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张新中:一凿一刻总关情

来源:淄博日报 2020-08-07 01: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潘玉

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陶瓷创作艺术大师作品捐赠仪式上,淄博市档案馆迎来了几位“新朋友”。其中,就有件高达26寸的窑变釉瓷板刻瓷《大漠驼风》整体端庄浑穆、雍容大气,直径20寸的窑变釉刻瓷盘《李白与杜甫》袍袖飞动、栩栩如生。这两件作品,皆出自一人之手,他就是中国陶瓷创作艺术大师张新中。

锲而不舍“一份情”

张新中1965年生于博山古窑村,常摆弄石膏模具为乐的他,在浓厚历史文化滋养下,渐渐对陶瓷艺术着了迷。在博山陶瓷厂子弟学校读完小学、中学,1984年张新中从博山陶瓷厂陶瓷技校毕业后,被破格选入科研所从事陶瓷美术创作。科研所除了工业物理陶瓷科研人员外,均是在工艺美术方面出类拔萃的人才,更有全国知名的“冯氏兄弟”等老资格的创作设计前辈传道受业。张新中一边攻读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一边拜冯乃莊、冯乃江等名家为师,学习彩绘、刻瓷的同时,对陶瓷的烧制、喷釉等环节也虚心研究,潜心钻研工艺技法。不知不觉中,刻瓷艺术的精巧及引人入胜的美感,让张新中深深地爱上了。

藤蔓、绿叶、新芽、鲜花交相辉映,呈现出一片春意盎然景象。1994年张新中的浮雕刻瓷作品《春韵》一经问世便收获好评如潮。《春韵》当即斩获山东省陶瓷创新评比彩绘类唯一金奖,张新中在刻瓷界名声大噪。

在20寸的盘面上,张新中调动全部艺术手法创新,用浮雕、堆雕、喷绘、窑变、刻瓷等技艺,表现出的主题令人眼前一亮,此技法在国内都是首屈一指。

凝聚十年光阴,不负匠人初心。“很多时候,沉淀是一种艺术的积累,追求至上的品质是每一个工艺师都想做到的,但成功并不是那么简单,人生很多事情急不来,你得等它慢慢的熟。不仅需要日积月累的经验,还得有耐心和等待。”张新中朴实的话语,字字中肯而深远。

取得成就时坚持不懈,要比遭到失败时顽强不屈更重要。告别鲜花掌声、镁光灯,这个质朴匠人转身又一头扎进刻瓷技法创新摸索之中。在他看来,自己不过三十而已。

锐意创新“一把刀”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次,黑釉盘在烧制过程中,白色部分因为窑火过大、窑温过高造成消色,瓷盘的中间还布满了气泡,张新中看在眼里,心中不免懊恼。即使是个次品盘也不忍舍掉的他沉心静气,专注找出气泡排布规律,充分利用这一窑变特点,将斑驳气泡变成了漂亮鱼鳞,以浩瀚江河中鱼儿的鲜活来表现“节能减排,留住青山绿水”的环保主题概念。所谓玉汝于成,一刀一刻都是对作品的表白和期望。一条……两条灵动的金鱼在黑釉盘中扭动着身子,舒展着尾巴,自然与匠心浑然天成。这件《双鱼图》不仅成为张新中开创的“喷彩刻瓷”技法中最为经典的代表作,还在山东省创新评比中获得金奖,至今仍被他摆放在陶瓷艺术馆最显眼的位置。

在盘子和瓷板的生坯上按照构思施釉,然后放入窑中经过1200℃的高温烧成后,得到构思相近但不尽相同的彩色瓷盘,然后再根据瓷盘画面进行二次创作,张新中在国内首创的“喷彩刻瓷艺术”及作品被《淄博年鉴艺术》收录刊登。在他手中,“瑕疵”也可以来得恰到好处。他把对每件作品的精益求精,对刻瓷艺术的不懈追求演绎成不离不弃矢志不渝的钟情,力求将刻瓷艺术还原自然的顽朴,继承创新出艺术生命应有的精彩。

“匣钵泥堆雕刻瓷”,也是张新中的偶然发现,经过他的巧妙构思成为陶瓷一技。用匣钵泥体现浮雕的效果。在作品《江畔飞鹤》中,鹤如闲云,漂泊无束,远处暮光隐藏在一片莽莽劲松中。青天墨土,野鹿飞奔,体现着生命的自由奔放。这不是对自然景物的复制,而是激活生命灵性,通过陶瓷呈现出艺术特质。

喷彩刻瓷和匣钵泥堆雕刻瓷,两种刻瓷新技艺,看似偶然,其实必然,是30多年的艺术锤炼和尝试,让张新中对陶瓷的烧制、喷釉、刻瓷、彩绘等能做到运用自如、推陈出新。

艺术无捷径,勤奋为要,心纯则灵。一直以来,张新中倾注真情真爱,方圆之间,锲而不舍,刀下有情,由此成就了一件件极赋个性特色的作品惊艳亮相,在国内外陶瓷艺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匠心传承“守艺人”

刚刚入驻淄博市档案馆的窑变釉瓷板刻瓷《大漠驼风》,与它一同“出生”的是一件26寸窑变刻瓷瓶《丝绸之路》。这个系列双瓶,分别在第四十三届山东省陶瓷艺术创新设计评比、山东工艺美术精品设计评比展和“一带一路”第二届中国刻瓷艺术作品展中荣获“金奖”。

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融入“一带一路”主题元素,张新中在创作《大漠驼风》这件作品时,紧扣主题,选用造型新颖大气的瓷瓶,瓶上部施以天蓝色高温色釉表现大漠的天空,下部是施以褐色高温釉,表现沙漠戈壁的野性荒凉,用刻瓷手法刻制出沙漠层层叠加的效果,再将驼队中的骆驼形态描绘得逼真生动,人物造型优美、传神。“无论器型、刀法、韵味、质感,都要有艺术的源头、匠心的运用、功夫的积累,这样才能经得起挑剔,自成面貌。”张新中说道。

在第十六届中国(淄博)国际陶瓷博览会上,由两岸艺术家台湾著名油画家黄鸿洲、中国刻瓷艺术大师张新中联合创作艺术精品《君临天下》惊艳亮相,收获众同行和专家的高度评价。在随后开展的“2016市民喜爱的好陶琉评选”对50件大师的陶琉艺术大作进行公投,张新中以12000余票获得了“最佳人气奖”和“最佳创新奖”。其卓越成就被《中国陶瓷百年史》一书收入记载,从此奠定了他在中国刻瓷艺术界的地位。

现为中国陶瓷创作艺术大师、中国刻瓷艺术大师、中国杰出陶瓷创作艺术家、中国刻瓷艺术网特聘创作艺术大师的张新中,2004年被省陶协授予“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2007年被省政府授予“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被省轻工办授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6年授予“山东省特级陶瓷艺术大师中国陶瓷协会刻瓷研究会研究员、山东省十大最具收藏与创新力大师、山东博山工艺美术协会副主席、山东博山刻瓷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淄博张新中陶琉艺术馆馆长。

他曾多次为各界名人等刻制肖像。刻瓷作品《泰山揽胜》被中国陶瓷馆收藏。作品《傲雪迎春》被中国收藏家协会收藏。其作品国内外陶瓷评比中荣获金、银、铜奖近百项。鲁青瓷刻瓷作品《蹴鞠》荣获第五届中华民族艺术珍品节陶瓷类唯一“金奖”,并被中国民族艺术博物馆收藏。作品《赤壁怀古刻瓷瓶》在北京联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近、当代艺术陶瓷收藏精品发展论坛暨近当代艺术陶瓷收藏精品交流大展荣获金奖,同时是山东陶瓷区唯一金奖,也是全国刻瓷类唯一金奖。并且自2012年起连续四年在山东省陶瓷创新评比中荣获“金奖”。

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奖项,张新中始终如一,对创新刻瓷艺术的热切追求未有一日消减稍怠。他在艺术的天地间激情鼓荡,不懈地攀登,用品质和气质在陶瓷艺术上掀起了波澜壮阔,亦在现实与理想中写意人生。

新闻推荐

山东财大成立劳动教育委员会

□于洪良报道本报济南讯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精神,落实教育部《...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张新中:一凿一刻总关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