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洛 > 正文

商洛中院再获殊荣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5-15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张健 任丹江)日前,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对2018年度全省法院执法办案考核优秀单位予以表彰,商洛中院名列其中,成为获得表彰的4个中级法院之一。这是省院首次将往年目标责任考核调整为执法办案考核后,商洛中院获得的又一殊荣。

近年来,商洛中院奋力推动执法办案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2018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8440件,审执结17765件,结案率和审判质效均居全省第一;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1772件,审执结1736件,审执结率97.97%,列全省11个中级法院第一名。

坚持聚焦中心,全力护航发展大局。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参与秦岭违建整治,审结一审刑事案件940件,生效判决人数1148人,有力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进诉调对接与“枫桥经验”深度融合,有效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探索开展亲情修复,加快旅游法庭建设,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力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年审结民商事案件10337件,调撤6189件。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发布第7期行政审判白皮书,支持政府依法行政,审结行政案件215件,对违法行政行为判决撤销、变更或确认违法31件。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充分发挥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作用,推动执行模式向信息化转变,全年执结案件4568件,到位标的额6.26亿元,打通正义“最后一公里”。

坚持司法为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强民生权益保护,及时出台《关于在民事行政诉讼中加强对贫困人员权益保障的实施办法》,为贫困户免交诉讼费27.58万元。完善便民利民举措,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探索“互联网+诉讼服务”新型服务模式,创新推出“商小法”智能法律咨询,实行网上立案、微信办案,千方百计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提升公正司法水平,深化司法公开,打造阳光司法,制定高、中、低“三效”结案审判管理办法,持续提升办案质效,全年裁判文书上网17845份,庭审直播998件,司法公信力稳步提升。

坚持深化改革,全面提升司法水平。细化人员分类管理,全市法院共遴选员额法官184人,组建新型办案团队82个,审判队伍持续优化。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主审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强化对审判权的监督制约。深化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助推家事审判改革、环境资源审判“三审合一”改革,扎实做好财物由省级统管调整为市级统管改革工作,各项改革有力有序。加速智慧法院建设,创新上线“党建云”,实现党建与审判执行深度融合。

坚持从严管理,着力打造过硬队伍。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坚定干警理想信念。多措并举提升司法能力,召开全市法院理论务虚工作会议,首次在国家法官学院为175名法官举办为期一周的民商事员额法官培训班,组织干警参加省级以上各类培训46期440人次。健全人才成长培养机制,选派14名优秀干警双向挂职锻炼,开展岗位练兵和传帮带,举办法律业务大讲堂,与3所高校深度合作,加强审判理论研究和法院文化建设研究。驰而不息强化作风整顿,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审务督察,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坚决守住司法廉洁底线。

新闻推荐

商洛市强化防灾减灾工作

本报讯(杜曜)日前,市减灾委员会就做好今年商洛市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发出通知,要求今年全面做好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

商洛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洛这个家。

相关推荐:
眼红读书 白杨2019-05-14 09:06
猜你喜欢:
评论:(商洛中院再获殊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