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商洛市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成亮点

来源:商洛日报 2021-05-08 06: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金鑫)笔者从市有关部门了解到,商洛市今年两个自然保护区和两个风景名胜区成为吸引游客的亮点,假期共接待游客20.3万多人,旅游人数和收入创新高。

商洛市目前有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天竺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牛背梁自然保护区位于秦岭东段,处于长安、柞水、宁陕三县交界处,总面积16520公顷。牛背梁主峰海拔2802米,为秦岭东段最高峰,是羚牛的主要栖息地,牛背梁保护区因此而得名。牛背梁自然保护区是西安市和陕南地区的重要水源涵养地,是中国唯一以保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羚牛及其栖息地为主的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它的建立使秦岭自然保护区群向东延伸了90公里,对加强秦岭生物多样性的全面保护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保护区内生物多样性丰富、植被垂直分布带谱明显,被誉为动植物种的“天然基因库”,是开展科学研究、生态环境教育、教学实习的天然课堂和实验室。保护区繁多的动植物种类和丰富多样的森林景观以及天然山体、石体和水体景观资源,加上距离西安市较近,交通便利的优势,已成为“西安市的后花园”。是“秦岭自然保护区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秦岭东段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是羚牛秦岭亚种的模式产地,在“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中被确定为40个最优先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地区之一。牛背梁自然保护区蕴藏着众多的珍稀动植物资源,是物种遗传的基因库。对秦岭而言,它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及代表性,被誉为秦岭东部的绿色明珠,具有很高的保护和研究价值。

天竺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山阳县东南,保护区总面积21685公顷,是以保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及其栖息地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内自然资源也非常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88%以上,景区内负氧离子含量最高时可达每立方厘米3万个,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和“康养胜地”。

商洛市目前有柞水溶洞省级风景名胜区和月亮洞省级风景名胜区。

国家4A级旅游景区柞水溶洞是中国西北内陆罕见的最大最集中的溶洞峰丛群。对于研究中秦岭地质发展史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在中国北方岩溶地貌研究中亦具有特殊的科学地位和价值,在国内岩溶地质遗迹中独树一帜。

月亮洞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位于山阳县城以西45公里处,金钱河畔半山腰上。景区集洞、峡、山、石、水、林于一体,具有观赏价值的景点十余处,主要包括亿万年天然形成的月亮溶洞、沿山穿行的夹石峡和九曲回环的金钱河生态长廊。

新闻推荐

发挥资源优势 加快转型升级 柞水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

本报讯近年来,柞水县充分发挥矿产资源优势,积极培育新材料产业增长极,推动矿产企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全...

柞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柞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商洛市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成亮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