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丹凤 > 正文

丹凤检察院“三个四”推进法律文书公开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1-07 00: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卢玺记者李煜)2019年以来,商洛市丹凤县检察院不断细化工作举措,将法律文书公开作为提升执法办案质量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规范,以规范促创新,推动案件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全面、及时、规范开展,有效保证文书公开的数量、质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该院坚持“四项注重”,提高法律文书公开意识。注重部门协调。该院建立了由案件管理办公室牵头,各业务部门、技术信息部门沟通配合的工作机制。注重树立公开意识。该院通过培训、讲座等方式从法律文书公开的原则、方式、程序、内容、风险评估等方面对干警进行培训,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注重知识学习。该院对于部门新进人员加强对案管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熟悉各项工作规定,了解案件信息公开系统总体架构、具体操作和注意事项。注重问题收集。案管人员视情形对案件承办人“手把手”辅导,将操作程序制作成简单的流程示意图,发给每位干警,对于操作过程中出现的系统问题,及时协调技术部门解决或向上级院汇报,对上级院通报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沟通,督促整改。

该院强化“四项核查”,促进法律文书规范及时公开。加强案卡信息核查。案管部门确定专人每天查看案件信息填录情况,每周对案件进行一次清查,从而规范业务部门填录案卡信息。强化日常核查。该院建立了文书登记台账,确保法律文书公开完整、及时。开展月底核查。案管办在每月底根据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报表数据,反查当月已生效的文书数、已公开的文书数和应当公开的案件数,逐一比对信息公开系统内公开的案件信息,做到底子清。做好舆情核查。该院组成了网络舆情监控小组,对于出现的错误,坚持有错就改、有错必改原则,不断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

该院“严把四关”,提升法律文书公开质效。严把文书公开审核关。该院通过承办人严格按照操作规定处理、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严格把关、案管部门最终复核“三层审核”,确保公开的法律文书严谨、规范、准确。严把信息出口关。在案件信息公开前,案管部门与承办人进行再次核对,对已公开法律文书逐份核实,确保数字准确、内容及时规范。严把文书公开质量关。该院以市检察院法律文书评比活动为契机,促进各业务部门之间相互交流学习,不断提升法律文书制作水平。严把考评奖罚关。案管办每月、每季度向上级院上报法律文书公开情况、好的经验做法及工作亮点,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细化到各科室及承办人,纳入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建立奖罚考评制度,以此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准确性。

新闻推荐

丹凤着力营造良好市场经营环境

本报讯(李冲)今年以来,丹凤县以强化市场日常监管为重点,坚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突出市场监管主责主业,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经营环...

丹凤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丹凤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丹凤检察院“三个四”推进法律文书公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