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杨晓刚:雪里已知春信至

来源:大众日报 2019-10-18 09:32   https://www.yybnet.net/

杨晓刚1972年生山东济南人山东省美协副主席山东画院研究部主任山东省青年美协主席杨晓刚画《雪里已知春信至》(出自李清照《渔家傲》)时,济南还正炎热。画中一场雪,驱走暑气暄,伴着清清冷冷的花香,我们被带回900多年前的冬夜,遇见了赏梅的李清照。

天有明月 白梅映雪

参与本次“清照词意”主题创作的画家,无一例外都和李清照很熟——不仅仅熟悉她的诗词。“1999年,我27岁,跟着岳海波、李兆虬老师画第9届全国美展作品《秋风秋雨》,画中就有李清照、秋瑾等爱国女名士。”杨晓刚说,李清照不仅属于山东,她在所从事的领域中达到了极致,甚至照亮了整个中国古代文学史。

架上绘画往往只能表现刹那,但生活本身是由分镜头组成的,因此每个刹那都很重要。在这幅雪景中,画家寄托的是文人意趣和爱国情怀。词人高洁的情操通过雪和梅两样东西体现了出来,“雪里已知春信至”包含着多少对国家安康、太平盛世的期待啊!杨晓刚还是乐意看到更女性的李清照,白梅正是她的写照,傲雪又清香。画面背景是灰色的,一如当时的社会环境。但短暂的美好也会带给人希望,毕竟天上有明月,雪后有春天。

好好读书 细细梳理

想要吃透一首词、一个人不是那么容易的,作为人物画家,杨晓刚一直在努力寻求属于自己的语言,同时把阅读当做滋养艺术生命的重要手段。

在深入阅读的过程中,杨晓刚产生了强大的创作冲动,从原来标新立异、彰显个性的创作方式,逐渐转变为更加深厚凝重的叙事态度,从原来的异域风情题材如入选10届美展的《侗寨清音》、入选11届美展的《惠风和畅》转到近现代现实题材。《南渡北归》(入选第12届全国美展),他为梅贻琦、陈寅恪、闻一多、蒋梦麟、张伯苓等在抗战时期艰苦卓绝的环境下依然投身教育、坚持办学的知识分子造像;《民国大先生》(入选第12届中国艺术节),他为王国维、鲁迅、梁实秋等学问大家造像;《忠诚》(入选第13届全国美展),他为两弹一星伟大成就背后的功勋科学家造像……还有很多计划在他的脑海中,孔子、孟子、王羲之、李清照、辛弃疾,值得纪念的人和事太多了,心存敬畏的画家带着朝圣的心情梳理历史和文化,在这个过程中,个人的格局会逐渐打开。天道酬勤,从1999年开始,杨晓刚连续参加了5届全国美展,可谓一路汗水,一路收获。

青春担当 不遗余力

众所周知,李清照做事情一向全力以赴,这是她除了天分之外更加闪光的一点。她为整理和保护古籍长途奔波、呕心沥血,她为传统文化所奉献的,何止那些绝妙的词句;她的家国情怀与坦荡气度令人尊敬。杨晓刚这一代青年画家也深谙其中道理,十分明确追寻的方向。“人不能总是关起门来画小画。”作为山东省青年美协主席,杨晓刚一再强调协会的主旨“青春担当”。“这种担当不仅是个体的担当,更有对社会的担当。”他们做了很多公益活动,包括捐助孤残儿童等,在活动中,年轻的画家们总是竭尽全力,不负青春,不负丹青。

文脉在斯,山东的文化艺术事业一向繁荣,山东的青年画家拥有得天独厚的学术环境和教育环境,同时青春的力量如此蓬勃,他们从传统中来,更能迈步走出去,他们的创作扎实、精彩、深入,突飞猛进。因此,“莫辞醉,此花不与群花比”,不要停歇,不要顾虑,好好珍惜当前的大好时光并继续前行吧!

雪中梅花盛开,预见了不久后的百花齐放。而更加灿烂的绽放会在哪里呢?我们不由得定睛在孩子们身上。杨晓刚曾多次担任大众报业集团主办的山东省少儿书画大赛评委,他惊喜地看到少儿书画群体的迅速壮大,无论从参赛人数和作品质量上,每年都有惊人的进步。在高兴之余,他更愿意为这项事业尽上自己的力量。“我们山东有很好的艺术培训资源,如果能从美术史等方面入手,带给孩子更系统的艺术滋养,会非常有意义。”他想起自己的学画之路,从老师们身上,他学到的不仅仅是技法,还有老一辈艺术家严谨的做人态度和不留余地的工作精神,这些可贵的品质可以让后辈一边观察,一边效仿。杨晓刚难忘2006年跟着冯远先生搞创作的那段时光,8位青年画家有4位是山东籍的,大家在冯先生的严格要求下热火朝天弄了五遍稿,最后在中国美术馆办了展览。“画画,总是痛并快乐着。有孤寂的时候,也有兴奋的时候,心中体悟不断,所以不觉得累。”他最开心的是,很多事都尽力了,没有遗憾。这种精神需要传承,也等于笔墨穿越了时空四季,完成了与高洁古人的共情、同行。

笔墨无痕 造化有意

杨晓刚认为,艺术是崇高的,但不是孤立存在的,他希望自己尽量讲一些老百姓能听懂的故事。绘画首先是一个人喜欢从事的工作,有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这个目标的实现很大程度上需要依托各方面的合力。当下社会给艺术家提供了莫大的支持,在这片沃土上,我们更应该多努力、多奉献。

做一个有情怀的画家并不容易,因为要承担更多,“我很想突破自己,一直不停地变化思维方式。现在大画每年计划至少一到两张,接下来正考虑有关近代人文大家、艺术大家、民国女先生等题材,还准备梳理山东的名人、圣贤。其实总要有人梳理这些,我们应该主动担当。”

《雪里已知春信至》的画面中,李清照面部线条柔和,但目光十分坚定,梅树的枝干遒劲刚硬,那一丛白花下面有涌动的力量。这是杨晓刚赋予词人的个性符号,也是画家自己想要达到的状态。他喜欢色、墨、线的结合,既流畅又有力度,有丰碑的感觉。其实这种样式起初也并非刻意,技法与理念的融合属于浑然天成,最终成为画家独有的面貌,李清照说“造化可能偏有意”,正是如此吧。

新闻推荐

倾心于山东 梦圆在科大 记“山东省荣誉公民”山东科技大学外籍教授刘山

□本报记者王桂利本报通讯员范琪9月29日,山东科技大学电信学院外籍教授刘山作为“山东省荣誉公民”代表,受邀...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杨晓刚:雪里已知春信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