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宁厂:明清时的“中国十大盐都”(上)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8-13 03:57   https://www.yybnet.net/

大宁场龙池出水情形。

大宁盐场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关闭,如今只剩废墟。

宝 源山流淌出的这股盐泉,已发现并使用了2000多年。

临河而居的盐场工人的房屋。

□李贵平 文/图

“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追逐盐的历史。”八十多年前,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任乃强先生分析古人类的迁移路径后作出论断,“人类文明是嗅着盐的气息前行的。”

作为川渝地区最早的盐产地,地处大巴山深坳的重庆巫溪县宁厂古镇,正在向“文旅新地标”迈进——有四五千年制盐史的大宁盐厂在明清时跻身“中国十大盐都”,两千多年前的巫咸先民在危崖上开凿出国内最长输卤栈道,一代代背夫是如何在崇山峻岭中走出千里盐道并留下许多遗迹的?这里的历史人文底蕴越来越引起游客的关注。壹 盐泉流淌千年盐厂成废墟

重庆巫溪县(古称大宁县)宁厂镇,地处大巴山东段渝陕鄂三省市结合处,坐落在后溪河的深山峡谷中。南北高山横亘,东西峡谷透穿。街道狭长崎岖,三面板壁一面岩,古称“七里半边街”。镇上建筑多系竹木结构,临河而建,下立木桩,柱上支撑木楼。这些像是从水里长出来的房屋,被称为吊脚楼。

群山环抱的古镇,有一座起源于商周、兴起于秦汉的大宁盐厂遗址。历史上,这座盐厂所产食盐远销秦楚、川陕和云贵等地,明清时更是荣耀成为皇家贡品。如今盐厂早已废弃,空气中依稀散发出淡淡的咸味儿。

那天早上,漫步在宁厂镇,经过大雨冲洗的大宁河谷,弥漫着潮湿而清新的空气。河水清澈依旧,但早已没有我多年前见过的激流滔滔,更与行舟航运无缘。

印象中,原先这条河随时跳跃着很多鱼儿,夏天发洪水时还可以在浅滩上抓到二三十斤重的大鲤鱼。

浮动的记忆阻滞了我的脚步。来到张家涧龙君庙遗址,只见一面小瀑布下有一方小池,池中之水呈褐色,上面泛着白色泡沫。在龙头吐珠石壁上,刻有“宝源天产”四个字。盐池下有个残损的石凿龙头。当地人说,在龙头没被破坏以前,这个龙头的嘴儿两边,一边流的是咸水,一边流的是淡水。

光绪十一年(1885年)版《大宁县志·盐井》载:“北宋淳化二年(991年),大宁监雷悦创建龙池,于盐泉口安一石龙头,盐泉自龙头流出,注入石池,池前横置木板,上凿三十眼孔”,分配给三十户盐商,相当于三十只原始股。

被开掘使用至少四五千年的大宁盐泉,从岁月的暗洞汩汩流出,依然丰沛灵动,但曾经名动天下的大宁盐厂早已成为废墟。

昔日的制盐车间,墙壁颓废,柱头孤立,房梁歪斜。地上,曾用于熬盐的灶、锅、木桶零星可见,锈迹斑斑。杂草充斥其间。出盐口旧址,有一片白色的东西盖住红砖,我用手一摸,发现这是当年制好的盐粒粘在砖上,经历岁月磨砺,已然钙化。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国家明令禁止传统的“平锅制盐”继续生产,在亏损泥潭里挣扎多年的大宁盐厂终于停产。目前,盐厂遗址有68眼灶址,保存完整的15眼,制盐厂房近3万平方米。

如今,居住在镇上不过两百来人,大多时候坐在河边玩牌聊天,打发日子。守望着被岁月之拳击打得东倒西歪的老房子,一个个老人仰望高山深溪落寞离世。年轻人则眼光向外,寻找自己的出路。那天在镇上,我遇到两个埋头绣十字绣的女孩,她们都是盐场职工的后代。面对我的相机镜头,两位淳朴的女孩有点不好意思,用手捂着脸说:“照啥子哦?我们又不像城里的女娃儿长得那么乖。”那位漂亮点的女孩腼腆地说,她手头这张十字绣,是给在深圳打工的男朋友绣的,她打算明年跟他结婚后就出去找点事做。贰 弹丸小镇川渝最早盐产地

宁厂盐泉,绕不开“逐鹿得泉”的神奇传说。南宋人王象之编写的地理总志《舆地纪胜》讲:远古时,猎人袁氏逐鹿至此,鹿忽不见,只见一洞,清泉涌出,口渴饮泉,水味极咸,知为盐泉,消息传出,人们便取水熬盐。从此这里成了我国早期制盐地之一。今天的巫溪县城水洞子桥边,立有一尊“逐鹿得盐”汉白玉雕塑。

1981年版《巫溪县志·县史述略》载:周武王伐纣时期,西南八国从之,相当于浩浩荡荡的盟军队伍,八国中以庸国(今川陕鄂三省)居首,而巫溪地属古庸国,名巫咸国,“巫盐销售及于庸国辖地,开凿川陕鄂边盐大道始于此时。”又道自先秦盐业兴盛以来,当地人煮泉得盐,因盐而兴,借大宁河舟楫之利,开辟了“不耕而食,不织而衣”的一方乐土。

历史上,盐业一直被封建王朝视为经济命脉牢牢扼在手里。任乃强《四川上古史新探》将巫溪县宁厂镇和彭水县郁山镇这两处盐泉,称为“巫臷文化区”和“黔中文化区”,认为它占据了很特别的食盐地利,直接推动了上古时期蜀文化的形成,也成为后来秦国南下灭蜀的重要动因。

宋良曦、林建宇所著《中国盐业史词典》对大宁盐厂的注释是:“秦统一巴蜀以前即已开始利用自然盐泉从事盐业生产,是四川最早的盐产地。”

光绪十一年版《大宁县志·地理》载:明朝时,朝廷任命二品大员直管大宁盐厂,并设立监、州、县。到明清时,大宁盐厂跻身中国十大盐都之一,所产之盐成为皇家贡品。到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盐灶户发展到336家,盐锅计1008口,在后溪河谷两岸的四道桥、王家滩、沙湾、朱家涧、张家涧、衡家涧等地,白昼盐烟缭绕,遮天蔽日,夜晚则灶火通明,溪波流光,史称“两溪渔火,万灶盐烟”。

清代江陵拔贡闵文钊有诗曰:

谁驱白鹿引咸泉,古穴深开一线穿。岩脚石龙云喷雨,山头文豹雾藏烟。千竿匀溜竹成涧,万灶勤烧水作田。此地灵踪原有伴,状元洞里访神仙。

新闻推荐

宁德时代190亿资本布局意在快速打通上下游产业链

■刘柯宁德时代日前公告称,公司拟围绕主业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19...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宁厂:明清时的“中国十大盐都”(上))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