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洛南 > 正文

洛南玉虚洞,堪称宇殿仙宫!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19-08-23 09:14   https://www.yybnet.net/

诗曰:“天工巧成玉虚洞,风光旖旎秦岭中。神力造设万千景,醉倒游人话逸情。”说的就是位于陕西省洛南县的玉虚洞,这里是秦岭山脉的一个分支,是一个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构成的仙佛世界,四周群山俊秀,烟霞轻饶,松柏苍翠,宛若仙境。洞门口壁崖上三个字“玉虚洞”,由贾平凹先生题写。

玉虚洞的来历源于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玉皇大帝一共有23个女儿,玉虚仙女是最小的。她美丽、聪明、机灵、调皮,在天宫里大大咧咧,无拘无束,快乐无忧。因为玉虚仙女深得王母娘娘宠爱,玉帝就让王母娘娘来调教她。于是,王母就将自己在终南山的行宫洞府送给玉虚仙女,让她在这里诵经读书,静心修炼。由此,这个山洞便因玉虚仙女而得名玉虚洞。又传,明历十三年,大悲寺僧人逐一玉兔至半崖而发现此洞。从此玉虚洞名闻遐迩,游人纷至沓来。

还有一个更加浪漫的传说,洞内有一个叫咸池的地方,是仙女们洗澡用的,当地人还说,有人看见过仙女在这里洗澡。也许,来洗澡的不是仙女,而是当地的村姑,不管怎么说,也算是艳遇吧!

玉虚洞洞口高约2米,宽1米,入洞后便是宽23米,高9米的洞厅。洞厅宽敞可纳数百人。洞内奇景叠现,玲珑剔透,气象万千,令人目不暇接。洞深约800米,有8个支洞呈环形分布,由幽邃曲折的小径将各洞巧妙连通,形成大洞回环,深不可测,小洞蜿蜒穿插其间的奇妙景致。

进入洞内,好像进入了另一个世界,既有洞顶的浮雕、垂挂的钟乳石和石笋、石柱、石幔、石瀑,又有地板塌陷形成的落水洞、坍陷漏斗和陷塘景观。据说,这些石钟乳和石笋一百年才长高一厘米,玉虚洞的景观,可能需要上万年以至几十万年的积累才能形成。

这里是一座珍藏着千古雕塑的艺术展厅,那些千姿百态、琳琅满目、晶莹剔透、惟妙惟肖的自然造型,在五彩灯光的照射下,光彩夺目,景景互映,美丽神奇,景象万千。既像海底迷宫,又似天庭仙境,奇景随处可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有:万景园、达摩面壁、八仙迎宾、玉柱通天、仙岛坐禅、玉帝笔架、天狗朝圣、凌霄仙境、群螺景观、玉虚明珠、咸池春光、摩天柱、飞瀑流泉、步步生莲、婆罗佛塔、三星结缘塔、神龟驮山、藏经塔等等。

玉虚洞是大自然赐予人们的一座艺术宫殿,鬼斧神工,天造地设,洞内神秘宁静、洞外群山烟霞与城市的喧嚣形成巨大反差,是放松身心、净化心灵的绝佳去处。宋代著名诗人钱亿游玉虚洞后写下:“茂松修竹昼阴阴,涧水幽流一径深。未必山中无外事,须知静燥总因心。”颇能写出游玉虚洞的心境。

(西安水木)

新闻推荐

花椒优质丰产却卖不出去 洛南花椒种植户犯了愁

闫建华看着成熟的花椒一脸愁容记者张红中通讯员卫娜摄本报讯(记者张红中通讯员卫娜)这几天正是花椒采摘的季节,洛南...

洛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洛南玉虚洞,堪称宇殿仙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