平

已近59岁的年纪,再过400多天就该退休了,但张永哲一点儿不服老。2月13日,农历大年初二,日照市东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秦楼中队队员张永哲和搭档仲磊,准时出现在辖区内的大街小巷,开始了一天的执法巡查工作。

早晨7点,大街小巷热闹起来,路上车水马龙。虽然早就跟孩子约好,春节回家聚聚,但执法工作不能停,他主动请缨春节上岗。

1995年,33岁的张永哲走进东港区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成为一名执法队员。其间,他先后从事过水政执法、动检监察、城市秩序监管执法。从一名毛头小伙到花甲之年,他在执法岗位上一干就是26年。

商店早早地开了门,一些餐饮店也在作营业前的准备,店主们老远和执法队员们打着招呼。看到有店外堆放货物的,张永哲他们会及时上门提醒,并帮助现场整改。在不少商户店主眼里,张永哲是威严的执法者,也是可亲可信任的“老张”。

客气归客气,执法队员们还是走进了一家餐饮店,并直奔后厨,查看油烟排放处理设施运行情况。不是信不过这些商户,张永哲更多的是担心经营者们因为一时疏忽大意,不但自己受处罚遭损失,更会给整个市民生活环境带来破坏。

五年前,张永哲从东港区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调到东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秦楼中队第五分队,与其他4名队员负责秦楼街道西片区的行政执法工作。14平方公里,16个网吧、42处工地、1300多家餐饮店,还有大小十多条街道胡同,就是张永哲他们的“责任田”。油烟违规排放、店外经营、占道摆摊……每一个违法经营现象都需要他们去处理,每一处违规隐患都需要他们去排除。一双皮鞋,不到半年,鞋底就磨得没法穿了。

特别是日照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张永哲先后参加了占道经营专项整治、沿街商户规范化治理等10个专项行动。三年前,日照市委、市政府先后对部分市政管理权限进行下放,身在主城区、驻地区,执法队员们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仅去年一年,张永哲就参与处理了40件案件,处置各类诉求电话1400多件。

临近中午的时候,一个熟悉的身影老远就进入了执法队员的视线。这是一位老人,以前靠在市场边上摆摊维持生计。几个月前,市场进行了改造,并对周边环境进行了治理,老人无处摆摊四处“打游击”。张永哲他们正在帮忙想办法。执法需用铁腕,但张永哲和执法队员们并不缺柔情。

去年6月份,为提振城市活力、满足消费需求,东港区在城区设置了多个便民市场经营点,促进就业,释放经济活力。张永哲他们便每天夜间都穿梭于大街小巷,一方面对乱设摊位、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进行坚决治理,一方面区别不同情况将经营商贩就近疏导到已经开放的夜市内进行规范经营。

张永哲感觉,如今业户守法经营的越来越多了,违法乱纪的越来越少了,城市环境也越来越美了。这让他觉得,自己和伙伴们的辛劳没有白费。

在大街小巷穿梭间,不知不觉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张永哲和队友们一边谈论着今天的巡查情况,一边拖着疲惫的身体往驻地赶。夜色中,华灯下,他们在路上拉出一个个长长的身影。

新闻推荐

东港区涛雒镇小草坡村美丽嬗变 污水入池来 清水潺潺出

□本报记者丁兆霞本报通讯员叶飞只有108户人家的东港区涛雒镇小草坡村,村庄不大,却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远近闻名,是...

日照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日照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6年如一日,在执法岗位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一位城市“啄木鸟”的春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