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镇安新闻 > 正文

规出清风 约来正气安明海 田瑞博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2-2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镇安县西口回族镇青树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张贴在村委会大院外墙的《青树民约》:“青树之米,味香四溢,奉公孝亲,蓄德养才;德业相助,村兴门旺……”共计316个字的《青树民约》,展现了青树村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注重礼仪的民风民俗。在青树村,随处可见这样的村规民约,有的写在文化墙上,有的写在村口的牌子上。

修村规,建美丽家园

青树村共有10个村民小组947户3369人,其中回族505人,是全镇三个民族村之一。

为了抓好文明乡风建设,有效治理农村环境“脏乱差”,2016年3月,村里以1991年倡立的村规民约为母本,重新修订了《青树民约》,并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党员会议,一致通过了《青树民约》和《青树村环境卫生村规民约》。青树村将“堂室勤扫,村道顺畅;杂物有序,禽畜圈养;垃圾入池,秸秆焚烧;晾晒齐整,搭建按章”等具体做法写进民约,引导回汉族村民自觉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树立文明乡风。

“现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随手丢垃圾的习惯也改变了,大家都会将垃圾收集起来扔到垃圾桶里,环境干净了,空气也好了。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形成了‘争做文明人、争创文明户’的良好社会氛围,大家自觉维护房前屋后卫生,自觉接受监督。”青树村回族村民胡吉贤笑着对笔者说。

为鼓励回汉族村民爱护环境卫生,争当文明村民,村里每年还会开展“兴旺文明之家”评比活动,为获奖者门前统一挂牌。目前,像胡吉贤家这样的文明户,已占全村人口的四分之一。

守村约,树乡风正气

看得见的环境在悄然变化,看不见的乡风已润入心田。“过去,村里存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现象,邻里之间也经常因为田地界线、宅基地等发生口角,而今有了村规民约后,村里的风气大有好转,大家都愿意遵守。”西口回族镇党政办主任黄雅丽对笔者说。

青树村铁炉组修建村组道路,需经过多户村民的自留地、厕所、猪圈等,拆迁任务比较重。75岁的回族老人马三怀首先响应村里号召,主动将自家的部分菜地让了出去,其他人看到后纷纷效仿,也拆除了自家挡路的厕所、猪圈等,全力支持修路。“过去,每个人都不愿意吃一点亏,只想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现在受村规民约潜移默化地影响,大家的觉悟提高了,遇到事情都会顾大局,学会退让一步,邻里关系更加和睦,毕竟远亲不如近邻嘛。”马三怀笑着说。

去年冬月,青树村下坪湾组辛恒弟老人过八十大寿,子女给他过寿的方式在四乡八邻传为美谈。辛老的子女和亲戚没有大摆宴席,大吃大喝,而是自己动手在家门口搭起一个简易的舞台,全家老少和亲戚30多人轮流上台表演节目,用文明健康的方式给老人祝寿,场面非常热闹。“头一次这样过生日,感到格外开心!”辛恒弟老人激动地说:“村规民约对我们影响很大,‘爱国爱家,诚实守信,勤俭节约,勤劳善良’也是我教育下一代的口边话。”

传民约,倡文明新风

“每周上德育课,老师都会给我们讲解村规民约的内容,教我们遵守村规民约,要孝敬老人、诚实做人……我也会向妈妈宣传秸秆焚烧、环保等知识,要保护环境,不能乱扔垃圾。”青树村小学学生石某说。

村民魏大嫂告诉笔者:“自从有了村规民约,我们邻里和睦了,有个啥困难大家都互相帮助。现在村里打牌赌博的少了,看书跳舞的人多了。”

据介绍,青树村党支部、村委会充分利用学校、农家书屋等阵地,发挥村规民约的引导作用,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青树村小学一位上品德课的老师告诉笔者,学校将村规民约与德育课结合起来,每周安排一节课专门讲解村规民约,并通过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让孩子们懂得遵孝道、守纪律,并向家长做好文明宣传。

村主任马正学还告诉笔者:“这几年,通过村规民约调解村民之间的纠纷,效果非常好。因为村规民约是村民自己制订的,村民有了强烈的归属感、认同感,大家对调解的结果都比较服气,自己定的规矩都能自觉遵守。”

据西口回族镇党委书记杨俊介绍,西口回族镇将村规民约作为推进村民自治、树立文明之风的有力抓手,从乡村实际出发,依法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村规民约,有效地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了乡村治理精细化的水平。目前,全镇10个村都制定了各自的村规民约,推动“乡风民风好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乐起来。”树起了农村文明新风。

新闻推荐

清风廉雨润商山 2018年商洛市反腐倡廉宣教工作综述

“廉风胜似春风暖,正气堪比瑞气浓。”1月22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商洛市第二届“倡廉洁·迎新春”廉政春联进万家活动在市中...

镇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镇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规出清风 约来正气安明海 田瑞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