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急!3岁娃喉部卡住“巴克球” 妙!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巧手化解大危机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09 14:1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来了一位紧急求医的3岁幼儿。从家长急切的话语中,了解到该患儿11个小时前误吞“巴克球”——磁珠类玩具,当地医院行消化道造影诊断为消化道异物,无法处理,建议立即转院到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

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接诊后立即为患儿再行X-线检查,发现颈部和肚子里均有异物。特别是颈部异物位置特殊,既往X-线检查从未见过类似异物,正面看像在嘴巴里,侧面看“挂”在喉咙上,随时都有掉落的危险,一旦掉进气管里,就会堵塞气管,影响呼吸。为了明确诊断,耳鼻喉科紧急行电子喉镜检查,发现“咽喉要塞”会厌处的喉面和舌面均可见“巴克球”,原来是两个磁力珠,由于互相吸引的作用,在会厌的两侧相遇了,紧紧地吸在了一起。这种情况可以说是万中无一,极其罕见的!

患儿病情危急,不但要处理肚子里的异物,还要处理喉部的异物,先处理谁?经过消化科、普外科、耳鼻喉二科会诊,认为肚子里的异物暂时不会有生命危险,只要耐心观察,不出现肠梗阻症状,暂时不会影响患儿的生命安全,但喉部的异物,是急需解决的!因为随呼吸及吞咽活动,异物随时有脱落的危险。会厌是咽喉里的指挥系统,呈叶片状,在吞咽时会厌盖住喉入口,防止食物进入气管,异物若不及时取出可吸入呼吸道引起窒息。

方案定了,先取喉部异物。由于既往没有过类似罕见的喉部异物,一旦在取的过程中异物滑脱,就会进入气管,会危及患儿生命,最重要的是,没有相应的手术器械!两个又圆又滑的磁珠,怎么都不好夹持,因为取出一个,另外一个由于缺少另一个的吸引,必然滑脱!关键时刻,耳鼻喉二科主任孙晓卫考虑先取出一个,另一个用磁铁吸住,这样就可以避免滑脱。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说干就干,孙主任立即准备磁铁,制造工具,在消化科徐俊杰主任、杨露医师的帮助下,特殊的异物取出设备终于制作完成。

但3岁娃不配合,这对麻醉及取出都是不小的挑战,与麻醉科会诊讨论后,经过科学周密严谨部署,确定最终手术方案:全麻气管镜直视下喉部异物取出术。在曹守彬麻醉师的保驾护航下,孙晓卫主任不到5分钟便将两颗磁珠一次性顺利取出,异物正是紧紧吸在一起的“巴克球”。幸运的是,吃到肚子里的8个大小不等的“巴克球”随着肠道蠕动团成了球,没有造成肠道梗阻,夜间顺利排出。

(王昆)

新闻推荐

税暖“微风”起 税惠赋能焕新机

留住青山,赢得未来。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更是拓展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

山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东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急!3岁娃喉部卡住“巴克球” 妙!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巧手化解大危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