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山东省京剧院创排大型历史剧《大运河》济南首演 遵戏曲之本 呈艺术新风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8-17 09:3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陈巨慧报道

本报讯8月13日,由山东省京剧院创排,并入选2019年度省直艺术院团重点艺术创作项目的新编大型历史剧《大运河》(左图)在梨园大戏院首演。

作为首部将“大运河”题材搬上戏曲舞台的新编京剧,该剧讲述了明成祖朱棣深感大运河关乎国运和民生,决心重开运河。工部尚书宋礼临危受命、忍辱负重,为国为民放弃个人得失,化装寻访三代喋血运河的民间水利行家白鹰,栉风沐雨,断骨勘山,终将运河挖通,铸就了这一中华文明标志性的伟大工程。

山东省京剧院超强的演员阵容,呈献出了高质量的表演。演员们唱腔吐字归韵、声情并茂,念白通俗易懂,动作精确到位,台步端庄大方,武打场面更是震撼人心——这场高质量的表演带给了现场观众充足的视觉享受和深深的满足感,座无虚席的梨园大戏院台上台下融为一体,如雷的掌声和叫好声随着剧目表演的一个个高潮此起彼伏。

该剧导演周龙表示,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河道最长的运河,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动脉,体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非凡的聪明才智,浸透运河儿女们的心血与生命。“大运河是物态文化流动的中华民族历史,我们把这一段鬼斧神工般的筑坝奇观、炽热火烈的运河儿女情怀,用最好的画面呈现在戏剧舞台上,以此向先祖、先贤致敬。”

“我们紧紧围绕京剧舞台艺术特征为创作根本,突出表现京剧舞台意韵,彰显京剧舞台美学特征,充分运用唱、念、做、打艺术手段,发挥京剧行当的表演特性,赋予不同人物形象鲜明的艺术个性”,周龙说,京剧《大运河》的创作,既要遵本守格,也要吐故纳新。在尊重其艺术规律、甚解其美学原则、遵循其创作法则的基础上,作一些积极的探索与尝试,让这一新创之作,富有时代性,符合时代审美情趣的需求。

京剧《大运河》注重以纯正的京剧声腔板式抒情达意,让人物更加生动鲜活;以精致的做打功法渲染情绪,让戏更加精彩好看。在舞台景置、灯光上,既表现出大运河的壮观宏伟和筑坝修堤场面情境,更呈现出具有京剧美学精神的意象之美,凸显时空虚拟、自由转换、景随人移的美学原则和创作法则。在服饰造型上,尊史化新,既有人物时代的历史感,也化变出新,提升审美视觉的愉悦感,同时通过锣鼓音乐、灯光声效等手段语汇,强化和烘托舞台气氛、转换景置,力图舞台上下各个要素有机融合,形成完整统一的调性风格,使全剧起、承、转、合张弛有度一气呵成。

新闻推荐

焦裕禄:人民的好公仆

焦裕禄像焦裕禄,1922年8月16日出生在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崮山乡北崮山村的一个贫苦家庭。日伪统治时期,焦裕禄曾多次被...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省京剧院创排大型历史剧《大运河》济南首演 遵戏曲之本 呈艺术新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