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诸葛兄弟的交往之道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7-22 04:17   https://www.yybnet.net/

□汪清龙

三国时期,诸葛兄弟分别在东吴和蜀汉为官,身居大将军、丞相等要职,时人有“蜀得其龙、吴得其虎”之说。让我们看看赤壁大战前后身为两个重臣,兄弟俩是如何正确处理公与私、原则与亲情关系的。

诸葛瑾、诸葛亮兄弟生于东汉末年的山东琅琊郡,一个并非名门望族的官僚地主家庭,父亲诸葛珪曾做过泰山郡郡丞。父母亡故后,诸葛兄弟只好依靠叔父诸葛玄生活。

兴平二年(195年),为躲避战乱,诸葛玄带领诸葛亮和弟弟诸葛均等离开家乡,先是投奔军阀袁术,后又投靠荆州牧刘表。在叔父去世后,诸葛亮便带着弟弟在襄阳住下,过起“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隐逸生活,积蓄力量,静观时变。几年后,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开始辅佐刘备成就大业。

就在诸葛亮离开家乡不久,诸葛瑾也前往江东。诸葛瑾起初并不顺利,后经孙权姊婿曲阿弘咨推荐,才正式投到孙权帐下,开始在东吴的仕途。兵荒马乱的年月,离散的诸葛兄弟之间杳无音信。建安十三年(208年)七月,曹操率八十万大军攻打东吴。刚刚帮助刘备进驻江夏的诸葛亮,才从前来吊丧刘表的东吴都督鲁肃口中得知,其兄诸葛瑾时任江东参谋。诸葛亮受刘备指派,随鲁肃前往江东做联合抗曹的工作。

诸葛亮在舌战群儒、智激周瑜后,随鲁肃前去拜见孙权,途中正好遇见了诸葛瑾。诸葛瑾问诸葛亮,既然到了江东,为何不去见他,诸葛亮告诉他,自己既然为刘备做事,理应先公后私,公事未完,不敢涉及私事。诸葛瑾便嘱咐弟弟,见过吴侯后,找他叙话。没有隆重迎接,没有长叙别离,没有盛情款待,只在公务间隙打个照面、寒暄几句,这就是阔别多年的诸葛兄弟再次重逢的情景。先公后私,公不涉私,这种处理公与私关系的做法值得称道!

诸葛亮在江东期间,周瑜因忌妒他的盖世奇才而欲杀之。鲁肃劝周瑜,大事未成不能先除相助之人。他同时提醒周瑜,刘备倚重的是诸葛亮,如能让诸葛瑾劝说诸葛亮留在东吴,不就去掉了刘备的臂膀?周瑜便派诸葛瑾前去做挽留工作。

为了成功说服弟弟留在东吴,诸葛瑾着实动了一番脑筋,他试图用商朝孤竹国伯夷、叔齐兄弟“奔义让国、生死不离”的故事打动诸葛亮。面对兄长的亲情攻势,诸葛亮平静地告诉他:“兄长看中的,是兄弟情义,而小弟追求的,是兴汉大义。当今刘皇叔代表着复兴汉室的希望,兄长如能与小弟一同事奉刘备,则既对得起大汉臣子的称号,兄弟俩又可相聚不离,情和义就都兼顾到了。”听了诸葛亮的答对,诸葛瑾顿时感到,眼前的兄弟已不再是从前那个跟在自己身后屁颠屁颠的毛头小伙子,而是一位胸怀大志的高明军师了,自己来劝兄弟,反而被他所劝,遂知趣地告退了。诸葛兄弟不顾手足亲情,而将国家大义置于首位,值得吾辈学习和效仿。

赤壁大战后,刘备在诸葛亮的辅佐下,采取“借”和“抢”等手段,占据了南郡和荆州南部的四个郡;孙权大败曹操,却只得到了长江以南的江夏郡,孙、刘两家由此结下了很深的仇怨。面对两方交恶的现实,诸葛兄弟各为其主,坚决维护所在政治集团的利益。

话说孙权一直对荆州之失耿耿于怀,在两次派鲁肃过江商要、让刘备入赘东吴逼要、用刘备儿子阿斗交换硬要等办法讨要无果后,又打起亲情牌,再派诸葛瑾前往西川索要荆州。孙权设计,假装将诸葛瑾一家老小扣为人质,以不还荆州将连累诸葛瑾家人为由,迫使诸葛亮劝刘备归还荆州。江东的计谋,无法逃过诸葛亮的眼睛,他早帮刘备定好了应对计策。而且诸葛亮料定,兄长再次作为东吴使者,不仅会白跑一趟,而且可能受屈受辱,但他只能公事公办。

诸葛瑾到达成都后,刚与诸葛亮行过兄弟之礼,便道出一家老小被孙权扣押之原委,恳求诸葛亮救其家人。诸葛亮假装十分心焦,安慰兄长不要过分忧虑,称自己会想尽办法让刘备归还荆州,诸葛瑾不禁喜出望外。诸葛亮刚唱过红脸,刘备又扮起了黑脸。他一见到诸葛瑾,便指责孙权背信弃义,将妹妹孙尚香嫁于他又偷偷接走,称他正欲带领川军杀奔江南,孙权不该还来索要荆州。诸葛亮哭诉与兄长的手足之情,称如若不还荆州,兄长一家人没了,他也不活了。刘备假装架不住诸葛亮的再三哭求,勉强答应将荆州三郡还给东吴。诸葛亮又趁机建议刘备写信,让诸葛瑾带去面见关羽交割三郡,刘备一一照办了,既给足了诸葛亮的面子,又让诸葛瑾看到了更大的希望。

诸葛瑾硬着头皮前往荆州,找关羽交割荆州三郡。关将军以“荆州三郡本来就是大汉疆土,岂能割与他人”、“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等为由,拒绝归还。诸葛瑾还想争辩,性如烈火的关羽就要动粗,被其子关平及时劝阻才罢手。

诸葛瑾碰了一鼻子灰,再折返西川。先找诸葛亮,其弟早依计巡视去了,无奈再见刘备,刘备打发他先回去,称待自己夺了东川、汉中后,把关羽调去守卫,那时交割荆州就没有障碍了。

怀揣“画饼”的诸葛瑾回到东吴后,孙权和其商议,既然刘备答应归还三郡,何不将计就计派官员前往任职,谁知没过几日,所派官员被关羽悉数驱逐,东吴索要荆州的努力再次以失败告终。这就是《三国演义》记载的诸葛兄弟交往的几个片断。他们公私分明、先公后私的交往之道,堪为后世之楷模。

新闻推荐

二七新村街道专职青少年社工徐飞 用青春为青少年保驾护航

徐飞(右)与孩子们在一起。她,工作在基层第一线,专门帮助辖区青少年健康成长;她,从大学实习生,到行业“老前辈”,始终坚守...

山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诸葛兄弟的交往之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