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南 > 正文

商南加大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力度

来源:商洛日报 2021-01-31 10:4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阮小健)为确保春节前农民工足额拿到工资,商南县通过“宣传引导、畅通渠道、夯实责任、专项检查”四项措施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加强宣传引导,注重源头预防。抢抓年末各项工程竣工决算之际,积极通过宣传车、印发彩页等方式,集中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政策宣传。目前,已累计发放宣传彩页5000多份,悬挂横幅60多条,出动宣传车深入项目现场30多次,向项目建设和劳务双方现场宣讲“八项制度”6000多人次,在建设领域积极推行用工实名制管理平台、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施工过程结算等有效做法,不断提高劳动者和企业法律意识,从源头预防欠薪问题发生。

畅通维权渠道,化解欠薪风险。主动向社会公布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电话,积极受理网站、热线、维权平台等媒介的信访投诉,公布劳动维权的方法、途径和注意事项,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去年全年共接待劳动维权咨询投诉372件,涉及人数2700多人,通过立案查处、协调解决等途径,为800多名农民工解决拖欠工资650多万元,积极防范和化解了全县农民工工资的欠薪风险。

夯实工作责任,合力处置案件。成立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专班,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专班组长,县治欠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形成了“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人社部门协调落实、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局面。制订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通知》《关于开展2021年春节前根治欠薪攻坚行动联合执法检查通知》,细化明确冬季行动工作重点、时间安排和专班成员单位职责,将根治欠薪攻坚任务逐一落实到相关单位和人员,同时,按照“谁立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清欠工作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住建、交通、水利等项目重点单位积极配合处置欠薪案件和线索,根治欠薪合力初步形成。

强化专项检查,严格依法治欠。在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受理举报、日常巡查、随机抽查职能的基础上,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根据日常排查和农民工反映的欠薪突出问题,从县人社、住建、公安等8个单位抽调科级领导和业务干部20名,组建4个重点欠薪问题集中攻坚小组,深入各镇办和在建项目现场,逐一排查,现场研究,协调化解欠薪矛盾17个,确保欠薪隐患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

新闻推荐

商南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本报讯(代绪刚)去年以来,商南县按照区域化布局、园区化承载、集群式发展的思路,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着力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加快...

商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商南加大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力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