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洛南 > 正文

活力 源于不断创新 商洛市政协多形式多层次搭建协商民主平台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4-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满淑涵 李荣 王斌

“是荣誉,更是鞭策。”说起获得商洛市政协2018年度优秀协商成果三等奖始末,商洛市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杨守国心潮澎湃。作为学校“政协·院校”合作协商交流中心负责人,他经常思考,如何更好地把院校科研优势与政协组织优势结合起来,发挥好合作、协商、交流作用。

探索建立“政协·院校”合作协商机制,是商洛市政协近年来推进协商民主能力建设的有力举措之一。在探索搭建多形式多层次协商民主平台过程中,不乏这样的创新亮点。

资源链接集思广益增强建言实效

为了有效链接政协的话语权和院校的科研成果,商洛市政协主动加强与院校的协商沟通,探索建立“政协·院校”合作协商机制,目前已在商洛学院、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市委党校落地开花,分别成立了商洛市“政协·院校”合作协商交流中心,先后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保护、商洛文化研究、商洛戏剧创作繁荣等专题,邀请院校专家参与课题调研。

2018年,杨守国带领学校老师,与商洛市教育局以及市所辖七个区县的职教中心组成联合调研组,对全市职业院校学生就业创业问题开展了专题调研,历时半年形成《商洛市职业院校学生就业创业问题与对策研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这份报告还获得了商洛市政协2018年度优秀协商成果三等奖。

“搞社科研究不能埋首故纸堆,‘政协·院校’合作协商机制为我们打开了一个知情明政的便利通道,对深化校地合作,更好服务商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杨守国感慨道,“院校在社会科学方面的研究成果通过政协平台得到及时转化,让我对政协有了新的认识。原来,政协离群众很近,一直就在我们身边。”

他透露,近期商洛职业技术学院将以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围绕商洛生态环境建设与保障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多方联动创新政协协商民主形式

今年1月,商洛市政协首次召开党委、政府、政协三方联动座谈会,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贡献政协智慧。会上提出的63条意见建议,来自市县区政协委员“优环境、进企业、大调研”活动的扎实开展。

“这样的三方联动协商,既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也有效拓宽了民主协商的参与范围。”据商洛市政协主席高健介绍,为了落实构建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新格局要求,市政协还紧扣“充分利用优质水源、保障城区供水安全”“区域经济前瞻性研究”等课题,联合民建、民进、农工党等市级民主党派联动开展调研,广泛协商建言,促使一些民生实际问题得到了解决,一些经济发展重大课题研究取得了实效。

多方联动如何立规明责?商洛市政协印发《关于加强联动协商助推发展的通知》《关于加强市县联动,推进政协协商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与各民主党派联系的意见》等联动协商管理办法,探索建立“三个五”联动协商机制,聚焦“事关全局、各级重视、社会关注、人民期盼、党政交办”五大问题,把握“围绕中心、统筹组织、紧扣主题、各方协作、注重实效”五项原则,采取“市、县区、党派、委员、政府部门”五方联动协商模式,就经济转型发展、重点工程建设、民生福祉保障、社会期盼关注等专题开展民主协商,在政协营造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浓厚协商民主氛围。

提质增效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如何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了答好这道政协工作“必答题”,商洛市政协组建委员工作委员会,制定《商洛市政协委员履职管理办法》,为委员“量身打造”述职简报,填报内容包括提交提案、参加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撰写视察调研报告、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通过每年开展“至少提出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一次视察调研、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提交一份述职简报、为群众办一件实事”的“六个一”活动,以量化考核让委员履职更有抓手。

商洛市政协委员、洛南县巧手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屈军霞参与了“政协助力脱贫攻坚行动”,通过玉米包叶、小麦秆粗加工产业带动,帮助洛南县张坪村村民持续增产增收。最近,她又帮扶洛南县移民搬迁点阳光庭院小区的11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屈军霞感慨地说,通过参加政协活动,了解到有不少委员都在不遗余力地扶贫帮困,这让自己备受鼓舞。“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履职新平台让大家更有作为了。”

新闻推荐

洛南城关街道卫生院关爱儿童健康

本报讯(张丹)4月9日至11日,洛南县城关街道卫生院组织医护人员对辖区幼儿园儿童进行健康体检,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和消毒液,开展...

洛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健康送到家门口2019-04-11 08:12
评论:(活力 源于不断创新 商洛市政协多形式多层次搭建协商民主平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