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南 > 正文

为县域经济发展装上“加速器” 主题教育助推商南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1-15 06:07   https://www.yybnet.net/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商南县结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找差距、查不足,抓整改、促发展,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转化成“加速器”,推动县域经济稳步增长、高质量发展。

严控风险“保增长”。聚焦“隐形债务过大、‘三公’支出偏多、资金总量不足、社会稳定风险”等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政府隐形债务化解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化解责任,积极去存量、控增量,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这一底线;去年11月,县上加大力度督促相关镇办、部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保障企业权益,优化发展环境,去年清欠工程款1.3亿元,支付中小企业账款2.1亿元。严控“三公”经费支出,2019年压缩一般性支出504万元,支付债券利息7200万元,化解政府隐形债务3.2亿元。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全年到位资金26亿元。多次协调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节约支出近2000万元,落实减税降费8400万元。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恶团伙1个,保持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纾难解困“稳增长”。聚焦“企业融资难、手续办理难、土地供应难”等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工业提质增效年实施方案》《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扶持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为企业松绑减负。成立了稳增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贷款融资、涉企服务、资源盘活等6个工作专班,先后召开了促投资稳增长、银行保险系统助力稳增长调研运行、全县服务业稳增长等专题会议,分析经济形势,找准存在的问题,研究破解融资、用地等难题的措施;策划开展“全市金融系统助力商南稳增长”、银企“双进”等系列活动,累计组织开展政银企对接会7场次,帮助企业申请贷款9.43亿元,争取到2.8亿元的订单,工业品产销率达95%以上,新增2家进出口备案企业,完成出口创汇2000万元人民币。围绕茶、菌、果、药、畜“5+X”产业发展,先后流转土地近2.7万亩,新发展猕猴桃1.05万亩、中药材4.3万亩,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4家,完成了3个国家级示范社和4个省级百强示范社建设。

改善民生“促增长”。聚焦“群众办事难、就业难、上学难、看病难”等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农业农村等领域改革,大力推进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改革,积极探索推行容缺审批、网上审批等新举措,2019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25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1775个,城镇新增就业2370人,农村转移就业5.6万人。该县恒大小学建成投用,中考高考改革、职业教育改革持续深化,高考6项指标位居全市第一;贫困大病患者救治率达97%,慢病签约管理实现全覆盖,养老、医疗等五大社会保险提标扩面,城乡低保、五保供养等8类社会救助全面落实,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余海龙李治军)

新闻推荐

科学规划突出重点 商南打造稳定脱贫“硬支撑”

本报讯(李治军)2019年,商南县围绕茶、菌、果、畜、游“5+X”产业体系,抓好4个重点环节,着力发展脱贫产业,形成了群众增收脱贫...

商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县域经济发展装上“加速器” 主题教育助推商南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