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潜力持续释放 俄罗斯印度等成为山东省外贸主要市场

来源:山东商报 2019-07-21 09:29   https://www.yybnet.net/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刘建宇)7月19日,记者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其中,东盟、俄罗斯和印度为主要市场,对西亚北非和中东欧地区进出口快速增长,成为拉动全省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据青岛海关、济南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786.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0.2%,高于全省进出口整体增速1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10.5个百分点,占同期全省外贸总值的28.7%。其中,出口1494.4亿元,增长14.4%;进口1292.2亿元,增长27.6%。山东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拉动全省外贸发展的新动力。

对沿线国家货物贸易发展势头良好,月度进出口值持续快速增长。今年以来,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月度进出口,除2月份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出现回落外,其他月份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同比高增长,6月当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92.8亿元,同比增长27.7%,其中出口278.8亿元,增长24.7%;进口214亿元,增长31.7%。

同时,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占比超过7成,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大幅增长。上半年,山东省以一般贸易方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000.5亿元,增长18%,占同期山东对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71.8%;其中一般贸易出口1158.7亿元,增长14.9%;一般贸易进口841.8亿元,增长22.6%。同期,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338.9亿元,增长77.4%。

民营企业起主导作用,国有企业进出口增长较快。上半年,山东省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029.2亿元,增长23.2%,占同期山东省对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72.8%。同期,国有企业对沿线国家进出口295亿元,增长35.9%。

东盟、俄罗斯和印度是主要市场,对西亚北非和中东欧地区进出口快速增长。上半年,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的东盟国家、俄罗斯和印度分别进出口1063亿元、475.6亿元和202.1亿元,分别增长10.8%、27%和20.6%,对以上市场进出口值合计占山东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62.5%。此外,山东省对西亚北非地区和中东欧地区分别进出口691.1亿元和142.4亿元,分别增长30.9%和26.2%。

新闻推荐

山东省全面推行电梯责任保险

本报综合消息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省银保监局、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电梯责任保险和推动开展电梯“...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潜力持续释放 俄罗斯印度等成为山东省外贸主要市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