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洛南 > 正文

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1-25 06:10   https://www.yybnet.net/

何民娃和妻子正在打包荆芥秆

本报记者余婷

隆冬时节,洛灵公路两边的农田和山坡上覆盖着一层皑皑白雪。1月14日,洛南县古城镇寺坡街社区的何民娃和妻子韩俊玲不畏清晨严寒,一大早就在收拾整理晒干的荆芥秆,等到村上的打包机器空闲后,将自己的荆芥秆打包。寒冷的天气阻挡不了他们劳动的热情。

52岁的何民娃家中两个女儿,大女儿如今已经出嫁,小女儿还在上学。夫妻两人特别勤快,何民娃常年在建筑工地打工,妻子在家里一边种庄稼一边照顾两个女儿,4口之家的生活幸福美满。2016年何民娃在工地干活时发生意外,左脚二拇指被钢材料砸断,手术后留下严重后遗症,左脚左腿使不上劲,没法继续外出打工,家里的经济来源断了,生活瞬间陷入困境。他们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古城镇地势平坦,集中连片土地较多,土壤肥沃,适合多种农作物生长。县人大包扶该村以后,结合实际确立扶贫产业,积极搭建平台,鼓励贫困群众发展朝天椒、中药材等产业,签订收购合同,组织举办农业技术培训。

被评为贫困户的何民娃并没有“等靠要”,而是积极寻找增收致富的路子。不用别人鼓励,何民娃主动配合村上脱贫产业规划,按时参加技术培训,掌握实用技术。2018年5月,何民娃在各方的帮助下,流转土地种植紫苏和朝天椒10亩,其他中药材1.5亩。自此以后,夫妻两人几乎每天都“泡”在地里,除草、配药、查看长势,遇人就讨论紫苏和朝天椒生长情况,遇上不懂的问题,立即向技术员求教或者自己在手机上查询。“现在搞种植得讲技术的,要想产量好,不懂技术是种不好的。”何民娃说,经过参加村上、镇上以及县上的各种农业技术培训,他掌握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种植窍门。

功夫不负有心人。夫妻两人踏实肯干,一年辛苦下来,仅紫苏和朝天椒就收入2.3万多元,3只羊收入2000元,利用闲暇打工收入6000元,另外他家还享受到相关扶贫政策。2018年,何民娃一家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由于他产业发展得好,先后被县上和镇上表彰奖励,用他的事迹调动其他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决心。2019年,何民娃又流转土地12亩,种植荆芥13亩,线椒4亩,另外还小面积种植了其他中药材。“现在我家已经将2800多斤荆芥籽交给收购公司,2019年收入应该也会很好。”韩俊玲充满希望地说道。谈到新一年的打算,韩俊玲说,庄稼汉唯有勤劳肯干,才能把日子过好,他们夫妻俩会继续踏实勤恳地发展产业,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要实现脱贫,除了党和政府的帮扶,更重要的是贫困群众自己要努力奋斗。何民娃夫妻俩就是这样做的,面对困难没有“等靠要”,而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新闻推荐

拓宽就业渠道用足用活政策 洛南强化就业扶贫

本报讯(刘卫锋)2019年,洛南县实现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5811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3710人,公益岗位累计安置贫困劳动力2751人,通...

洛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