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山阳 > 正文

探秘秦岭太白洞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10-13 02:19   https://www.yybnet.net/

洞内庙宇保存现状堪忧配殿内的壁画随意堆放的碑刻“太白洞现存庙宇为清朝建筑,并遗有皇家御赐碑刻两块,殿堂五间,但均已破败,屋顶残缺,荒废多年,亟待维修。”2012年,一个名叫许诚辉的人来到山阳县太白洞,拍摄了一段视频上传到网络,呼吁信众捐资维修庙宇。近日,这段7年前拍摄的视频被网友翻找出来并在网上热传,太白洞,这个藏在秦岭大山深处,鲜为人知的庙宇终于走进人们的视线。

太白洞庙位于山阳县赵家垣村,因修建在大秦岭太白洞旁,故名太白洞庙,始建于明代,清代多次重修。近年来由于无人看管,破坏严重,仅存偏殿三座和大雄宝殿、灵官殿各一座,石供桌、石匾额等庙宇构件30余块,另有10多通碑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太白洞庙内的石刻构件竟被当地村民拿回家砌了猪圈。热心群众呼吁,有关部门应该尽快采取保护措施,让太白洞庙不再“受伤”。

建在半山腰的佛塔没了

“我也是在上网时,无意中看到了这段拍摄太白洞的视频,太白洞就在我们村上,我小时候上去过一次。不过变化太大了,现在没人看管,很多地方都损坏了,太可惜了!”9月29日,得知记者欲前往太白洞探访,山阳县色河铺镇赵家垣村村民小蔡说,那里的地形他熟悉,可以帮忙带路。

秦岭山脉延伸至商洛,有一条巨大的山体横亘山阳县境内,那便是鹘岭。鹘岭的中部是海拔2000多米的4A级旅游景区天竺山,当鹘岭从天竺山向西一路奔涌数十里,到了山阳县城附近,接连爆出几个起伏错落的山尖尖,形似笔架。据山阳县志记载,这座山头被称为“笔架山”,笔架山最高的那个山头叫作馒头山。太白洞就坐落在馒头山上。9月30日一大早,记者乘车赶到山阳县城与小蔡会合,租用一辆出租车前往赵家垣村。从村口进到山脚下还有一段路,路面狭窄崎岖,步行大约需要40分钟。由于已经有十多年没有去过太白洞了,加上山高林密,小蔡有点担心,为了确保安全,决定再找一位向导。“要去太白洞啊,走,我带你们上山。”听说记者是去太白洞,正在家中吃饭的63岁村民老孙二话不说,放下碗筷就出了门。

“找我(带路)你们可真是找对人了,洞上我经常去,以前那里没电,还是我自己掏钱买了电线,找人帮忙给太白洞通上了电。”在老孙的带领下,大家很快就爬到了半山腰一处缓坡处。“在我的印象中,这里过去建有很多佛塔,由于人为破坏,现在已经连一座都没了。”老孙叹息地连连摇头。

碑文记载太白洞兴废沧桑

在大山中穿行一个小时后,记者终于到达太白洞,眼前一下子豁朗起来。弧形的洞口犹如一轮弯月,镶嵌在刀削斧斩般笔直俊俏的巨大岩壁上,站在洞口前,可以俯瞰层层叠叠的远山。

走进洞中,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景象更为壮观:洞高约50米,深15米,宽50米,洞内庙宇为清代石砌拱顶建筑,分中殿与偏殿,中殿分别为大雄宝殿和灵官殿,偏殿绘有“十殿阎罗”和《西游记》中太上老君修道等场景的壁画。洞顶石层嶙峋,渗出的水滴从高处滴落在石板上发出清脆的滴答声,让寂静落寞的庙宇有了些许生气。“太白洞最早是佛教寺庙,近几十年来成了道教场所,过去香火旺得很,每天前来参拜的信众络绎不绝,你看,那些石碑上都有记载。”老孙指着十几通横七竖八倚靠在大雄宝殿和灵官殿墙根的碑刻说,太白洞在历史上经历了数次兴衰更替。

“自来境地相形则洞府与尘埃殊焉,庙貌相形则华丽与朴陋殊焉,太白古洞虽由生成,其中修造向来多用瓦木,董事者因其湿漏易坏,难以永远,前年重修正殿,纯用石工。数年之间,焕然一新,阅者咸嘉其坚固焉。惟东边佛典栋宇斜欹,势将倾颓,未成完壁,祀神者未免有轻重之异议。于是,照正殿模规,一切壁牖仍用石工重修……”记者发现,现场遗留下来的碑刻大多为清代修建庙宇的功德碑。

“太白洞乃前朝古刹,自明末之际,黎民俱没,人烟踈稀至。”从一通道光二十九年《万古流传》的功德碑上记者得知,太白洞庙始建于明代。乾隆三十八年,一个名叫程盈周的人来到太白洞,看到庙宇毁坏严重,神像倾倒坍塌,只剩下正殿一尊彩绘颜色脱落的圣像。眼前的状况让程盈周“发心向善,蓬头赤足,愿入沙门”,自此,程盈周法号智禛,四处化缘,重修正殿,太白洞庙宇香火渐盛。道光十年之后,山阳连遭几年天灾,民众困苦,难以继日。没有了捐助,太白洞庙只好将所置产业典当给徐文攀、张太盛等人,日后再原价赎取。万般无奈之下,庙内僧众各自散去,云游四方募集化缘。从道光十五年起到道光二十七年,在住持真林的努力下,得到徐文攀等信众的帮助,太白洞庙不但赎回了曾经典当出去的产业,而且还置办扩大了庙宇地面,香火再度兴盛。

徐文攀富不忘穷禁赌碑警示后人

碑文中多次提到的徐文攀名气可真不小。

徐文攀(1781~1863),别名秀桂,祖籍湖北通山县,20岁逃荒来到山阳县,住色河铺镇峒峪口村,和一个讨饭女结婚。最初,小两口以卖柴做豆腐为生。经过多年辛勤打拼,徐文攀有了一些积蓄,于是置买良田数亩,召集工匠修建新房。在打墙挖土中,其妻路过踏一串脚印,挖土人有意留着脚印不挖,取笑其是“大脚片”。听到大家的嬉笑后,徐文攀感到臊气,等到天黑人散后,便拿着锄头挖掉妻子留下的脚印,意想不到的是,竟然挖出了一罐子银锭,一夜之间成为当地首富。

徐文攀富不忘穷,以善为乐,捐钱舍施太白洞庙,在王家湾办起一所私塾,用重金聘请教师,免费招收方圆数十里贫苦儿童入学。还买地40亩,低价租给附近村民耕种。同治元年(1862)十二月,太平军扶王陈得才二次入陕,所部张第才同四川起义军蓝二顺由镇安来攻山阳,途经牛耳川,粗粮野菜食之净尽。大军到峒峪口,徐文攀捐助军粮十石,要义军不扰贫民。徐文攀夫妇死后,合葬于王家湾,墓碑联语“椿萱并茂千年秀,丹桂长生百世香”。

自古以来,赌博因严重的危害性为有识之士所诟病。在大雄宝殿右侧墙根处,记者发现了一通清道光二十八年的禁赌碑。碑文记载,当时每逢“圣会”,来太白洞朝山进香者摩肩接踵,令人想不到的是,竟然有好赌之人混进人群,在太白洞内聚众赌博,而且赌风愈演愈烈,贻害无穷,淳朴的民风遭到破坏,鸡鸣狗盗之事接二连三,社会秩序破坏殆尽。故民众对此深恶痛绝,禁赌已势在必行,于是当地乡贤及有识之士联名立起了这块禁赌碑,以儆效尤。

期盼太白洞能重现昔日盛景

坍塌的墙体、破损的碑刻、散落的石质构件……由于太白洞已经多年无人看管,庙宇建筑均有不同程度破损,部分器物被人为毁坏、盗走,保护堪忧。

“不少东西都叫人盗走了,还有一个好香炉都叫人家盗走了,关键是没人管理。”老孙忧心忡忡地说,如果再没有人来保护太白洞,恐怕以后什么都没有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多数碑刻遭人为刻画破坏,道光七年《重修正殿》功德碑等碑刻被人拿来做了水池的挡板,大雄宝殿内的神像破损严重。记者在查阅陕西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资料时得知“太白洞内存明、清铁钟二口”,然而寻遍整个庙宇,只看到了一口铁钟,另一口铁钟已不知去向。“还有那些带花纹图案的石板被人拿走,修了猪圈。”当天下山返回途中,记者在一户村民门前,见到了老孙所说的“被修了猪圈”的石刻构件,幸运的是,由于猪圈已经废弃不用,加上刻有精美图案的一面没有外露,保存完好。

“去年,我还请来一个开挖掘机的师傅,上到太白洞查看地形,打算修条路,把挖掘机开上来整修一下环境,后来苦于没有资金,这事就撂下了。”老孙呼吁有关部门能够加强对太白洞的管护,修复破损文物、征集散失文物,把这处千年古刹保护好。“希望有朝一日,太白洞能够重现昔日盛景!”老孙说。

文/图本报记者赵争耀

新闻推荐

山阳创新模式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

本报讯(曾亮周小溪)近年来,山阳县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按照“抓两头带中间”的思路,扎实推行“三带三包四收益”的“...

山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秘秦岭太白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