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南 > 正文

黑暗挡不住前行的路 南玺

来源:商洛日报 2021-02-24 06:07   https://www.yybnet.net/

“虽然我看不见,但我还是要靠劳动赚钱,养活自己和家人。”商南县金丝峡镇梁家湾村村民段海波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近日,笔者来到段海波开的推拿按摩店,正值午后,段海波坐在店内享受着片刻悠闲。听见有人推门,他立刻站起来,做好服务的准备。

段海波今年45岁,在他1岁多的时候,发现视力有问题,经检查确诊为先天性眼盲。这意味着他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上学,自由地玩耍。但他始终乐观积极,不向命运屈服,逐渐磨炼出不服输的个性。段海波心里很清楚,残疾人要想自立自强,就得有一技之长。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父亲,父亲四处打听,经再三考虑后,决定让他学习推拿按摩手艺。

1999年,段海波与父亲一起到广东东莞跟师傅学习推拿按摩手艺。“走的时候邻居都说我父亲心狠,实际上是我说服父亲,让他带我去的。”说起一开始拜师学艺的经历,段海波笑着解释。就这样,他努力学习,不断钻研,半年后出师了。当第一次给人按摩1小时,拿到2元钱时,段海波激动了很久。“我当时很高兴,我终于能靠双手赚钱养活自己了。”段海波回忆说。

一个人在外生活总会遇到一些困难,对于双眼看不见的段海波来说更是难上加难。2003年,段海波因胃穿孔被父亲接回家休养了3个月。恢复后,他又到商州参加培训,并获得了盲人按摩技师证。在培训期间他结识了因意外事故导致眼盲的王亚珍,收获了美好的爱情。随后几年,段海波与妻子王亚珍一起在广州按摩店打工。

2008年,一个健康宝宝的出生让段海波全家人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他也露出久违的笑容。然而,2011年段海波的父亲因病去世,给段海波原本幸福的家庭造成重创,他的母亲也因此生病。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段海波扛起了家庭重担。

段海波用多年省吃俭用攒下的积蓄,在商南县城开了自己的推拿按摩店。刚开始,店里冷冷清清,无人问津,让他有了想关门的念头。但段海波不甘心,他心想:“是我的技法不好,还是收费过高?”通过反思,段海波试着免费为熟人和朋友推拿,大家都说效果不错。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来推拿按摩店的人就渐渐多了起来。凭着过硬的技术、优质的服务,段海波的店里很快就有了一批回头客,生意也越发红火起来。

段海波时常告诫自己,要做一个残而不废的人。他说:“我虽然不能决定自己的先天情况,但也绝不向命运低头。”他承担起了自己的责任,始终对未来充满美好的向往,并且坚信能从逆境中熬过来,黑暗挡不住他前行的路。

新闻推荐

坚持生态优先 推动绿色发展 商南着力营造绿色宜居环境

本报讯(代绪刚)去年以来,商南县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秦岭“五乱”问题专项整治,健全网格化信息监管系统,守好生态安...

商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黑暗挡不住前行的路 南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