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洛南 > 正文

唐江澎:教师要全面关怀学生的成长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3-26 02:40   https://www.yybnet.net/

“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

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上,面对记者提问,这几段关于教育的回答成为刷屏金句,让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火”了。

“我说的是常识,怎么就火了?”

对于自己的“爆红”,唐江澎也在思考,自己为什么火了?

唐江澎说:“我看到大家也有一些质疑,说你提出要终生运动者,又要责任担当者,又要问题解决者,又要优雅生活者,那你到底要不要分数?”

唐江澎说,分数是教育不可回避的重要内容,高考是国家保证人才选拔公正性的基础性制度。不关注分数,不关注学生学业成绩的提高,对任何学校来说都是不负责的。但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促进人的幸福,老百姓真正想要的好学校一定是既能够让孩子有良好的学业表现,又能够让孩子全面成长。如果不能兼得,肯定是哪里出了问题。

成绩优异却因腿脚不便高考落榜

对“教育是什么”的深刻理解,源于唐江澎自身的经历。

上世纪60年代,唐江澎出生在陕西商洛。1979年,16岁的唐江澎在陕西省洛南县灵口中学参加了高考,成绩在当地名列前茅。小儿麻痹让他的一条腿行动不便,成绩优异的唐江澎最终没有被报考的大学录取。

唐江澎说:“如果我的成绩不够,我还有努力的必要。但我的成绩在全省都靠前,因为身体原因不能上大学,我确实感觉压力非常大。”唐江澎尝试通过拉二胡、吹箫的方式度过灰暗的日子。一些落榜的朋友也来安慰他,这为唐江澎走出苦闷提供了契机。

唐江澎开始给落榜的朋友辅导功课,结果第二年这些朋友很多都考上了不错的学校。由此,唐江澎引起了当地教育局一位老局长的注意。在教育局的安排下,年仅17岁的唐江澎走进陕西洛南中学,成了一名辅导老师,月薪28元。“陪练”的日子过了半年,有一次,学校的一位语文老师生病了,唐江澎在老师们集体外出看电影的晚上,偷偷上台给学生上了一节课。结果,课刚上完,他就被叫到了校长办公室。

唐江澎回忆说:“校长巡视到我这个班的时候,听了我这节课,之后校长就想让我顶上去。因为我还没有资格当老师,便一直推辞。后来,他把抽屉打开,抓了一撮葡萄干放在我手上,‘我的老学生送来的好东西,吃完了去上课’。我就跟校长开玩笑,我是被他一撮葡萄干骗上讲台的。”

就这样,“走投无路”的唐江澎成为一名民办语文教师。唐江澎说自己其实不懂教学,唯一会的就是把自己的学习经验分享给学生。而当时的教学目标就是让学生考高分。

三年时间,唐江澎自学了电大的课程,取得了中文大专的学历。后来,他又用两年的时间到陕西教育学院进修,获得了中文本科的学历。

如何体现学校的价值追求

1993年,唐江澎决心南下,通过应聘,他成为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东部名校让他看到了不同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而一项教学之外的任务启发他开始思考教育的目标。

一次偶然的机会,唐江澎在整理校史资料时被一张照片感动了。那是一张小男孩的单人照,上面写着“一学年以上不缺课者”。唐江澎想,这是80多年前的照片,当时照相应该是很隆重的事,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学校管理者给一年以上不缺课的孩子拍照?

这张照片对唐江澎的触动非常大。他说,从这张老照片里能看到一种非常朴素善良、对人全面发展的关注和关怀。一个学校给谁拍照,体现了学校的价值追求。我们今天的学校里也挂着很多学生的照片,但可能是高考第一名的照片,可能是考上北大清华学生的照片,可能是竞赛获奖学生的照片。

教育要把常识坚持做下去

跟全国很多高中的校长一样,唐江澎也面临着高考升学率的压力。他依然坚持让学生全面发展,锡山高级中学的学生每天确保上一节体育课,每周上一节艺术课,这样的课程会一直坚持到高考前停课的时候。

唐江澎说,他们学校原来也不开艺术课,后来一个月开一次,大家一看高考没受影响,又改为两周开一次看看,也挺好。他们现在每周都开,也没受影响。那就一直开,大家都认可。

在唐江澎看来,教育不需要多少改革,只要把所认定的常识坚持做下去就可以了。在他担任锡山高级中学校长的15年中,这所老牌名校在升学率和全面发展之间坚持着传统的价值和理念。这一坚持,既有焦虑,也饱含希望。

那么,唐江澎心中理想的教育又是什么样子呢?

优雅的生活者要能够善于发现美,对外界的美的信号有敏锐的捕捉力,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优雅的生活者必须能欣赏卓越,欣赏他人之美,要有包容心。优雅的生活者要注重生活的品位与细节。优雅的生活者要能够给生活和他人带来美的感受。

世界需要善良而智慧的问题解决者

每一次灾难也总以极端的方式迫使处于灾难中的人们淬砺意志,进而寻求灾难问题的解答。

我们学校《2020,每一个日子的定义》年册扉页上引用了雨果的一句话:“善良就是太阳,善良的人几乎优于伟大的人”。

这也是我们坚守的教育信条,在灾难给人类带来的危机之中,人性与善良的价值被放大了,在放大的背景下,我们更感受到了这种坚守的正确。

但这个世界不需要抱怨者,尤其是面对真实情境中具体问题的解决一筹莫展、怨天尤人的抱怨者。

这个世界更需要行动者,尤其是善良而智慧的问题解决者。

我们希望办善良的教育,就是要教育关注人的整体性成长,不功利,不能拿一个学生的一个短期的发展,作为我们教育的一种追求,办善良的教育、培育善良的人,就是让学生的基本品性上具有善良的这种底色,然后在此基础上,能够培植他这种健全的人格。

一个学校应该有歌声、书声,应该能看到孩子脸上荡漾的笑脸,应该步履不用那么匆忙,行进在校园里面有一定的自由度,生命有一点舒展感。

唐江澎的教育观让人看到常识的魅力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在委员通道的发言“火”出了圈。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唐江澎表示,自己只不过说了一些常识。

唐校长的这番发言,倒不是他“卑之无甚高论”的谦虚。作为一名多年从事一线教育工作的教育家,他引发“刷屏”的言论,确实是教育界熟悉和认同的“常识”而已。不过,尽管这些常识并不是多么新颖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技巧,却依然因其现实稀缺性,引发公众和教育工作者的强烈共鸣。

理解常识,要尊重常识的韧性和张力。一般来说,常识是非极端的,不做“二选一”式的判断。比如,唐校长说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但并不是说分数一点也不重要。他解释说,不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对任何学校来说都是不负责任的。事实上,他领导下的锡山高级中学,无论是在中考的录取分数线上,还是在高考成绩上,都在当地名列前茅。

一些对常识的误解和偏见,就体现在片面地理解常识,只看到常识的一个指向,而忽视了常识的平衡性与多面性。当前,社会上对“唯分数论”的反思,形成越来越集中的共识。学校受到以升学率、分数为主的考核压力,家长产生过重的分数焦虑,学生更是把分数视为“命根”,这无疑是不正常的、违背常识的。当然,分数作为一种衡量学生学习能力的工具,并非毫无意义,而是如唐校长所说的,“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

在很多人看来,常识是“平庸”的,它不因花言巧语而被人铭记,而存于朴实无华的言语之间。正因如此,尽管常识是多么简单,却常常让一些人遗忘,而转而追求一些看似“高大上”实则空洞无物的东西。在一些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学方案里,各种声称能够让学生短时间内掌握的“诀窍”大行其道。过度强调技巧,而忽视日常的积累和必要的磨炼,即便学生取得好看的分数,也难以掌握真正的素养。

从根本上说,常识的魅力离不开实践。如果把常识说在口上,而没有落实到具体行动中,那么常识就仅仅是教条。唐江澎在有关采访时反复重申教师要全面关怀关心学生的成长,这无疑是教育界奉为金科玉律的常识。但是,在教学实践中,一些教师对学生的关心究竟有多少,又有多少关心到了点上,恐怕要打个问号。正因为知行合一,唐校长亲力亲为地关爱学生成长,才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信赖。

同样,常识的魅力在于持之以恒的坚守。唐江澎说:“我不认为教育需要多少个改革,只要把我们所认定的常识坚持做下去就可以了。”尽管时代在变,教育的内容在变,但围绕培养人才的核心观念不会轻易发生变化。尊师重教深深地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那些千年以来流传下来的有益的常识经验也不会轻易发生改变。与其今天一个方法,明天一个模式,不如踏踏实实沿着一条常识之道走下去。

综合《人民日报》、央视《面对面》栏目、《中国青年报》

新闻推荐

洛南切实加强镇村水源地保护

本报讯(齐杲炅)3月15日,市生态环境局洛南分局工作人员深入保安镇东湾村,实地检查水源地管理情况。今年以来,洛南县全力做好...

洛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洛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唐江澎:教师要全面关怀学生的成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