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东营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山东新闻 > 正文

4位教育专家“论剑”新高考

来源:济南日报 2017-12-07 15: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朱士娟

2014年9月份教育部正式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这是继1977年恢复高考后国家在考试制度、招生制度方面最为全面、最为系统的一次改革。根据高考改革时间表,山东省将在2020年迎来新高考,今年新高一学生将是首批参加新高考的学生。虽然山东省高考改革细则尚未出台,但浙江和上海已完成首轮新高考试点。从浙江、上海新高考实施过程中,我们能汲取什么样的经验?考生和家长如何应战?近日,在高考特色招考高峰论坛上,教育专家进行了一场高端对话。

2020年新高考制度全面推开

教育部原政策法规司司长、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会长

孙霄兵

教育改革当前有两大鲜明的标志,一是在宏观上促进学校规范发展的管办评分离改革;二是微观上高考招生考试改革。2017年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管办评分离,形成政府依法管理、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社会各界依法参与和监督的格局,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将教育的评价权分一部分给社会,是促进管办评分离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进步标志。

在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方面,今年上海和浙江试点平稳落地,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立起新的高考制度。“两依据,一参考”即依据统一高考成绩,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择优录取的考试机制,打破了过去只参考高考成绩的局限性,更有利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高校科学选才。高考改革欲速则不达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熊丙奇

今年有4个省份启动新高考改革,明年有18个省份,后年有7个省份,在浙江、上海新高考改革方案暴露出一些问题的情况下,如果不去反思问题,只是强调改革速度,有可能欲速则不达。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浙江和上海推进高考改革过程中已经出现了问题,比如,出现新的应试教育的趋向,大部分学校集中关注“3+3”科目的学习,两个参考未发挥实际作用;其次,综合素质评价的客观性存疑;第三是对应的高校招生改革相对滞后。总体来看,整体高考的制度还是按照总分录取模式,只有科目改革,没有系统的录取制度的配套。可以在综合素质评价和自主招生中尝试建立大学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机制。比如,高校提出申请条件,学生自由申请,一个学生可以同时拿到多张录取通知书,不仅让大学选学生,也实现学生选大学。另外,一个大学要重视招生,不是看有多少高分数的学生进入,而是看有多少适合的学生进入,大学的重心一定要从原有的追求学术研究转向专注人才培养,并且对怎样选拔人才进行深入研究;高中层面应该关注学生个性兴趣发展,同时应该推进对孩子们有价值、有意义的教育。生涯规划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教育部学规中心生涯发展研究院院长韩 旭

新高考要求考生在6门科目中选3门,赋予了学生选择权。现实情况是大部分学生并不会选择,很多时候都是由家长代劳,但大部分家长对高校和专业也不了解,往往班主任就成了家长第一个要找的人。所以你会看到,浙江、上海新高考的第一届班主任总是很忙碌,会经常被家长问到,选这个学科将来对择业的影响。新高考改革来临的时候,学校、家长、学生都需要对大学及专业有更深入的了解,生涯规划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山东实行“3+3”高考模式后,学生的考试方式和记分方式会有很大变化,但山东高考竞争依然会很激烈,高校的录取排名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参加自主招生是增加录取机会的一个很好的手段,而自主招生最佳准备时期应该是从高一开始。九成以上高校规定选科要求教育部生涯规划研究院博士洪 傲

新高考将做升学规划的时间前移了,往年做升学规划的时间是在高考结束以后,而新高考后,规划时间被提前到了高一下学期,原因是在高一下学期各个高校都要把自己的招生计划、招生专业及选科要求发布出来,高一学生就要据此确定选考科目,确定选考科目的同时就意味着大致要有一个大学和专业方向。

从在浙江招生的高校提出的选科要求看,90%以上的院校规定了科目要求,尤其是工农医等专业全部做了科目要求。学生在做规划时可以参考自己的学业水平测试结果,了解自己擅长的学科;其次要对高校进行全面准确的了解,包括学科优势、分布等;最后,学生一定要有大局观念,既要了解大学专业和招生计划的特点,同时也要知道国家要做什么、国家对人才的需求等,结合自己的学习特长,结合国家需要,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大学,和自己能够擅长学习和喜爱的专业。

相关链接

“拯救物理”浙江出台新政

物理遇冷是今年浙江、上海试行高考改革后遇到的一大问题。2016年,浙江省有63%的考生选考物理;到2017年,选考物理的人数占比降为32%。上海实行新高考改革的第一年,选择物理科目的考生也仅占总考生人数的30%。“弃考物理”的现象引起学界对未来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断层的担忧。为了避免物理一类难度系数较大的选考科目遭遇报考遇冷,近日,浙江省推出了“选考科目保障机制”。

据介绍,该保障机制的核心是对选考科目设置最低选考人数保障数量,当选考人数低于这一数量时,以保障数量为基数,从高到低进行等级赋分。此次,浙江省制定的物理选考保障数量为6.5万。浙江省推出新规后,物理科目在报考人数减少的情况下,增加了选考科目保障机制,这反而意味着物理可能会出现更多的“A+”。在理想状态下,若是物理选科人数少到保障人数的1%,即650人,就会出现报考的每位考生都拿到100分的情况。 (本报记者 朱士娟)

新闻推荐

历下举办2017年山东人力资源高峰论坛

6日下午,由上海外服(山东)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和山东济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主办的山东人力资源高峰论坛,在山东大厦举行。此次论坛旨在建设人才强国的新时代背景下,探讨如何让人才引得来、...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4位教育专家“论剑”新高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