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山阳 > 正文

依托资源优势 做强生物医药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5-19 06:02   https://www.yybnet.net/

刘媛

得益于秦岭独特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馈赠,商洛市素有“天然药库”之称,境内1192种中草药收录于《全国中草药资源汇编》,265种被列入国家新版《药典》,丹参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种类多样、品质极佳的中药材为商洛市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积极培育 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商洛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按照产业高端、特色突出、国内知名的发展定位,编制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重点培育发展现代中药、生物医药及化学原料药、医药保健、医药中间体等产业链,形成体系完善、结构科学、布局合理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格局,走出了一条绿色、循环、低碳、高效的发展新路子。

商洛市全面实施产业培育、重点企业扶持、科技创新提升、工业园区提质、资源开发升级、稳产促销、发展环境优化八大工程,组建了产业推进组,形成商洛学院和工信、发改、科技等26个部门、高校及县区政府协作配合、落地推进的长效机制。搭建了人才交流与合作、产学研融合、科技成果运用转移转化等综合性平台,突破了一批技术难题,金川、恒瑞等一批产业化应用技术获省科技进步奖。

建成了必康医药产业园、森弗大健康产业园等一大批项目,引领带动生物医药向精度提纯、新药创制、高端定制方向转变,产业补链、延链、铸链的步伐不断加快。2019年,全市以生物制药为核心的现代医药实现产值133.55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10%,同比增长19.1%,较“十二五”上涨1.4个百分点。预计到“十三五”末,全市现代医药产业可实现产值170亿元。

科技创新 引领高质量发展

依托陕南绿色循环发展相关政策和措施,陕西必康制药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扩大在商投资,已累计完成投资75亿元,不断加大必康医药产业园建设。已建成投产的综合制剂厂房,大颗粒制剂车间、液体制剂车间、中药饮片车间、中药材前处理及提取车间等专业化智能车间有效带动了地域经济发展,成为推动陕南绿色循环发展的有力支撑。

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以商洛市群众普遍种植的中药材和农特产品为原料,进行生物医药等大健康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实现企业发展的同时,带领乡亲们通过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致富。通过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绿色工业深度融合,以绿色科技创新为支撑,优化产业结构,创新驱动,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建设,扎实推进供应链和产业链结构性创新,引进世界领先的膜分离技术、纳米浓缩技术、亚临界萃取技术、冷冻干燥技术、超微粉碎技术等,不断提升品质与效益,建立了绿色发展长效机制。

2016年,山阳县根据省上“十三五”陕南循环绿色发展规划战略定位、指导目标和产业发展方向,陕西德润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专业从事植物提取和天然产物有效成分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创新型企业,并于2018年动工建设德润康中医药扶贫开发产业园项目。现有全自动植物提取生产线6条,涉及标准提取物、比例比兑提取物、植物生粉等系列中草药产品初加工、提取,年生产能力5100吨,年产值9500万元,利税1800万元。项目涵盖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和中医药中间体提取、提纯浓缩及中药饮片、中药保健品生产、销售等环节,延伸了产业链条。废气、废水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实现了绿色可持续发展。

绿色循环 探索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

下一步,商洛市将坚持以创新驱动、循环发展为主线,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为目标,以特色化、集群化、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品牌化为主攻方向,加快培育发展生物医药这一特色支柱产业。

加快推进优质药源基地建设,推进道地中药材基地建设。以必康、盘龙、香菊、欧珂、笃诚、泰华等龙头企业为依托,重点推进陕西康城药业、盘龙药业、欧珂药业等企业中药饮片、中成药和生物医药等研发生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泰华医药产业园、恒瑞肝素钠提取等项目建设,加快传统中医药产业向现代化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大力发展医药中间体和新型药用辅料,积极推进现代中药新品种研发生产,加快生物医药及化学原料药研发,全力打造医药保健品“研、产、销”一体化产业集群。

实施生物医药优化行动计划。按照“基地规范化、生产标准化、企业现代化、产品品牌化、产业链条化”的发展思路,以中药农业为基础、以中药工业为主体、以中药商业为枢纽、以中药科技创新为动力,建设从原材料基地、制药生产到中药养生体验的全产业链,加快传统中医药产业向现代化生物医药产业转型,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构建中药化学原药生产、生物制剂研发和医疗器械制造三位一体的现代医药产业体系,真正依托商洛市的生态优势,探索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让健康与绿色同向同行。

新闻推荐

围绕加强陕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建设 省政协调研组来商开展调研

本报讯(见习记者王佩)4月20日至22日,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张雷带领部分省政协委员和省工信厅有关负责同志,深入...

山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拓宽扶贫新路径2020-05-14 05:48
评论:(依托资源优势 做强生物医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